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行河长制市县经验做法选编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11-27 15:06 来源:山东省水利厅

  青岛市:健全完善财政政策 全面支持河长制各项工作

  近日,青岛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支持全面实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点对强化河长制工作资金保障作出了部署安排。《意见》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导向作用,把河库(湖)管理保护相关经费纳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不断完善财政支持河长制相关保障措施,改进资金分配和使用方式,加强绩效管理,积极构建责任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得力的财政支持河库(湖)管理保护机制。同时,《意见》还就加大河库(湖)管理保护投入力度、强化河库(湖)管理保护政策措施、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要求,特别是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整合行业资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等方面做出了细致的财政安排。该《意见》的出台,为青岛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明确了资金渠道,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持。

  济宁:以问题销号认定 促“清河行动”精准识别

  济宁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济宁市“清河行动”问题销号认定办法》。该办法按照依法合规、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区别对待、分类施治的原则,对“清河行动”推进过程中任务界定模糊、实施困难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问题销号认定。该办法对河道管理范围认定依据,问题销号认定权限,认定范围和认定程序予以了明确,对可直接认定销号、应调查核实后认定销号及销号工作程序分别作了规定。“清河行动”问题销号认定办法有力促进了济宁“清河行动”精准识别、精准发力、精准推进,为顺利推进“清河行动”任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威海市: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实现全域覆盖

  威海市高度重视河长制信息化建设工作,将信息平台建设纳入河长制考核内容,分数占总分值的20%。全市计划投资1500余万元,充分整合水利、公安、国土、交通、林业、环保等部门信息资源,建设市、县两级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河长制指挥调度平台,确保实现信息实时查询、实时监控、监测、智能化管理、督查督办、智慧化考核、公众监督等六大功能。目前,环翠区、荣成市、南海新区信息化管理系统已正式投入运行,市级及其它地区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年底前将全部建成并联网运行,实现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的全市域覆盖。上述县区各级河长共利用手机APP巡河6000人次,社会群众参与8000人次,解决河道问题1200个,“智慧河长”初露锋芒。

  临沂市:发布第一号总河长令 

  临沂市总河长张术平签发第一号总河长令,全面部署当前工作,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全面开展河长巡河行动;二是扎实做好河长制中期评估与考核验收的准备工作;三是全力推动“清河行动”、“一河一策”、“河管员”三项重点工作。四是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各级河长将严格落实总河长令要求,将任务再明确、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到位,确保临沂市河长制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滨州沾化区:引入市场机制 探索河湖管护新模式

  按照河长制工作思路和部署要求,滨州市沾化区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探索河湖管理新模式,与环卫一体化相结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沾美环卫有限公司签订管护协议,实行河湖专业化管护。沾美环卫有限公司制订了《河道保洁管理办法》,并与每名管护员签订劳动合同。各乡镇项目部设专职督查和巡视员,每天对河湖进行不间断巡查。同时,公司成立“督导室”,不定时对各项目部督导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根据每月督导情况对管护人员进行奖惩。沾化区河长办制定河道管护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对沾美环卫有限公司进行资金拨付,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河湖管护格局, 为全市河湖管护工作探索出了新模式。

责任编辑: 李龙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