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情况
时间:2016-08-17来源:大众网

   09:59魏长民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首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中共山东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魏长民,衷心感谢长期以来各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对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工作的大力支持。诚恳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支持省政府新闻办的工作,共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权威发布”品牌。今天我们举行山东金融改革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10:01魏长民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全省金融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有力支撑和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今天我们邀请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先生,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先生,青岛市副市长董晓莉女士,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张建民先生,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先生,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李文峰先生,向各位介绍《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3〕17号)发布3年以来,我省在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强化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主要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李永健主任介绍全省金融改革发展基本情况。

  10:03李永健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李永健


  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3〕17号,业内称之为“金改22条”),随后推出了一系列较有力度、有突破的改革措施,全省金融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3年来,我们以“金改22条”为引领,持续加大金融改革力度,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全省金融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有力支撑和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省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936.11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3130.6亿元,增长了61.7%,金融业作为山东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日益明显;地方金融活力明显增强,普惠金融发展、民间金融引导、金融集聚区建设、地方金融立法等工作蓬勃开展,不少走在全国前列。

  10:07李永健

   一、以改善供给为主线,不断提升传统金融行业服务水平

  3年来,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的,全方位推进传统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

  一是银行业融资主渠道作用发挥较好。积极协调落实降准降息、金融支农支小、促进民间投资等国家政策,通过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创新抵质押物等措施,推动银行机构改善和创新服务,深入挖掘资金供给潜力,努力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先后突破5万亿、6万亿大关,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8.36万亿元和6.31万亿元;本外币贷款增量连续7年均超过5000亿元。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房、林权、海域使用权、知识产权等抵质押贷款业务得到较好推广,信贷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三农”、服务业、棚户区改造等经济薄弱环节。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今年6月,全省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为2012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10:10李永健

   二是区域资本市场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全面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2015年,我省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达到4591.7亿元,是2012年的2.53倍;今年上半年达到2681.2亿元,同比增长57%。大力推动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创造基础条件。2015年全省纳入规范改制范围的企业3.55万家,全年完成改制任务的企业达到4155家,占11.72%;今年上半年又改制了1720家。着力加强与国内外证券交易所合作,深入开展后备企业培训推介活动,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上市公司达到259家,比2012年末增加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从无到有,已发展到461家。齐鲁银行成为全国首家获批在“新三板”发行优先股的商业银行;鲁证期货成为我省首家金融类上市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体制改革顺利完成,自2013年以来累计帮助企业融资200亿元,挂牌企业总量达到747家,比2012年末增加631家;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353家。努力发挥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作用,促进私募市场和股权投资加快发展。截至今年6月末,我省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达到408家,管理基金规模590.3亿元。

  10:14李永健

   三是保险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积极谋划加快发展现代保险业的政策措施,不断拓宽保险服务广度和深度。2015年,全省完成保费收入1787.6亿元,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分别达到1815.4元和2.84%,比2012年提高650.6元和0.5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386.8亿元,同比增长40.69%。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品种和面积。2015年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7.74亿元,是2012年的2.07倍;今年上半年又同比增长19.5%。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订单贷款保证保险、菜篮子工程保险、农房保险等特色险种取得初步进展。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推行大病保险,覆盖近6700万居民,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安全生产、医疗、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责任保险稳步发展,在前几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实现保费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41.89%。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在全省铺开。保险资金运用规模持续扩大,累计投资额(不包括购买股权、债券、信托、存款)超过600亿元。

  10:20李永健

   二、以扩大普惠为主线,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开放

  3年来,我们以培育壮大普惠金融为核心任务,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开放,促进民间金融阳光化、规范化发展,激发地方金融发展活力,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中小金融机构发展较快。积极推动城市商业银行完善治理结构,延伸服务触角。截至目前,我省城商行分支机构已实现县域全覆盖,并全部设立服务小微企业的专门部门或专营机构;省内1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达到1.26万亿元,是2012年的1.94倍。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建立健全以股权纽带关系为核心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服务县域经济和“支农支小”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9家农商行挂牌开业(剩余1家也已批筹),比2012年末增加84家;推动省联社成为全国首批改革试点单位,办事处改区域审计中心等工作稳步推进。新型金融机构设立发展步伐较快,截至今年6月末村镇银行达到128家,居全国首位,比2012年末增加64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设立18家,比2012年末增加6家;法人保险机构增加到4家;新设立的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20.3亿元,今年上半年处置不良资产65.71亿元,同比增长184%。汽车金融公司开始运营,2家金融租赁公司1家获批筹建、1家开业,民营银行筹建方案获得中国银监会原则同意。

