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监察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08 09:40 来源:山东省监察厅

  一、概述


  2016年,省监察厅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调整充实公开内容、健全完善公开载体,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推动政府信息更加规范、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制度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省监察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省纪委办公厅,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省纪委监察厅机关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配合工作。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制度建设,先后制定《新闻发布和宣传报道管理办法(试行)》《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省纪委监察厅机关重大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办法(试行)》等文件,建立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保密审查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制度,实行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由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担任新闻发言人,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通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及时对重大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主动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标、图解等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中央出台的重要党内法规,省监察厅第一时间在山东省纪委省监察厅网站开辟专栏,并通过手机客户端、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解读。重视与网友的互动交流,在网站开设“在线访谈”栏目,2016年共播出7期,访谈嘉宾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周年、“传承齐鲁优秀家风 助推党风廉政建设”等话题,谈认识、谈举措、谈打算,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加强沟通交流。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安排专人负责搜集、整理、研判重大廉政舆情,定期编发舆情信息,持续关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廉政舆情。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主动公开工作制度,编制《山东省监察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山东省监察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不断完善、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前已生成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清理和公开,加快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公开工作。以“山东省纪委省监察厅网站”为平台,设立权威信息发布、工作动态展示、及时互动交流和在线学习教育四大类共30余个栏目,紧扣纪检监察中心工作和当前宣传重点,突出山东特色,第一时间准确传递中央、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权威发布省纪委监察厅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进展和成效。2016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6万余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多渠道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当面提交、信函、电子邮箱等受理渠道。依法依规办理申请,对公开申请进行认真审核,实行首问负责制,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2016年省监察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其中通过网络申请1件,通过信函申请17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答复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件;不同意公开的1件,为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4件;告知作出补充的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厅没有收取任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厅没有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厅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高度重视,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和“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由各个厅室负责各自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核工作,重大信息的上网发布要经过分管领导同意;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定期对所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网站上公开信息还不够及时、内容还不够充实,公开载体、场所不够丰富。这主要是由于纪检监察机关属于党委、政府专门监督机关,职能性质具有一定特殊性,对信息公开工作有着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有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基层和群众服务。同时,加强对“山东纪检监察网”的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网站管理规章制度,完善信息维护联络员制度、网站信息维护更新考核制度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及时、全面。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监察厅办公室

2017年3月6日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