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张卡织就医疗卫生保障网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7- 06- 11 12: 50 来源: 齐鲁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山东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一张医疗卡,一张社保卡,两张卡织就医疗卫生保障网。

  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和圣苑社区居民刑志国患有高血压,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接到社区卫生室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他规范用药。“我们一家三口都是高血压,经常到卫生室里量量血压,跟你说说,调调降压药的剂量,去年一年去大医院去了三次,今年没去过。”

  在和圣苑社区,5名医生通过操作慢病管理机器人系统,就能对辖区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出治疗和康复方案。

  在平阴县,居民人手一张医疗卡,不仅健康档案、医疗检验检查结果等实现县域内共享共用,同时依托“三级四联一体化”智慧健康平台,与三甲医院建立起远程会诊、上下互联互通的医疗联合体。

  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和圣苑卫生室卫生员展长荣说:“通过刷卡我们能得到上级医生给做出的诊断、治疗方案,根据检查结果和病人实际情况,我们给出合理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指导。”

  目前全省17市全部开展分级诊疗工作,累计组建各种医联体790余家,县域就诊率近90%,家庭医生签约率47%,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格局逐步推开。同样是一张卡片,正在逐渐改变着“候鸟式”退休老人们的就医生活,安徽合肥退休职工吴桂林,前段时间住进了山东省立医院,医保卡的“漫游结算”,省去了吴女士往返两地报销的麻烦。

  “我在济南住过一次院,先用现金支付,然后结算了以后再拿回安徽合肥去报销,我回家去(路费)花了有1000多块钱。”当天出院当天报销,这次吴女士住院,花费9762元,除去医保统筹基金支付部分,吴女士出院只需要个人支付1897元。目前,全省17市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52家定点医疗机构与北京、天津、山西、安徽等27个省份实现医保跨省异地即时结算。

  山东省立医院医保办主任孙桂芳介绍:“目前只是把异地安置的病人进行跨省结算,异地长期居住的病人,异地转诊的病人,到年底以前能够实现。”

  今年,山东继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省财政提前下达医改重点保障资金201.5亿元,重点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保障制度建设,为2017年医改重点项目早启动、早见效提供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