这个规划关系到山东近亿人老来幸福

2017-07-28 来源:大众网

  7月28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十三五”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简称《规划》)。这与山东2000多万老年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记者了解到,山东将在未来三年解决老年人养老所需的钱从哪来、子女既要照顾老人还要工作的矛盾、老年人津贴门槛高、小区养老设施不够用、就医健身不便利、退休后还想就业等一系列老年人及其子女关心的问题。

  老年人养老所需的钱从哪来?山东将鼓励开展住房返现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对于老年人最关心的养老问题,《规划》明确提出,山东将发挥金融在养老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开展住房返现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同时逐步建立覆盖全体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在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方面,《规划》提出,落实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以及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逐步建立覆盖全体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建立更加便捷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机制。

  在健全医疗保险制度方面,《规划》提出,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完善缴费参保政策。继续完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巩固完善居民大病保险和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探索向困难老年群体适当倾斜的具体办法。加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出管理,优化统账结构,提高统筹基金共济和支付能力。同步改革门诊费用支出方式,完善门诊保障制度,逐步提高门诊大病及慢性病保障水平。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长期护理服务标准、质量评价等规范体系,将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定点范围。

  在发挥金融在养老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方面,《规划》明确提出,发展养老机构责任保险、老年人商业健康保险。鼓励企业、村居集体、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为老年人购买赠送商业健康保险。建立和完善特殊困难群体、重点优抚对象等老年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优惠政策。推进“银龄安康工程”为代表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深入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综合运用股票、债券、信托、保险等工具,探索代际养老、预防式养老、第三方付费养老、以房养老、以地养老、养老信托、养老资产管理等养老模式和养老金融产品。鼓励开展住房返现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子女既要照顾老人还要工作咋办?山东将探索子女照顾失能老人带薪休假、经济支持、喘息服务等政策

  《规划》将突出社区居家养老。大力推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推动社区居家养老组织发展,夯实社区居家养老基础。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医疗机构、家政物业企业等,开展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行等服务。支持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托管运营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打造涵盖日间照料、短期托养、上门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服务中心,形成“十五分钟生活圈”。鼓励社区嵌入式和连锁型养老机构发展。鼓励老年人参加社区邻里互助养老。大力推行“互联网+养老”,依托省级政务云平台,利用省级养老服务平台,对接养老需求,联结服务组织,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到2020年,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分别达到5500处、12000所以上。

  《规划》还将强化居家养老支持。探索建立支持家庭养老的政策,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加强社区适老化改造,推进无障碍通道、老年人专用服务设施建设。开展贫困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支持子女与老年人共同居住或就近居住,研究探索鼓励子女照顾失能老人带薪休假、经济支持、喘息服务等政策,简化老年父母随子女迁移的落户政策,老年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依法依规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各地可结合实际开展子女照料护理老年人培训,提升家庭成员的护理技能。  

  小区养老设施不足咋办?山东要为新旧小区建“养老房”  花钱买也要为老小区开辟养老设施

  《规划》明确提出,山东将制定和落实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将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按照“发展增量、盘活存量”原则,大力推进城乡基础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强化规划约束,各地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2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

  其中,新建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老旧居住区没有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达不到建设指标要求的,通过购买、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由当地政府统筹解决。

  在加强农村养老服务方面,山东将推进农村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建设,补齐农村养老发展短板。探索农村幸福院、老年人居住区、小型化养老机构、互助养老院等养老服务模式,为农村低收入老年人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服务。

  到2020年,农村幸福院或日间照料设施服务功能覆盖全部农村社区。加大敬老院社会化改革力度,在保障特困供养人员的基础上,向全社会老年人开放,打造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鼓励养老企业(机构)托管乡镇敬老院,推动乡镇敬老院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发金、养老基金解决老年人生活困难和养老问题。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村委会、老年协会作用,依托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幸福院、卫生室、农家书屋、健身设施,为农村留守、孤寡、贫困、残疾等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

  老人就医、健身咋办?山东将实现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查体 所有医院开辟老人绿色通道

  《规划》中提到,山东将倡导健康老龄理念和知识,推进以开展老年健康教育巡讲活动、编辑出版老年健康读物、老年人健康查体、建立高龄老年人健康档案为主要内容的“银龄健康教育工程”,开展老年人健康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加强对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指导和干预,引导老年人采取健康生活方式,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10%以上。落实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制度。到2020健康管理率达到75%。建立老年人健康信息库,促进老年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和服务,加强老年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和康复服务。

  同时推进医养结合,也就是推动医疗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规划》提出,养老机构通过内设医疗机构、建立协作机制、设置医疗分点等方式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建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合作医院间双向转诊、急诊急救等绿色通道,确保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对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鼓励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有专业特长的医师及专业人员在养老机构规范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调理养生等非诊疗行为的健康服务。鼓励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工作志愿者定期为老年人开展义诊。开发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产品,鼓励举办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到2020年,山东将实现县级以上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全省护理型养老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30%以上;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就医开辟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