  10:23李永健

   二是“草根”金融组织方兴未艾。以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为根本宗旨,建立完善相关监管和服务体系,促进各类地方金融组织持续健康发展。引导小额贷款公司坚持支农支小方向,逐步放宽准入门槛、融资渠道、经营区域等方面的政策限制,鼓励其创新发展和做优做强。今年6月末,全省小额贷款公司423家,比2012年末增加127家,自2013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500亿元,90%以上的资金投向了“三农”和小微企业。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国发〔2015〕43号文件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6月末,全省融资担保机构402家,担保余额超过1000亿元,注册资本和户均注册资本分别达到579.72亿元、1.44亿元,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21.47%、56.52%。率先在全省范围推开民间融资规范引导工作。截至今年6月末,我省已开业民间融资机构485家,其中,民间资本管理机构440家,注册资本248.89亿元,2013年以来累计投资超过900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45家。另外,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中小金融组织也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随着各类“草根”金融组织的蓬勃兴起,地下暗流的民间资本初步实现阳光化、规范化,对维护民间融资秩序、遏制非法集资和超高利率放贷行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10:30李永健

  三是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全面启动。立足于为“三农”提供最直接、最基础的金融服务,我省于2014年向国务院上报了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并获得国务院同意,山东成为全国唯一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省份。此后,通过完善扶持政策和监管制度、加强培训交流等措施,鼓励基层探索农村互助金融发展新模式和可行路径。截至6月末,全省开展试点的县(市、区)达到73个,试点合作社160家,参与试点社员过万人,累计互助业务金额3308.8万元。在试点推广的基础上,力争到2017年底,初步建立与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相适应、运行规范、监管有力、成效明显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框架。

  四是权益类和大宗商品类交易市场稳步发展。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在对省内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的基础上,统筹规划、稳妥推进权益类和大宗商品类交易市场建设。制定出台了《山东省权益类交易市场管理暂行办法》,股权、金融资产、农村产权、能源环境等权益类交易市场业务规模和范围持续扩大。在全省推开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已在石油装备、石油、铁矿石、大宗农产品、海洋产品等领域探索实施。服务于各类交易市场的全省统一登记结算平台建设取得较大进展。截至目前,我省(不含青岛)权益类交易场所和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分别达到17家、7家,分别较2012年末增加5家和7家,上半年实现交易额334.2亿元。

  10:44李永健

  五是区域金融资源布局更趋优化。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核心载体打造、机构培育引进、市场体系构建等初见成效。青岛市成为全国唯一的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经过积极努力,今年4月青岛首次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名列第79位。烟台、威海等市在促进基金集聚发展、推动鲁韩金融合作等方面取得初步进展。全省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20个县(市)和莱芜市,较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有效激发了县域资本活力。

  六是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外资金融机构引进培育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外资银行(含代表处)24家,外资保险公司(含分公司)23家,中德合资的寿险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公司开业运营;境外上市公司达到99家,累计实现融资超过1000亿元。投资贸易更加便利,人民币跨境结算迈上新台阶,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启动开展,有力支持了我省企业“走出去”。区域金融合作不断深化,鲁韩金融合作在跨境人民币借用、韩元挂牌交易等方面取得突破,与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往来更加密切。

  10:46李永健

  三、以优化环境为主线,努力夯实区域金融业发展基础

  3年来,按照营造环境、夯实基础的发展思路,着力解决制约金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政策、信用、法制、人才等发展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政策和信用环境不断优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成立了全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郭树清省长担任组长,全面负责金融重要决策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在金融改革创新、地方金融监管、普惠金融发展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金融业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各级普遍将金融业发展情况纳入考核范围,省级层面将普惠金融发展指标列入地方政府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地方政府发展金融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财政金融联动效应明显加强,通过贷款风险补偿、鼓励上市挂牌、保费补贴、发展政策性担保、设立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等方式,较好发挥了财政资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市场资金的杠杆作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快,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数据信息库建设顺利推进,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初见成效;青岛、潍坊、威海、德州、荣成五市成功入选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数量居全国首位。

