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5亿吨
时间:2017-12-30来源:大众日报

  12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截至12月28日,今年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5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4%,总量居全国第2位。其中,外贸完成7.9亿吨,金属矿石完成3.6亿吨,液体散货完成2.48亿吨,均居全国第1位;集装箱完成2530万标箱,占沿海港口全部货物吞吐量的近五分之一。在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排名前10位的港口中,我省青岛港、日照港和烟台港分别位居第5位、第9位、第10位,预计到年底,青岛港将突破5亿吨,日照港和烟台港将突破4亿吨。

  沿海港口大型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沿海港口吞吐量被称作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沿海港口生产的持续快速增长,直接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沿海港航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对构建我省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说。

  我省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亿吨用了46年的时间,从1亿吨到2亿吨用了7年的时间,而从2007年突破5亿吨,到2012年突破10亿吨,再到今年突破15亿吨,每五年跃升到一个新台阶,实现了港航建设发展的一次又一次历史性突破。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福臣表示,在总量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我省沿海港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型升级,港口大型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近五年来,我省沿海港口加快建设大型现代化专业化深水码头,累计完成投资542.5亿元,陆续建设完成了40万吨级矿石、30万吨级原油、22.6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20万吨级集装箱等一批世界级大型专业化深水泊位,大幅提高了全省沿海港口的接卸能力。截至目前,全省沿海港口生产型泊位达58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达297个,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实现通航。

  港航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6类8个事项

  在简政放权方面,截至目前,我省港航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省际普通货船运输、船舶管理等6类8个事项,取消或下放16个包括海事、水路运输、港口经营等许可事项,承接交通运输部下放的许可事项5个。对于保留的许可事项,统一编制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开,制定统一的服务规范和标准。积极推进网上办理,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方便群众办事。深入开展“平安港航”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港口危险化学品“大检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盯紧抓牢港口危险货物和水路客运两个高风险领域,有效防范和遏制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同时,我省港航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和舒适的水路出行服务。

  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局长安圣兵介绍,渤海湾鲁辽客滚运输已成为国内最繁忙的客滚运输航线,现已开辟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龙口至旅顺、东营至旅顺、威海至大连5条航线,潍坊至旅顺航线即将开通;中韩航线拥有客货(滚)班轮运输船舶8艘,主要经营威海至仁川、威海至平泽、石岛至仁川、龙眼至平泽、烟台至仁川、烟台至平泽、青岛至仁川、日照至平泽等8条航线;青岛邮轮母港拥有世界一流的客运中心,最高通关能力可达每小时4000人次,每年可接待旅客150万人次。

  “十三五”时期全省港航将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进入新时代,我省港航事业将加快由总体适应、适度超前到引领发展的跨越,在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输组织、网络布局、创新引领五个方面实现由大到强。江成表示,“十三五”时期,全省港航事业将以打造半岛港口群为基础的山东国际航运中心为目标,重点抓好全面实施海上通道建设工程、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加快推进智慧港航建设、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坚持不懈加强安全监管五项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沿海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490亿元,优化现有港区布局和码头泊位结构,全省不再规划沿海新港区,优化现有港区布局和码头泊位结构,加快布局LNG、LPG、邮轮、商品汽车、客(滚)等专用泊位;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强化青岛、日照、烟台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完善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港口邮轮服务功能;以“互联网+”为引擎,引入云计算、大数据、北斗导航等新一代先进技术,建设智慧港口;推广节能减排先进技术和示范项目先进经验,以点带面,全面带动港航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织密安全责任网。(记者 陈明 吴荣欣)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