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部分县市区创新推进河长制工作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11-15 16:38 来源:山东省水利厅

  编者按:我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创新,在治河、管河、护河、巡河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为河长制在我省真正落地生根创造出不少可借鉴、可复制的鲜活经验。

  青岛胶州市启动全域河流综合整治工作

  青岛胶州市精心部署,积极探索治河治污新做法,全面启动全市河道综合整治工作,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41.05亿元,将全市27条河道的污染源全部消除。按照“先治污,后治水;先河外,后河内;先上游,后下游;先示范,后推开”的工作思路分期分批实施治理工程,彻底解决“为治河而治河”的单一水利工程建设理念,坚决杜绝“前治后污,边治边污”的现象,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河道治理新路径。

  “鹰眼”看长河——烟台栖霞市采用无人机航拍巡河

  烟台栖霞市采用无人机航拍进行巡河,对河湖污染、侵占河湖水域等情况进行跟踪,对重点堤防、水利枢纽、重要河湖节点、河道保洁现状等进行视频实时监控,实现了流域内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控全覆盖,具有效率高、覆盖广、无盲区、客观性强等优点,使河道管理变得更轻松便捷,为进一步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泰安新泰市“三换”工作法换来河长制新模式

  泰安新泰市围绕柴汶河治理,创新实施以资源换资本、以荒滩换财源、以共赢换共治的“三换”工作法,全社会齐抓共管,有效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高效利用未开发的荒滩地,有效破解了河道管理投入模式单一、社会参与度低等瓶颈,趟出了一条“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属地负责、社会共治、以河养河”的河长制管理新路子。  

  聊城东昌府区建立运河义务河管员工作站

  截止10月底,聊城东昌府区辖区内省、市、区、镇、村五级河道“清河行动”整治任务全面结束,为巩固治理成效,区河长办计划全面建立市级河道义务河管员工作站,宣传动员沿河市民积极参与河道环境日常管理维护,逐步建立河道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目前,运河义务河管员工作站已授牌并投入运行。

  大力抓宣传,全力促进度---“清河行动”惠民经验

  滨州市惠民县坚持“两手抓”,加快“清河行动”进度。一手抓强化宣传,积极营造社会氛围为清河行动创造条件;一手抓考核督导,全面推动拆违进程。首先,强化舆论宣传,累计出动宣传车18辆78次,发放《致河湖沿线广大群众的一封信》5000余份,在河湖沿岸村庄张贴公告300余张,悬挂横幅200条,通过电视台、网站,河长制APP等多种方式,将“清河行动”宣传延伸到各乡镇(街道)、村,市县县区宣传全覆盖。其次,加大行动整治力度,采取了将“清河行动”纳入科学发展观考核等一系列有效办法,虽然整治任务重,但工作进展迅速,形成了可复制的惠民行动经验。

责任编辑: 李龙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