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养老服务业发展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7- 02- 12 09: 29 来源: 大众日报

  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济宁代表团温永明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制定《山东省养老服务业促进条例》的议案,并附上了草拟的《山东省养老服务业促进条例(草案)》。

  草案从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人员、养老服务激励保障、养老服务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草案提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由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负责运营管理,也可以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委托给专业组织、机构运营管理,应当积极创造条件,为居家生活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临时托养、上门探询、就餐、保健、文化、体育活动等服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快推进坡道、电梯、公厕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鼓励已建成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在机构养老方面,草案提出,养老机构的建设应当符合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以护理型为重点、以助养型为辅助、以居养型为补充。政府投资设立的养老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收住制度,向社会公开床位资源信息。

  人才队伍是养老服务的关键。草案提出,养老机构应当配备与服务、运营相适应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并按照不同护理等级,配备规定数量的养老护理人员。高等学校和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进入本省政府投资设立的养老机构、民间资本设立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工作的,按照省有关规定给予入职奖励和补贴。

  养老护理人员应当参加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业务能力。鼓励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学校作为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开展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医师、护士、康复技师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执业资格、注册考核、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方面,执行与医疗机构同类专业技术人员相同的政策。

  草案还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将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优先保障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鼓励民间资本设立多种类型的养老机构;鼓励通过委托管理、承包、合资合作等方式运营政府投资设立的养老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建设和运营。(记者 赵君)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