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政府常务会议  > 2017年常务会议回顾

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省脱贫攻坚等工作

2017-01-13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1月13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


  会议指出,2016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科学谋划、高位推进、精确实施,超额完成全年减贫任务。今年要继续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发挥财政投入的主导作用,放大金融扶贫效应,对扶贫资源进行精准化配置,对贫困人口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贫困群众精准受益。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自信心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群众光荣脱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推广建设“扶贫车间”,建立健全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制度,搞好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积极探索缓解相对贫困、统筹推进城乡扶贫的办法,研究建立扶贫长效机制。


  会议传达了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指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优化农村资源要素配置的有效途径,对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提高农村治理能力、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以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改革为重点任务,以发展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为导向,探索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公开和审计监督,公开发布年报,提高透明度,方便群众监督。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推动农村集体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兴办社会事业要严格独立核算,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秘书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