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08 13:42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我办门户网站(http://www.sdqb.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侨办秘书处联系(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0567号成城大厦A座,邮政编码:250014,电话:0531-88151921)。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省政府统一部署,2016年度,我办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增加公开力度、扩大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渠道、夯实公开基础。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政府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加大了工作动态、信息公开、网上互动栏目比重,新增了决策公开、数据公开、招商引资、岗位需求等栏目。以山东侨网、《侨务简报》、《山东电子期刊》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窗口,利用网络、报纸、期刊等手段搭建全方位、立体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体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省侨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必须从制度执行上着手,狠抓规范和落实。由秘书处负责对建立健全后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审批流程、保密检查制度、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制度上得以保证,从程序上加以规范,从流程中做好审查,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管理依据,奠定了扎实基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工作,完善了考核制度,扎扎实实开展了一年两次的内部考核和上级检查自评;积极开展社会调查和网上调查,不断改进公开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四、十五次全会精神,高度重视政策解读、社会关切回应和互动交流工作,2016年1月和8月,办主要领导接受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分别就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工作和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提升侨务引资引智水平进行了解读;以门户网站升级改造为契机,加大了网上互动栏目权重,互动版块达到6个,网上互动交流扎实开展,回应及时、答复详细。积极主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助推作用。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6年度,我办努力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继续依托山东侨网、《侨务简报》、《山东电子期刊》为主体搭建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面推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积极推动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


  我办门户网站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决策公开”“数据公开”等栏目是对日常业务工作进行主动公开的主要窗口,2016年度,山东侨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8条。公众可通过我办门户网站查阅并全文检索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全年编辑面向省直有关部门、各市政府各市侨办和兄弟省市侨办发行的《侨务简报》19期、面向海外华社发行的《山东电子期刊》12期。《侨务简报》《山东电子期刊》的编辑发行有效扩大了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受众,推动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开展。主动公开信息数量逐年递增。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办门户网站设置的“依申请公开”“网上办事”“侨务问答”“业务咨询”“网上信访”“意见征集”和“监督举报”等网上互动的栏目是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2016年度共受理侨务问答12 人次、申请1次,均能够做到及时回复,回复率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落实,我办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等制度,工作中严格坚持“处室录入、统一审核、领导签发、集中发布”的发布流程。各业务处室需要公开的信息或工作动态,由本处室负责人和分管办领导审核通过后,报秘书处,由秘书处报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进行发布,网站管理员及分管保密工作的同志对网站发布的信息每天进行浏览,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或撤稿。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随着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意识的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有了更高要求,政府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必须不断提高。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办还存在着仍有部分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和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的现象,对此我们将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通过举办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和日常督促指导,强化思想认识,增强信息时效性,丰富信息内容,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2、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不断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和为侨服务的水平。


  3、开通微博微信,加强“两微一端”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提高网上信息公开的成效。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7年2月21日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