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全省558家医院科研院所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全省558家医院科研院所建立法人治理结构
时间:2017-12-19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胸科医院党委书记秦敬民,现在增加了一个新的头衔——山东省胸科医院理事长。今年该院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为医院注入新的活力。记者12月18日从省编办获悉,我省将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列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事项全力推进,目前,全省558家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组建了理事会、管理层和监 事会(监事),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按新的体制机制运行。

  一直在各大医院之间辗转任职的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理事长郑世存,经历过公立医院多次体制机制改革,在他看来,这次改革“是颠覆性的”。

  以公立医院为例,改革前,管办不分现象比较突出,主管部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管理上,要么在医院公益性上管得过粗,要么在人财物上 干预过细,医院缺少自主权。此外,传统的体制多为“院长负责制”,大小事项,院长一支笔说了算,决策、执行和监督难以实现协调和制衡。

  法人治理结构彻底打破了这种局面。“公立医院、科研院所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核心是构建由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组成的新的组织架构,明晰权责关 系,建立起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省编办主任刘维寅说。

  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已经建立起较完备的法人治理结构。该院理事会现有7名理事会成员。外部理事4名,由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卫 计委、医院驻地部门等单位代表组成;内部理事3名,由理事长、院长和职工代表组成。理事会决策严格实行一事一议,一事一表决。

  改革之初,郑世存还担心“外部理事不理事”,没想到大家都十分尽职尽责。最近一次理事会研究表决医院2018年预算(草案)时,理事们对预算(草案)中 的小儿消化内镜项目讨论热烈。

  “省内不少综合性医院在消化内镜方面有成熟的经验和完善的设备,我们作为专业性医院,为何还要花300多万购买这个设备?”一位外部理事在会上当场 提出自己的问题。“现在省内综合性医院的消化内镜主要是针对成人,小儿消化内镜项目还没有一家开展,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北京、上海看病。”一番解释 后,各位理事才消除疑虑,全票通过预算(草案)。

  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改革还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通过改革焕发了活力。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今年根据现实需要自主招聘110多名工作人员;省药科 院在分配制度上打破原有统一的工资体系,建立起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研人员分类评价体系,研发人员主观能动性明显增强。(记者 张 春晓 徐超超 通讯员 于永建)

(责任编辑:李龙)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