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7- 02- 11 10: 12 来源: 大众日报

(2017年2月10日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履职建言。截至2017年2月6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739件。经审查,立案706件,其中,委员提案622件,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案79件,人民团体提案2件,界别提案1件,专委会提案2件。作为信件转送有关部门参阅29件;经与提案者沟通,撤案4件。

  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203件,占28.8%。内容涉及:多措并举推进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山东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融合发展;加快装备制造业、量子通信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重视解决基础设施领域PPP模式融资难问题;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渤海粮仓、海洋牧场转型升级等。

  政治建设方面39件,占5.5%。内容涉及: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和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保障和规范民主党派议政调研经费使用;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等。

  文化建设方面93件,占13.2%。内容涉及:推动传统文化项目进高校;开展孝德文化教育;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处置工作;规划建设多种类型的博物馆、纪念馆;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强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

  社会建设方面308件,占43.6%。内容涉及:加快家庭教育体系建设;重视扶持民办教育;稳定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提升公立医院改革“三医联动”水平;支持创客联盟及创业孵化器平台发展;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做大做强康养产业;发展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和管理;加快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加大城市停车场建设力度;标本兼治促进扶贫攻坚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63件,占8.9%。内容涉及:推动生态环境教育立法;强化重点排污单位监管;加强近海渔业资源保护;推动土壤保护与治理产业化;完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泥处理;加大破坏山体治理力度;大力推广使用清洁煤;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等。

  本次会议立案提案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聚焦中心工作。提案紧紧围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高度关注民生。提案顺应群众期待,反映群众呼声,涉及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扶贫等方面提案287件,占立案提案的40.6%。三是集体提案增加。集体提案84件,比四次会议增长12%。四是提案质量提高。提案经过了精心选题和深入调研,意见中肯,针对性强,立案率95.5%,比四次会议提高4.4个百分点。

  本次会议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立案提案进行查重比对,将查重中有问题的提案依照有关规定处理。本次会议期间审查立案的提案,会后交付有关承办单位办理。大会提案截止统计时间之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查交办。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