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业需建“诚信围墙”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3-05 15:25 来源:大众日报

  “两会”期间,面对众多记者的采访,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代表念叨的还是自己的老本行。今年,卓长立带来了家政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建议。

 

  “诚信体系应该是多方面的,包括消费者、劳动者以及市场主体。”卓长立说,“我想强调的是市场主体的诚信也很重要,它是前两者的前提。”

 

  “过去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现在要加上一条,‘人优我诚’。”卓长立告诉记者,从服务员的诚信角度来说,目前,这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建立市场规则。

 

  卓长立表示,一旦诚信体系建立起来,大家就可以凭借诚信度的高低选择服务员,诚信度越高被选择的几率越大,诚信度很低的就会被淘汰,所以建立诚信体系最终繁荣的是市场。

 

  卓长立把家政服务业比作“没有围墙的工厂”,建设诚信体系就是给这个工厂建起围墙。“所谓正人先正己,要想解决一个问题,首先看看自己做得好不好。”卓长立说,客户得到好的服务,服务员得到好的保障,市场主体有一个安全的运营环境,只有这三方都做好了,家政服务行业才能走得远。

 

  卓长立说:“我们正在参与起草家政服务业诚信体系国家标准,如果能顺利经过立项、评审,就能通过这套体系,建立一些量化指标,比如老人的失能状况,小孩的喂奶状况,工作强度是多少等等,还能够快速找到一个服务员的诚信档案。”(记者 李子路 赵君 杨学莹)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