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农业厅山东省农业生产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1-17 09:37 来源:山东省农业厅

  2016年12月2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农业厅山东省农业生产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鲁政办字〔2016〕227号,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公布,是加快农业生产服务业发展、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举措,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农业强省、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案》出台背景

  农业生产服务业是指贯穿于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各环节,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中间投入服务的行业。农业生产服务业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支撑,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我省农业生产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服务产业不断壮大,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功能逐步增强。2015年,全省农林牧渔增加值5182.9亿元,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203.82亿元,“十二五”期间分别年均增长4.2%、8.4%,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居全国前列。但我省农业服务业发展与现代农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存在总体规模偏低,基础比较薄弱,服务供给水平不高,服务功能不强,服务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我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随着新型城镇化、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农业集约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农业生产服务业提供强力支撑,农业生产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2016年3月28日,郭树清省长提出明确要求,确定新增6个重点服务业实施转型升级,省农业厅负责组织牵头编制《方案》。根据省领导要求和发展改革委的统一安排,省农业厅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组织力量起草了《方案》(征求意见稿),2016年7月经过征求省直22个省直部门的意见,形成《方案》(汇报稿)。2016年10月12日,省政府召开农业生产服务业转型升级座谈会。郭树清省长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山东实际出发,探索符合我省特点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要准确把握山东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少、城乡融合度高等特点,着眼搞好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探索农业生产服务业发展的山东道路。要支持各类农业服务主体找准定位、加快发展,进一步加强公益性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奖励补助等方式支持经营性服务组织发展壮大,构建多元化的农业生产服务业发展格局。要强化对农业生产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对涉农政策进行梳理整合,加大财政对基层的支持力度,创新农业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对农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之后,省农业厅按照座谈会的要求,修改完善了《方案》,经33个省直有关部门和中央驻鲁单位会签,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三大部分,围绕解决制约我省农业生产服务业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立足山东实际,明确了今后全省农业生产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强化农业生产服务业发展的八个重点工程和四项保障措施。

  (一)《方案》明确了农业生产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提出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引导、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结合、基础性服务与增值性服务衔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以服务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与科技、管理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和先进技术应用为支撑,突出做好多元化主体培育、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升级、优惠政策体系支撑四项工作,实现各类主农业生产服务业体系更加健全,新型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主体不断壮大,服务内容的配套性、协调性明显改善,产业素质和运行效率不断提高,在农业增加值中的比重明显上升,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农业全产业链重要的利润来源。到2020年,力争全省农业生产服务业主体达到22万家,农业生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30亿元,占农林牧渔增加值比重提高到5.2%,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50%。

  (二)《方案》从农业科技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等8个方面明确了实施农业生产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工程。

  1.农业科技服务工程。加强科技服务体系与能力建设,完善农业科技研发机制,发挥农业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农业科研人员开展技术承包和技术入股,依法推动农业科研人才、技术、资源向企业流动,创新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方式,重点培植一批农业科技合作社、科技大户,培育壮大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2.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工程。加强农业系统检验检测认证资源整合,鼓励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平等参与社会竞争,探索建立独立的第三方农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建立农产品检测资源结果共享机制,积极发展农产品在线检测,依托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自律水平。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3.农产品物流服务工程。推广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发展现代营销方式,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农产品批发和零售市场改造升级,探索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模式,推动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向农业生产服务业延伸,鼓励供销、邮政等部门和第三方服务公司围绕农业需求提供系列社会化服务。

  4.农产品初加工服务工程。支持开展农产品整理、分级、包装等初加工项目,发展果品、蔬菜仓储保鲜等产后服务项目,在用地、用电、设备购置等方面给予支持、优惠和补助。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到农村设点,将初加工项目分散到农户、合作社实施。支持电商企业在农村建设产品和原料基地,开展分级、包装等初加工业务。

  5.农村资源、能源、环保服务工程。完善服务体系,研究探索农业秸秆处理、养殖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标准化服务模式。健全农业资源环保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农业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农业生态补偿制度,发展第三方服务体系。建立农业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发展农业资源再利用技术服务。

  6.农业信息服务工程。以信息技术在农业各个环节和农村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为主线,以信息进村入户等重大信息工程为抓手,探索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和产业体系运行机制与模式,发展农业生产动态监测等信息技术服务,整合已有资源,加快建设功能完善、综合统一的农业生产服务平台。

  7.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工程。搞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重点建设县域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试点,探索建立抵押资产处置机制。加快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

  8.农业金融服务工程。推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等抵质押贷款业务,推动涉农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展涉农保险服务功能,推进保险资金投入农业基础设施领域,引导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机构坚持支农支小方向,支持涉农融资担保机构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

  (三)《方案》从四个方面明确了农业生产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保障措施。一是培育多元化服务主体。完善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政策和激励机制,发挥农村各类中介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大力培育各种新型农业服务组织。二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创新组织协调机制,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支持关键服务环节,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兴办农业生产公共服务平台,争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扶持服务主体。培强做大发展载体,鼓励服务主体参与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创建活动,支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土地托管服务平台建设。三是完善管理规范发展。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制定农业生产服务标准体系,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服务业统计指标的设计和调查分析工作。四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建立多层次的农业生产服务业人才培育、开发利用和评价体系,推进农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落实好对乡村教师、基层农技人员、“三支一扶”大学生等的支持政策,加快培养农业服务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