  至于老年人关注的健身问题,《规划》中也有具体解决措施。

  山东将支持公办和民办体育设施免费或优惠向老年人开放,支持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体育健身场地,配备老年人设施和器材。老年大学(学校)开设体育健身课程,指导老年人科学健身。开展老年人体育公益活动,为空巢、留守老人提供健身志愿服务。举办全省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鼓励发展老年人体育组织,到2020年,90%的街道和乡镇建立老年人基层体育组织,城乡社区普遍建立老年人健身活动站点和团队。  

  外资能否进入山东养老市场?山东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鼓励企事业厂房转型用于养老服务

  《规划》提出,山东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和支持企业、慈善组织、金融机构及境外资本采取独资、合资、合作、PPP等方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优化床位结构,完善服务功能。鼓励企事业厂房、办公用房、商业设施、培训中心、疗养院或休养机构转型用于养老服务。到2020年,山东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不超过20%。建立养老服务信息网络与服务网络,开展智慧养老、智慧社区建设,整合养老资源,推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在养老服务全领域应用,形成较为完善的智慧化养老体系。

  同时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参资入股、收购、委托管理、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扩建和运营管理。实行老年人入住评估制度,公办或具有公办成份的养老机构优先保障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和其他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等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规划》还提出,山东将健全以机构为主体、社区为纽带、满足老年人需求的社区居家服务网络,推动居家、社区、机构无缝对接、一体化发展。发挥社区养老设施功能,提供日托、半托等喘息服务。提升养老机构辐射功能,鼓励成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托管运营日间照料设施,将专业化服务延伸到社区居家老年人。

  老人权益受侵害咋办?山东老年人维权将设绿色通道减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诉讼费

  《规划》明确提出,山东将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老年人权益保障网络。建立老龄工作机构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司法行政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推进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建设。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老年组织在老年维权方面的作用,畅通老年人诉求表达渠道,处理老年人信访事项和各种涉老纠纷。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完善维权网络和服务机制,研究建立老年人监护制度。

  同时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通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到2020年全省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全部建有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站点,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实现全覆盖。减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诉讼费。加大老年普法宣传力度,推动普法宣传规范化、常态化,提供更多服务老年人的宣传产品,帮助老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组织公安、银行、电信等部门开展老年人防诈骗教育,依法加大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案件的查处力度。将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纳入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开通老年人诉讼绿色通道,加强涉老案件巡回审判服务,加大老年人司法救助力度,对涉老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快速裁决、快速执行。

  老人还想就业咋办?山东将推动老人和用人单位签协议,也支持自主创业

  28日,在山东省政府常务会上获得原则通过的《“十三五”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了与山东2000多万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系列政策。就老年人想继续工作的问题,山东将老年人才开发利用纳入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制定老年人才开发利用专项规划。还将帮助有意愿的老年人接受岗位技能培训或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推动用工单位与聘用的老年人签订协议,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

  《规划》提出,山东会将老年人才开发利用纳入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制定老年人才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建立老年人力资源信息服务平台和老年人才信息数据库。加强老年人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有意愿的老年人接受岗位技能培训或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推动用工单位与聘用的老年人签订协议,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支持老年专家、学者和各类专业人员参与科技开发和应用、咨询服务、生产经营活动。推进老年志愿服务,支持老专家、老模范、老干部开展关心教育下一代活动。

  此外,山东还将加强村居(社区)老年协会和老年群众组织建设,发挥老年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鼓励各类老年组织参与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鼓励老年人参与基层民主监督、社会治安、公益慈善、文教卫生、移风易俗、民事调解等志愿服务。深入开展“乐龄工程”和“银龄行动”。到2020年,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占老年人口比例达到12%。

  谁来保障这些措施落地?《规划》主要任务指标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采取自查、督查、第三方评估

  《规划》明确提出,山东将坚持党对老龄工作的统一领导,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各级政府落实规划的主体责任,将本规划主要任务指标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和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形成推进规划实施的合力。加强专家支持系统建设,建立由多学科、多领域专家参与的专家顾问制度,为规划实施提供技术咨询、评估和指导。

  同时加强督促检查。《规划》要求,山东省老龄办、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各级执行规划的督促、指导、检查。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强化社会监督,采取自查、督查、第三方评估并举方式,对本级规划的执行情况适时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各级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工作实效,要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鼓励在关键指标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规划》还要求,山东将把养老服务标准纳入“山东标准”建设重点,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和实施老年人服务需求评估、服务规范、服务满意度测评、服务质量监管、等级评定、养老服务安全管理等标准。推进老龄产业信用体系和配套奖惩机制建设。建立老年用品和服务的质量、规格和标准体系。建立覆盖养老服务行业法人、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行业信用体系,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参与养老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

  各级政府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老年人口增长情况,建立稳定的老龄事业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将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和完善鼓励政策,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老龄事业,倡导社会各界对老龄事业进行慈善捐赠,形成财政资金、社会资本、慈善基金等多元结合的投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效应,通过贷款贴息、融资补贴、担保和风险补偿等办法,撬动更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