  10:47李永健

   二是金融人才工作明显加强。为构建市场化、社会化的金融人才发展机制,打造国内领先的金融人才发展环境,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加快聚集金融高端人才等方面推出了有较大力度的改革措施,是我省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配套出台的首个专项人才意见。开展了大规模领导干部金融业务培训,实现了与中央金融部门的双向人事交流。仅2013年,山东省就先后引入30名高层次金融干部来鲁挂职,并选派34名干部到中央金融单位锻炼。瞄准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现实需求,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合作,积极打造山东大学金融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山东金融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等各类金融人才培养基地和平台,努力为地方金融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10:48李永健

   三是地方金融监管和法制建设取得突破。为贯彻落实好中央有关加强地方金融监管的政策精神,山东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目前全省17个市、137个县(市、区)已全部独立设置金融工作机构,并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承担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同时建立完善了事前审核、年度审查、分类评级、高管约谈、行业自律等监管制度,并加强与中央金融监管协调配合,初步构建了上下协调、完整覆盖的区域金融监管局面。探索开展地方金融立法工作,《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这开创了省级地方金融监管立法的先河,为实现中央和地方分层有序监管、促进地方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针对金融风险上升势头,着力加强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工作,妥善化解多起企业流动性风险、债务融资兑付风险和重大非法集资案件,扎实开展了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切实维护了金融稳定和经济健康运行。

  10:49李永健

   下一步,我们将以中央金融工作方针为指引,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要求,全力推进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金融服务现代化、便利化、普惠化,切实维护金融稳定,为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谢谢大家!

  10:51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52记者

   苏市长,您好。省“金改22条”发布3周年来,济南以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为突破口,推动金融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请您介绍一下3年来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哪些新成果?

  10:53苏树伟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 苏树伟


  2013年8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努力将济南建设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三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金改22条”,求真务实、主动作为,全市金融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2015年7月,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重大决策,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三年金改的探索实践,为济南金融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10:55苏树伟

   一、金融业规模和效益取得突破性进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金改22条”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活了金融发展动力,使济南市金融业发展实现了规模、效益的全面提升:一是整体规模上了大台阶。三年中,存贷余额双过万亿,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由9893.8亿元增至14174.7亿元,增长43.3%,贷款余额由8632.8亿元增加到11356.8亿元,增长31.6%;保险业保费收入由122.5亿元增至222.75亿元,增长81.8%。2012年至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由411.3亿元增加到641.86亿元,增长56.1%,年均增长16%,占全市GDP的比重由8.5%提升至10.5%,总量和占比都排全省首位。二是经营效益持续向好。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银行业资产总额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实现利润153.3亿元,排全省首位;上半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07.2亿元,同比增长73.5%,规模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三是税收贡献支撑强劲。三年来,金融业税收收入由78.6亿元增加到132.3亿元,增长了68.3%,年均增长19%,占全市总税收的比重由11.1%提升至13.8%,税收贡献居全省第一位。

  10:57苏树伟

   二、金融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金改22条”将“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三年来,我们一方面积极引用外力,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和区位优势,准确把握金融业发展趋势,坚持把精准招商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着力提高集聚辐射能力。在省政府的协调支持下,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已于今年上半年正式迁址济南;我们还先后引进了渣打、东亚、恒生、安顾寿险等一批外资金融机构,金融国际化迈出坚实步伐。另一方面努力培育内力,将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历城农信联社、长清农信联社整合组建为济南农商行,将章丘、平阴、商河3家农信社改制组建为农商行,先后有8家村镇银行开业运营,实现了县域全覆盖。积极鼓励大企业开拓金融板块,山重、山钢、鲁商、山东能源、山东黄金等先后设立了集团财务公司,山东豪沃汽车金融公司、山东汇通金融租赁公司批筹成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银行机构45家;证券公司29家,证券营业部78家;期货公司2家,期货营业部35家;各类保险公司85家,财务公司9家。金融机构的快速集聚,有力提升了我市金融集聚辐射能力。

