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巩固“不敢腐”氛围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7- 06- 11 12: 48 来源: 齐鲁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中心任务,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不敢腐”氛围日趋巩固。

  2017年2月13日,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两则消息:中共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树琪接受组织调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晓光接受组织调查,一天之内公布2名厅级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一时引发关注。

  省纪委案管室副主任刘连伟称:“我们盯紧盯牢‘关键少数’,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坚决捍卫党纪的严肃性。”

  “打虎”脚步没有停歇。截至今年3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47.5万件次,立案83848件,结案82653件,处分84426人,其中厅级干部245人、县处级干部2383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685人。山东省纪委审理室副主任王娟表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党内监督,重点加强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等问题的审核处理,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措施,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守住常态,健全完善约谈制度,省纪委常委先后同218名厅局级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在全省137个县(市、区)全面开展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在8个市开展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试点,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

  防微杜渐,对反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不严等一般性问题,有针对性谈话函询;对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对问题轻微的,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处理;对不如实说明、欺骗组织的严肃处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10510件次,给予纪律轻处分54164人、重处分30262人。2016年省纪委公开通报田庄、侯有喜等5起谈话函询、纪律审查时欺瞒组织、对抗审查典型问题。济南市退休老党员王全海说:“这几年查处的领导干部有的级别挺高,通报曝光的频率也加大了,体现了我们国家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我们老百姓都感到非常高兴,给党和政府点个赞。”

  铁腕治腐,寸步不让,山东还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让腐败分子没有“后路”。目前,已从29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追回外逃人员96名,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名,追赃金额2.75亿元。山东省纪委追逃办副主任尚志龙表示:“坚持追逃与追赃并重、追逃与防逃并举,让有顾虑的打消顾虑,让想外逃的断了念想,决不允许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山东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在省纪委机关、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设立专门机构,动态管理外逃人员信息。坚持因案制宜、综合施策,抓好国内、国外、亲属“三条线”,打好政治、经济、政策、亲情“四张牌”,实施“一人一档”“一案一策”,逐案制定追逃方案和路线图,加强国际司法协作,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努力实现“精准追逃”。

  同时,把问责追究作为追逃追赃工作的利器,先后对2起新增外逃案件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并专题通报。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