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财政预算的“民生账本”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7- 02- 12 09: 30 来源: 大众日报

  家庭有记录家庭成员开支的“家庭账单”,与之类似,政府也有一本关乎国计民生的“政府账本”,这就是预算。根据政府“收支大账”,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405.7亿元,增长7.5%左右,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支出位列前三位。

  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财政收入增幅出现回落的背景下,各级财政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支出安排保持增长,较好地保障了各项民生刚性增长需要,传递出党和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

  长期以来,教育都是我省财政支出优先保障的领域之一。全省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教育支出1965.84亿元,数额排在各项支出首位。2017年省级93个1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中,涉及教育的项目有14项之多,包括“全面改薄”、“双一流”建设等,占比15%。

  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正在陆续解决,目前新建改扩建学校等任务总体完成六成左右,省政府确定三年安排以奖代补资金20亿元以上,今年将继续积极推动各地解决大班额问题。另外,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对普惠性幼儿园困难学生每生每年发放1200元助学金。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覆盖面由15%扩大到30%。省属职业院校生均财政拨款由1.1万元提高至1.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是百姓最基本、最迫切的民生问题。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1.08亿元,排在教育之后,位列支出领域第二位。

  医疗卫生方面,更加强调病有所医,为民解忧。预算支出安排重点包括2017年将全省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人均420元提高到45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由45元提高到50元。促进省属公立医院和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实施药品零差价补助。启动孕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重症监护能力提升项目。

  社会福利和优抚救助方面,支持各地进一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对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助。落实转企改制事业单位过渡期经费保障政策,保障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养老和养老服务业方面,坚持老有所养。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落实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补助政策。实施80岁以上低保老人高龄津贴和百岁老人长寿补贴,为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老人发放养老护理补贴。

  当前,我省面临农业补贴的“天花板”、生产成本上升的“地板”、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亮起“红灯”四大制约,这些都对财政支农投入与政策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确保山东提前两年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脱贫攻坚专项资金22亿元,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5亿元,支持实施精准扶贫政策。(记者 李子路)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