  11:00苏树伟

  三、金融载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三年来,济南市将金融集聚区建设作为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承接金融资源的有形载体。以济南中央CBD为依托,着力推进金融核心集聚区建设。CBD位居济南核心地块,总面积3.2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目前,中央CBD及辐射区域内已建成商务楼宇200多万平方米,建设项目69个,已入驻重点企业450余家,省级总部近30家,其中以省农信联社、国开行山东分行、建行山东分行等为代表的金融类机构65家。同时,总建筑面积达4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60亿元的“汉峪金谷”项目进展顺利。目前,A区项目39座建筑基本建成,已签约企业300余家,其中包括兴业银行、齐鲁证券、邮储银行、省国投、山东海投等金融与大型企业总部机构30多家。通过不懈努力,省会东部新城的金融总部集聚发展已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1:01苏树伟

   四、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按照“金改22条”中关于“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金融服务”的要求,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正在实践中探索其功能定位问题,目标就是聚焦产业需求、突出济南特色、实现错位发展,进一步打通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通道,更好地实现金融脱虚入实,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一是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每年年初都举办银企对接会,在今年银政企合作推进会上,驻济银行机构对接我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在内的253个企业项目,达成综合授信意向1169亿元。上半年,全市银政企合作重点项目实际授信金额603.6亿元,及时解决了企业和项目的资金需求问题。二是全力推进直接融资。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助推企业上市挂牌。三年来,山东神思电子在创业板上市,鲁证期货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济南大自然企业在台湾证交所上市,山东天鹅棉机成功登陆上交所。目前,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2家,上市股票总数33只。与此同时,积极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挂牌企业达到108家,约占全省23%,形成了“新三板”独具特色的济南板块。三是不断创新服务实体方式。济南中小型科技企业多,为解决其因轻资产贷款难的问题,探索科技金融创新路子,建立科技金融“企业池”、“银行池”、“担保池”,目前企业池已有入池企业600余家。三年来,各家科技金融合作银行共为企业贷款800多笔,总额达61亿元。围绕利用好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型金融工具,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立两年来,交易品种已达到11个,累计交易额达到200亿元,起到了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积极作用。

  11:06苏树伟

   五、金融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年来,济南市坚持把打造良好金融生态作为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一是完善政策信用环境。按照省里要求,市县两级相应设立了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办增设了金融稳定处。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联席会议制度、金融机构与经济部门金融形势例会制度、金融业运行分析和通报制度等,形成了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积极举办区域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不断提升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品牌效应。今年7月,市政府研究出台了《济南市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业内称之为“金九条”),新政策具有系统性更强、覆盖面更广、吸引力更大的特点,譬如,法人金融机构最高补助1亿元,企业上市成功奖励500万元等,体现了济南市委、市政府对金融业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二是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建立健全了跨行业跨部门的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和信息共享机制,提出了“疏、防、控、打”四管齐下的风险防控综合措施,先后集中开展了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非法集资专项清理、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清理规范、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等专项活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全省最低,为全市金融业健康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生态环境。

  三年来,全省金融改革在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中取得了累累硕果,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这也是我们全面推进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最为宝贵的财富。下一步,济南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好“金改22条”和《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结合济南实际,充分发挥省会优势,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这一目标,大胆创新、奋力前行。借此机会,我也代表济南市政府,向国内外金融界、企业界的朋友们发出邀请,欢迎各界朋友到泉城济南来投资兴业、成就梦想,同时也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济南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11:11记者

   董市长,您好。请介绍一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进展情况?

