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08 10:40 来源: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编制《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http://www.sdwsjs.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燕东新路9号,邮编:250014,电话:67876123)。 


  一、概述 


  2016年,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在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出发,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鲁政办发〔2016〕23号)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6〕43号),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6年,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制度健全,运行正常。修订完善了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制定下发了《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卫办字〔2016〕116号),明确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进一步推进委机关、委属公共事业单位和各市卫生计生部门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政策和热点解读、医疗卫生服务收费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梳理规范了“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完善并公开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指南和办理流程,在委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网上办理窗口,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便捷。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省卫生计生委机关高度重视重大决策和政策法规等的发布解读,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生育政策等卫生计生重大政策和热点舆情,能够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进行解答,回应社会关切,使公众及时了解卫生计生重要资讯。2016年,委领导2次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就山东省公立医院改革、全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等情况进行了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多次组织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和“阳光政务热线”,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读,合理引导社会舆论和群众预期,营造改革的良好氛围。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推进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社会关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四张清单”信息公开。按照省政府工作统一部署,我委在委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责任清单和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对行政审批、处罚、征收、强制等行政权力事项的名称、设定依据、实施主体及运行流程等信息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卫生计生委网站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6年山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情况。三是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积极推进省属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重点把医疗卫生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医疗服务信息、医疗收费标准、药品价格公示、就医指南流程、科室设置等列为办事公开主要内容,为群众提供最直接的医疗卫生信息服务。四是加强法定传染病和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信息公开。通过委门户网站和省疾控中心网站,每月定期发布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在委门户网站设立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信息查询专栏,方便公众查询。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省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作为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进一步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主动公开“领导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综合监督、规划信息、基层卫生”等事项;设置了“委内动态”、“媒体关注”、“政务公告”、“新闻发布”等栏目,及时公开全省卫生计生系统重大事项,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优化在线服务、互动交流、在线访谈、信箱服务等信息服务功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听取民意;强化互动功能,整合网上办事功能和信息查询功能,增设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信息查询专栏等,方便公众查阅和对网站内容的综合利用。同时,积极利用健康山东新浪微博、新华微博、腾讯微博和山东卫生计生微信公众号等“三博一信”政务新媒体宣传平台,及时更新卫生计生工作动态,推广宣传工作亮点,提升卫生计生系统整体形象。在门户网站设立了山东省卫生行政许可“一站式服务大厅”,实行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受理、规范运转、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一站式服务,提供各类卫生许可申办程序、申报指南、申请表格下载等服务,及时公示审批通过的卫生许可事项。并根据省政府要求,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移入省政务服务网,提供网上办事服务、结果公示等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6件,答复176件,答复率100%。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省卫生计生委机关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省卫生计生委机关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2件,按规定及时进行了答复。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6年,省卫生计生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重点对拟公开的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开后是否危及“三安全一稳定”进行审查。难以确定是否涉密的,一律请示上级有关部门;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从源头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并严格按照属性管理。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2016年,按照省政府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制定了省卫生计生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方案》,进一步推进委属医疗卫生单位、高校附院和17市卫生计生部门所属医疗服务机构院务公开,重点把医疗卫生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医疗服务信息、医疗收费标准、药品价格公示、就医指南流程、科室设置、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列为办事公开的主要内容,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省属医疗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和各市卫生计生部门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卫生计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设置,推进卫生计生服务机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省卫生计生委在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个别卫生计生服务机构还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下一步,省卫生计生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二是加强对各医疗服务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四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