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文玉:关注'新农民' 让特困群体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3-04 10:56 来源:齐鲁网

  “我是基层代表,我为特困群体代言。”今年,是焦文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五个年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保洁行业的人大代表,从最初白手起家到坐拥5000余名员工的家政公司,焦文玉从基层一步步走来,深知基层百姓生活的不易。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新农村建设,产生了一批‘新农民’,他们年龄一般比较大,没有文化水平,失去土地的他们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根基。”今年全国两会,特困群体就业问题仍是焦文玉关注的焦点。


  “他们不是低文化,而是没文化,不是低技能,而是没技能。”在焦文玉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特困家庭”。


  今年62岁的刘峰华家住德州西部城郊杨家圈村,三年前,刘峰华和老伴在市场上靠打零工干灵活赚钱养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然而祸不单行,老俩口三十岁出头的儿子四年前患上抑郁症,这让本就不宽裕的一家“雪上加霜”。随着年龄的增长,刘峰华身体更是不如从前,先后患上中风、股骨头坏死等疾病。


  在得知老刘一家的不幸后,焦文玉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有困难找宝丽洁,找我!”焦文玉给刘峰华和老伴安排了一份超市保洁员的工作,这样每个月老两口能有两千多元的收入,这对老刘一家来说就是“希望”。


  “由于没文化、没技术,特困群体的就业面非常窄,很多人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更没有企业愿意招收他们。”对于他们来说,一份维持生存的工作显得特别重要。


  焦文玉从事保洁行业多年,与特困群体打交道也多年。“国家有规定,女性50岁以上、男性55岁以上不能再缴纳社保,万一出了什么事情企业就要承担风险,所以企业不愿意要他们。”焦文玉告诉记者。


  焦文玉认为,“特困群体是社会的组成部分,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应该让他们一样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


  曾是一名下岗职工的焦文玉最能体会困难群体的感受,她特别关心自己的员工和弱势群体。对公司里的双下岗职工家庭、单亲家庭、微残家庭、病号家庭以及特困家庭,都会进行扶持和帮助。去年一年,焦文玉走访慰问了上百个困难群体家庭。


  今年两会,焦文玉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多的关注、关心、关爱社会特困群体,为他们提供实现个人理想的平台。同时,焦文玉也建议,“希望国家能给予吸纳特困群体就业的企业一些政策方面的扶持和帮助,例如特困群体保险的缴纳等。”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要为特困群体代言。“让基层就业的困难群体有一个就业平台,让吸纳特困群体就业的企业,不再像我一样,拿着手机等最后一个员工安全回家的电话,甚至不会因为员工工伤而导致破产。”(记者 张伟 实习记者 马金龙)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