  11:12董晓莉


青岛市副市长 董晓莉


  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是全省金融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金改22条”明确提出,要把青岛市建设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为青岛经济金融业改革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指导和推动下,青岛市聚焦这一目标,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稳步推进,在创建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这一过程中,我市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推出了许多改革创新举措,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这些改革创新举措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第一,着力构建全方位财富管理供给体系。大力推进财富管理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机构、市场、人才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财富管理供给效能。一是财富管理专业机构聚集效应显现,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互联网保险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以及国内大型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子公司、私人银行等一批新型财富管理机构纷纷落户,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二是财富管理交易功能趋于丰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场外市场清算中心、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艺术品交易中心等一批财富管理特色交易平台正式投入运营,有效发挥了市场在财富管理资源配置中的核心作用。三是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基础不断夯实,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智库及高校合作设立财富管理学院、研究院等专业人才培养机构,开展学历学位教育以及财富管理专业研究,为财富管理改革创新提供人才支撑与保障。

  11:14董晓莉

   第二,着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积极发挥试验区重要事项“一事一报”通道优势,加大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争取和复制推广力度,共有两批50多项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批准,多项全国“第一单”落地实施,试验田功能初步显现。一是跨境投资率先突破,出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R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RQFLP)试点办法,国内首次将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投资范围扩大到境外二级市场、境外一级市场投资并购业务、有监管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业务及其他业务,7支跨境基金进入注册程序。二是金融开放不断扩大,在CEPA等框架下,取得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外资控股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政策许可,具备了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基础和条件。在全国首创前置美元保证金账户制度,在多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推广复制。三是地方政策全力保障,青岛市出台促进财富管理试验区发展专项政策措施,针对机构落户、人才引进和金融创新给予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吸引各类优质财富管理资源在青岛聚集发展,与国家层面创新试点政策形成合力。

  第三,着力推进财富管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突出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功能定位,通过财富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一是立足实体经济谋划创新,加大政策创新的定向支持力度,通过跨国集团人民币集中运营管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各类财富管理创新政策的实施,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近380亿元,增加未来融资能力480亿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5亿元。三次组织开展“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对接3200家企业个性化资金需求730亿元。二是探索普惠型财富管理新模式,贯彻落实共享经济发展理念,积极引导金融及财富管理机构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和差异化产品和服务。2015年末,全市财富管理资产规模6816.2亿元,较试验区获批前增长96%,让大众理财走进了百姓生活。三是全面推进产业协同配套,着眼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率先编制完成财富管理十大配套产业规划,大力发展健康、教育、影视、体育、会展、时尚消费品零售、中介、慈善、高档汽车、航空与邮轮游艇等财富管理高端配套产业,财富管理业务体系与相关产业体系双向促进、协同配套、互动发展良好态势已经形成。

  11:19董晓莉

   第四,着力保障财富管理发展环境安全稳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财富管理改革创新与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双抓双促,为金融改革试点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夯实风险防范的制度基础,针对每一项改革试点配套设计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实行审慎管理。试验区获批以来,先后制定了跨境投资、跨境贷款等10余个改革配套文件和管理方案,确保改革试点有章可循。二是优化财富管理发展环境,设立金融法庭和金融仲裁院,完善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的法律保障体系。保持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高压态势,没有发生大型互联网金融案件。三是深化对财富管理的科学认识,把握财富管理创新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方向,开展财富管理基础研究。研究形成首个财富管理统计指标框架,建立财富管理行业数据监测机制。启动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编制,全面客观跟踪、反映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程度和发展趋势。

  第五,着力完善财富管理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财富管理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部署要求,加快探索形成有利于试验区高效运行和财富管理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市委、市政府将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青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专门成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委员会,负责对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了各方面推进试验区建设的合力。二是不断创新合作机制,以财富管理试验区为改革创新的共赢平台,积极面向亚洲、欧洲、澳洲、北美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财富管理深入交流合作。与20多家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支持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吸引境内外优质财富管理资源加速聚集。三是不断创新推广机制,积极以论坛为媒介搭建宣传推介和交流合作平台,青岛成为国内财富管理专业化论坛以及研讨活动举办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财富管理改革创新风向标的作用进一步显现。积极构建财富管理试验区全方位宣传体系,打造新媒体传播平台,“财富青岛”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品牌,价值不断彰显。

