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放管服”改革加速

2017-12-08 来源:大众网

  山东系统梳理27项涉及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民生领域的行政权力事项,推进相关事项协同放权,实现关联事项在同一层级办理。

  记者从12月8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山东今年第二批拟削减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经讨论并审议通过。我省本次拟削减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共1045项,削减后,省级行政权力清单不再保留属地管理事项。

  省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削减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着重把握了四个方面,其中重要的一个特点,是推进“全链条”取消下放,对涉及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民生领域的27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系统梳理,推进相关事项协同放权,实现关联事项在同一层级办理。

  为切实保障这一工作,山东将督促省直部门(单位)负责对取消下放的事项制定后续监管措施和衔接落实方案,涉及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民生领域事项的相关部门要分别牵头制定本领域具体事项“全链条”办理流程图,调整服务指南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切实加强监管和指导。涉及上述民生领域的相关事项将实现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

  本次削减后,《山东省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事项数为646项(含2013年以来承接国务院下放事项及法律法规调整等新增许可事项),《山东省省级行政权力清单》事项数为3445项。2013年以来,我省共分12批累计削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641项,完成削减任务的108.5%。

  取消的审批事项,并非放任自流,山东将督促指导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县政府做好后续监管措施和衔接落实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