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时间:2017-06-22来源:大众日报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必须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实现由大到战略性转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来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信息显示,山东已经形成共识,相关工作已经全面启动,逐步形成了一个清晰的工作体系。

  经济大省的必然选择

  纵向比较,山东发展充满信心。2016年,山东经济总量达到6.7万亿元,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服务贸易大大增长。目前,全省农业产值长期居全国首位,工业产出占全国的1/8,实体经济优势突出。

  站在全国看山东,大而不强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质量效益、整体竞争力、总体水平与先进省市有一定差距。省政府主要领导曾多次讲到,山东的发展长期受过度依赖低端制造业、资源能源消耗、劳动力低价竞争优势、传统市场包括出口市场、惯有的经营方式和管理模式制约。与南方地区相比较,山东经济发展存在“五个最”:传统产业比重最高,占到72%;国有企业占比最重;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最艰巨;转型发展面临的困难最大;大而不强的特点最突出。

  横向比较,在发展的质量效益上,山东已经明显感受到了来自兄弟省市的巨大压力。2007年以来,广东、江苏、山东三省的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全国前三位。去年,江苏省的经济总量是7.6万亿元,比山东多9000多亿元,财政收入比我省多2260多亿元。今年前4个月,浙江省的财政收入已经超过山东,而且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例达到90%左右,山东则是70%多。近年来,河南、四川、湖北、河北、贵州等省也实现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武汉、成都、郑州被列为全国中心城市,长沙、合肥在一些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其中,贵州这样的一个偏远省份,正在大力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6月17日,腾讯贵安七星绿色数据中心开工,腾讯携手贵州共建全国最安全的大数据中心。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建设什么样的“经济文化强省”做出定义,那就是建设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的经济文化强省。这正是全省9900多万人民的心声。

  动能转换出实招

  山东是由南到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在全国发展中地位重要。今年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要求加快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协同发力,促进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实体经济蓬勃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是山东实现由大到强的必然选择,更重要的是山东要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起到关键性作用。

  5月份,济南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一步,设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委员会(筹),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济南确定,对先行区搞好定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泉城特色”,结合济南的大数据、量子通讯、智能制造等具有基础的高端产业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济南携河北跨。信息显示,在全省范围内,我省将大力推动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示范区建设。值得高度关注的是,“泛”在区域上表明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仅局限在济青烟范围之内,将是一个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综合示范区”的“综合”二字则显示,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将涵盖经济、文化、环境建设等多个方面,是一个系统工程。

  根据部署,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心任务是以“四新”促“四化”,即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作为中心任务,全省的工作思路、措施、政策、保障等都将围绕着这个中心任务展开,做到聚焦聚力。同时,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不是一个筐,坚决避免穿新鞋走老路、新瓶装旧酒。

  实体经济一直是山东的优势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并不是抛弃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是山东的家底,要升级换代,实现“老树发新芽”。在产业动能上,山东将优先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工产业、数字经济等产业。

  相关信息显示,山东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将采取实打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实。用工程的办法,列出时间表、施工图、项目库、责任状。省政府主要领导说,今后5年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就是以优势补短板、将潜在优势转化为走在前列优势的过程,就是寻找发挥优势的路径、载体、抓手、机制的过程,就是创造性贯彻落实、落地见效的过程。

  区域发展大统筹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开展“两区一圈一带”提升行动,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辐射带动作用,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积极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山东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

  区域发展战略是山东近年来的重要工作内容。省第十次党代会后,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区域战略的全省覆盖,“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协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来自省政府的信息显示,山东将进一步统筹城乡、区域、陆海协调发展和节能减排,以优势补短板,形成倒逼转型升级的良性机制。

  山东将突出强力统筹,跳出各自为战的局限,在省级层面聚集资源,集中有力,优化布局。“点”突破将是山东一个大动作。信息显示,苏州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工业园区这个强点的突破。郑州能够入选国家中心城市,与空港物流、富士康带来的电子信息产业等几个强点有直接关系。对于山东来说,如何借鉴这些先进省市的经验,选准突破的点并加以大力推进,这将是各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山东的统筹发展将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区域统筹方面,相关信息显示,山东或将重点打造主体功能区。对全省的发展平台,山东将进行再定位,明确优先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区域,在考核上作出调整,加大全省调控。同时,在海陆统筹发展上,山东或将对相关港口进行有机整合,统筹规划,合理分工,避免内耗,产生一体化协调发展综合效益。(记者 袁涛)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