  11:22董晓莉

   三年来,通过上述改革创新举措,青岛市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带动青岛金融业“十二五”期间实现了倍增式跨越发展。截至“十二五”末,青岛金融机构和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5倍和2.2倍;金融业增加值是“十一五”末的2.5倍,占GDP比重提高了2.2个百分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保费收入、证券交易额和上市企业数量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8倍、1.9倍、1.6倍、5.5倍和2倍。今年上半年,青岛金融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29家;新增存款近千亿元,新增贷款过千亿元;保费收入增速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一位;实现直接融资超过700亿元,再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市银行不良额、不良率连续下降,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唯一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不良“双降”的城市。今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名列第79位,展现出一座金融新星城市的勃勃生机。

  下一步,青岛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紧扣财富管理主题,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努力建设财富管理机构聚集中心、财富管理市场功能中心、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创新中心、财富管理教育科研中心、财富管理高端商务活动中心,当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的“探路者”,为山东金融改革发展、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贡献更大的力量。也希望得到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11:25记者

   刚才,李主任谈到全省农信社银行化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请张建民理事长简要介绍一下,农信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后,有哪些具体变化?这些变化将对农商行支农支小起到哪些推动作用?

  11:27张建民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 张建民


  谢谢记者对农信社改革的关注。

  农信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后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全部消化了各项经营包袱,实现了轻装上阵。通过改革,改制机构的历史包袱和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不良资产得到集中处置。

  二是产权更加清晰了,通过产权改革,建立了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相融合的产权结构。其中,民间资本股权781.8亿股、占比93.3%,国有资本股权56.2亿股、占比6.7%。

  三是公司治理更加完善了。通过改革,全省农村商业银行“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基本建立,符合现代银行制度的运行机制初步建立;一大批管理规范、效益良好的民营企业代表以及懂管理、会经营的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经营者进入到董事会、监事会,民间资本在法人治理框架内积极参与重大事项决策,产权对经营管理行为的约束逐步强化,法人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11:29张建民

   四是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通过改革,全省农村商业银行资本实力持续壮大,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经营范围进一步拓宽,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逐步提升,体制机制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和社会贡献度均有了大幅提升,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改革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促进了业务发展,提升了支农支小成效。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农村商业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51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635亿元,资产总规模超2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6843亿元,涉农贷款余额、增加额连续11年在全省金融机构和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一;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23亿元,占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的40%。下一步,全省农商行将继续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做到“改制不改姓,改名不改向”,不忘初心,继续强化立足“三农”的战略,狠抓针对农户和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和服务功能创新,广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支农支小工作再上新台阶。

  11:32记者

   请介绍一下中泰证券在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11:33李玮


中泰证券董事长 李玮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名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去年9月改制更名为中泰证券。我省“金改22条”的出台,既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赋予了金融机构新的使命和责任。中泰证券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积极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金改22条”中关于资本市场的有关要求,努力为全省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一是为企业提供股权和债券融资服务。近几年,公司通过股权、债券、并购重组等方式为省内40多家企业提供了500多亿的融资服务,储备了联城集团、辰欣药业IPO等近50家股权、债券融资项目。公司在服务省内企业融资方面打造了很多经典案例。比如公司保荐主承销的金雷风电、丰元股份分别实现了莱芜、枣庄地区上市企业零的突破;保荐主承销的晨鸣纸业优先股是山东省首家优先股项目。公司在2015年为山钢集团提供50亿元定增服务的基础上,2016年又为山钢集团提供公司债、可交换债、股权再融资等服务,打造了公司综合服务省属国有企业的典型案例。

  11:36李玮

   二是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差异化财富管理服务。公司省内17家分公司、127家证券营业部服务投资者近400万名,占全省投资者总数的60%,管理客户资产4400亿元;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目前资产管理规模2300多亿元,其中主动管理业务规模1300多亿元,行业排名前10位;建立了以博士、硕士为主体的70多人的研究团队,在农林牧渔、TMT、电力设备与新能源以及大宗商品研究等领域处于业内领先水平;组建了资本市场培训团,积极走进政府部门、企业、社区普及金融证券知识,为临沂、菏泽等11个地市进行了培训;公司控股的鲁证期货公司主要提供商品、金融期货服务,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避险工具、对冲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该公司目前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国内期货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香港联交所第一家上市的期货公司以及我省第一家境外上市金融企业。

