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放权松绑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能力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7- 06- 11 12: 51 来源: 齐鲁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山东通过改革破除科技体制障碍,放权松绑,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在协议上盖上山东省计算中心的公章,韩明军就正式离岗创业了。作为山东省计算中心软件评测方面的科研骨干,他所在团队研发的软件评测技术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但因计算中心是公益事业单位,很多市场行为受限,一直难以做大。虽然早有下海的想法,但韩明军始终难下决心,“结”就在他的事业编制身份。韩明军说:“出去创业就意味着你要放弃编制啊?包括原有的积累啊,这还是有风险的。”

  给韩明军吃下定心丸的,是山东省出台的“鼓励事业单位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科研人员离岗创业6年,编制和职称评定都不受影响。山东省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杨美红说:“干的不好大不了还可以回到我们这个体制下搞科研工作,发展的好,做的好,可能就不在乎他事业编制的身份了。”

  这次创业,计算中心把技术使用权以每年4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企业,每年递增10%。韩明军团队则成立新的公司,独立拓展业务,市场迅速扩大。

  山东省科学院计算中心离岗创业人员韩庆良深有感触地说:“比如我们要在青烟威找个合作伙伴,原来体制下,几个部门的汇报沟通完,得一个月之后才能行动,我现在的话,我几个同事在微信里面沟通一下,可能当天下午就能给他答复,这就是效率提高的不是一倍,可能是几十倍。”

  放权松绑,不仅让科研人员有了积极性,也让科研院所有了活力。今年上半年,全省科研院所全部取消行政级别,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作为首批试点,山东省药科院已率先成立理事会,享有用人、分配等自主权。新药评价中心的科研骨干王本伟正准备跳槽,改革后,药科院对王本伟因人施策,将他留了下来。

  山东省药学院新药评价中心科研人员王本伟坦言:“通过法人治理之后,我的工资也增加了,福利待遇也比以前好了很多,而且这个平台也建设的比较快,感觉英雄有用武之地。”

  山东省药学科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凌沛学也说:“我们药科院可以制定相应的,就事论事的,就人制定不同的政策,来吸引和留住人才。”

  近年来,山东综合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科研单位取消行政级别、取消用编进人审批、职称评审实行“自主评价”,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可以享受股权收益,科研资金使用更加灵活,高层次领军人才项目最高可获6000万股权投资。改革红利开始显现,2016年,全省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2005件,同比增长30%,按照规划,到2020年,科技进步对山东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达到60%左右,提高4.9个百分点,山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