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08 14:20 来源: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鲁政发〔2016〕43号)、《2016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鲁政办发〔2016〕23号)等文件精神,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监管、服务公众、加强治理的重要内容,创新工作机制,打造立体平台,加大公开力度,切实用好信息公开这一有力武器。在北京大学2016年3月份公开发布的《中国食品安全监管透明度观察报告》中,我局位列省级食品药品监管局透明度第一名。


  一、强化主动公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


  根据2016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我局牵头负责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以及回应社会关切等工作。为充分做好上述工作,我局加大公开公开力度,主要工作如下。


  (一)全方位公开监管信息。通过门户网站通知公告、工作文件、意见征集、工作动态等栏目,集中发布各类日常监督检查信息、行政审批信息、政策文件以及重要部署安排,依法公开事中事后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二)加大抽检信息公开力度。2016年,共发布食品药品抽检信息通告75期,对不合格产品及时发布核查处置信息。省市县局已全部在官方网站建立抽检信息公开专栏,每月公布月度抽检信息统计分析情况。抽检结果信息由组织实施抽检部门发布,食品核查处置信息国抽本级由省局公布,省抽由省、市局双公布。在抽检公开工作中,加大社会公众的互动。公开让消费者参与抽检计划制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你点我检”活动,让消费者在线自主选择提交认为存在安全风险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种类,监管部门进行统计后,对反应强烈的食品品种,立即组织抽检。


  (三)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发布力度。一是严格做好省局查办案件和有关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违法药品医疗器械广告、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等有关行为,及时向社会发布处罚信息。二是统筹做好市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向社会公开了全省各级189个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网址,并通过省局网站对各市撤销药品GSP认证证书等行政处罚信息进行集中发布,大大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对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


  (四)做好消费警示信息公开工作。开设消费警示和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公告专栏,2016年共发布消费警示20期,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公告6期,及时提醒消费者合理安全消费。


  (五)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同步解读机制,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按照规定程序向有关部门报批文件和解读方案,并及时在省局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公开解读内容。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全省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暨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清源”行动情况、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和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三年行动和建立食品安全“三安联动”监管工作机制有关情况、山东省医疗器械专项整治2016行动有关情况3场新闻发布会,进口食品流通安全监管政策解读、保障学生就餐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筹备会、 全省保健食品配制酒玛咖制品专项整治行动等多场新闻通气会,及时向公众解读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探索开展开放日、网络问政等主题活动。食品安全周期间,联合农业、质监等食安委成员单位,组织了食品相关检验机构开放日活动,向公众普及食品检验科普知识。做客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阳光政务热线》栏目,就全省食品、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等方面问题与广大网友听众在线交流,增进与公众的交流互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针对疫苗事件、避孕药黄瓜、问题西瓜等社会热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二、以考核促公开,加强体制机制建设


  将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结果公布率、落实2016年度全省政务公开要点等情况,纳入《省食安办等九部门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考核细则》,在百分制考核中占比超过10分,有力促进了全省各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中,对重大决策预公开,利益相关方、公众、媒体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等有关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并明确了责任部门。印发《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例行新闻发布、重大新闻发布选题会商(策划)等工作机制。设立工作督查专栏,强化责任落实情况公开。先后组织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培训班、办公室主任座谈及政务工作培训班、法制建设专题视频培训等政务公开相关培训。


  三、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将社会关注度高的抽检抽验、消费警示、行政处罚、政策法规等信息公开专栏,放置于更加醒目的位置。优化网站浏览体验,在首页核心区域采用大图推荐重点专题,色调活泼,版式生动,“吸引眼球”,受到群众好评,先后开设了“学生小饭桌”公示专栏、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食安山东”品牌引领在行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栏目,增强了食品药品信息公开的亲和力。加强对在线依申请公开栏目的利用,申请人在线提交申请比例超过70%。


  (二)充分借助信息化建设优势。一是全面开放省局行政审批系统数据库查询。明确由各业务处室分别牵头对各自领域的公开数据进行全面质量检查,确保数据完整、准确、有效。二是行政审批公示公告全部实现自动发布。2016年6月底,省局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了在线办理,网上审批流程结束后,审批结果通过自动化接口,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开。三是打造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以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和省局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实现了各类许可审批业务的网上办理,办事平台与后台业务信息系统均实现了无缝衔接。


  (三)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报纸、网络、电视、户外广告和社区宣传等手段,及时发布新闻宣传信息。2016年度,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96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73条,发布新闻宣传信息1767条。


  四、其他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箱和网上提交等渠道,共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8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办结。因30件申请属于咨询事项,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对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依申请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两件,一件被复议机关维持具体行政行为,一件被复议机关撤销。未产生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公开信息的新闻性、可读性、趣味性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距离社会公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受众有针对性的进行公开信息的发布,增强公开信息的亲和力,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提供有力支持。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3月6日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