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年建成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

2017-07-01 来源:大众网

  6月30日,山东把这件事分配到了33个部门手中,以此推动全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开放、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

  为了在三年内完成这件事,山东将出台《关于贯彻国办发〔2016〕47号文件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共享平台,全面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各相关领域的融合应用;使用社会保障卡融合居民健康卡,实现全省范围内全民健康相关信息一卡通用;全面建成面向群众的“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云平台,远程医疗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医疗卫生机构;每个卫生计生行业管理相对人拥有以机构代码、执业人员身份证号为唯一标识的规范化电子监管信息档案,及时向社会公众提供依法执业、合法经营监管信息等。

  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基础建设 年底基本建成省市县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据山东省卫计委主任袭燕介绍,《实施意见》分为5大类17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基础建设。二是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开放。三是持续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四是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五是发展智慧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

  其中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基础建设方面,山东将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及运营商专线网络,加快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的卫生计生信息专网。建立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采集和汇聚全省健康医疗大数据,提供云存储、云计算服务。健全完善基础资源、全员人口、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四大基础数据库。依托省、市电子政务云,加快推进统一权威、互联互通、高效实用、安全可靠的省、市、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强化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应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集成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实现健康医疗数据在平台集聚、业务事项在平台办理、政府决策依托平台支撑。

  健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数据库、业务应用系统的建设标准、技术规范和工作机制。建立统一的疾病诊断编码、临床医学术语、检查检验规范、药品应用编码、信息数据接口和传输协议等相关标准。开展健康医疗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制定山东省健康医疗信息共享数据集,奠定数据资源共享基础。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准入标准,建立大数据应用诚信机制和退出机制。加强数据治理,加强数据的结构化、规范性和关联性,减少数据缺失、重复和错误,保证数据可用。

  同时还制定山东省全民健康信息安全规划,完善网络和信息安全组织领导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和通报制度。研究制定网络和健康医疗大数据信息安全管理机制,明确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开放等各环节的范围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加强安全领域软硬件投入,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的原则,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身份认证、权限控制、隐私保护、数据备份、灾难应急恢复、升级维护等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开展大数据平台及服务商的可靠性、可控性和安全性评测以及应用的安全性评测和风险评估。建立安全防护、系统互联共享、公民隐私保护、健康医疗数据应用等软件评价和安全审查制度。落实国家密码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制定完善密码应用规划和建设方案,加强密码应用的统筹协调,规范密码应用。

  建设统一标识的医疗卫生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可信医学数字身份、电子实名认证、数据访问控制信息系统,积极推进电子签名应用。构建全民健康数字认证与身份识别管理体系,推广居民电子身份认证服务。

  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开放 发布全省居民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康状况白皮书

  为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开放,山东将建立跨部门密切配合、统一归口的健康医疗数据共享机制。加强以四大基础数据库为核心的全省健康医疗数据资源汇聚,建立山东省健康医疗数据资源目录体系,稳步推动社会化健康医疗大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及开放,实现卫生计生、经济和信息化、教育、科技、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海洋与渔业、商务、环保、旅游发展、体育、统计、安全监管、食品药品监管、检验检疫、气象、保险监管、残联、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满足跨区域、跨部门的数据交换共享需要。率先实现与省药品招标采购业务应用平台的互联互通。

  同时山东还将搭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推动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健康医疗移动应用、国民体质监测设备、科学健身指导等产生的数据资源规范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健康医疗数据集中存储、统一管理。

  在持续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方面,山东确定了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监管应用。加强居民健康状况等重要数据统计、预测和评价,发布全省居民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康状况白皮书,有力支撑健康山东建设。加强卫生计生行业管理相对人执业状况监管,建立以机构代码、执业人员身份证号为唯一标识的卫生计生行业管理相对人规范化电子监管信息档案,及时向社会公众提供依法执业、合法经营等监管信息。综合运用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和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评估监测,建立健全医院评价体系及医改成效评估体系,健全医疗、药品、耗材等收入构成与变化趋势的监测机制,助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推进健康医疗临床科研大数据应用。依托三级甲等医院、临床质控中心等机构,建设一批心脑血管、肿瘤、慢病、老年病和儿科等省级重大、重点疾病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集成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和表型组学等医学大数据资源,构建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推进基因芯片与测序技术在遗传性疾病诊断、癌症早期诊断和疾病预防检测方面的应用,推动精准医疗技术发展。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数据平台支撑,促进临床医学大数据成果转化。依托省级医学研究资源,加强临床和科研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提升医学科研及应用效能。

  推进公共卫生大数据应用。整合社会网络公共信息资源,完善疾病敏感信息预警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与应急响应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完善传染病、慢性病、居民死亡原因、伤害、营养、免疫规划、妇幼卫生、精神卫生、健康危害因素、口岸输入性传染病、医学媒介生物监测功能。整合传染病、职业病多源监测数据,建立实验室病原检测结果快速识别网络体系。推进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和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全面提升公共卫生监测评估和决策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