  三是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创新性金融服务。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为10余家企业融资近100亿元,其中我公司承销的“国泰租赁”项目是省内首单资产证券化项目,为我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积累了经验。我公司主承销的潍坊寒亭区停车场建设项目收益债是山东省首单停车场专项债券;承销的青岛银行绿色金融债是全国首单城商行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公司还采用互联网众筹模式,为潍坊万达公司融资2亿元;通过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回购等类贷款业务,为客户融资600多亿元。

  四是为省内企业和投资者提供跨境投融资服务。公司在香港设立了中泰金融国际公司,注册资本17.9亿港币,具有香港证券业务全牌照,能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海外股票交易、环球期货交易、国际市场融资、资产管理等一条龙的跨境综合金融服务,已为30余家企业提供了跨境投融资服务,目前正在推进山东济菏高速、山东海洋工程等多个项目到境外融资。

  五是积极服务县域经济。公司一直将大力支持县域经济作为服务山东市场的重要一环,与烟台开发区、济宁运城区、龙口市等多个区县级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文登、蓬莱、诸城等几十个县市发行了城投债和产业债,募集资金400多亿元。比较典型的是,公司在3年多时间内累计为文登发行了4单企业债、1单中小企业债,融资40多亿,是近年来全国百强县中获批城投债数量最多的县市,其中文登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债券票面利率3.97%,创造了山东省区县级城投债历史最低发行成本。

  11:39李玮

   六是努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我省中小微企业众多,目前已经达到100多万户,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近几年,中泰证券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依托资本市场,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提供新三板市场服务。公司成立了专门负责全国股转业务的新三板市场业务总部,组建了一支240多人的业务团队,投入做市资金2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包括推荐挂牌、做市交易、融资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服务。目前,公司累计推荐363家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推荐挂牌家数行业排名第2位,其中山东省内企业150家;为304家挂牌企业提供做市服务,做市家数行业排名第2位,其中山东省内企业58家;为挂牌企业融资220余次,累计募集资金近100亿。公司推荐的“山东雷帕得公司”是全国首例在股转系统挂牌同时完成定向募集、并采取做市转让的项目,开创了券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新模式,被誉为全国股转系统的“雷帕得模式”;“山东中磁视讯公司”是我省首批挂牌的新三板企业,公司在推荐后为其提供5次融资服务,实现融资额2.32亿元。二是提供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服务。中泰证券作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第一大股东和会员机构,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在股交中心挂牌,目前已累计推荐挂牌企业22家,并将挂牌企业与公司客户资源进行对接,为企业提供资金等多方位支持;积极开展已挂牌企业的转板、做市工作,推荐了“齐鲁华信”等企业在“新三板”转板。三是提供私募股权融资等直接金融服务。公司成立了直投子公司--鲁证创投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目前已完成26单共计10.4亿元的投资;与山东省级引导基金共同设立了天使股权投资基金、信息产业基金、节能基金,总规模30亿元,分别投资于新技术、新业态、中小微企业、信息产业和节能环保企业,目前已完成10单项目投资;成立了齐鑫一号新三板投资基金,投资于已挂牌新三板企业,目前已完成投资项目11家;与威海市、莱芜市等地方政府合作成立了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成长性强的企业。

  11:42记者

   请问李文峰董事长,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心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百姓理财方面能够提供哪些服务?

  11:43李文峰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 李文峰


  为贯彻落实山东金改,盘活金融资产,发挥金融资产交易在推动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中心建设中的积极作用,2014年3月10日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立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心的运作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股东由济南和青岛两个市政府联合重庆瀚华金控,以及保险、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等机构组成,股东资源丰富,同时中心从一成立就建立了科学完善、互相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成立两年来,各项业务发展迅速,共研发并开展交易的品种有11个,基本涵盖我省金融资产交易的主要领域,大部分产品填补我省空白。累计交易额200亿元,主要指标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列,收到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以说,中心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地方金融创新平台、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和私募产品二级流转市场的初步形成,在利用创新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地方金融方面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之路。

  11:46李文峰

   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利用金融创新,服务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先后推出了小额贷款资产收益权、融资租赁收益权品、定向融资工具等多项产品,突出小额、多批次、高效率的特点,通过服务于我省小贷公司、民资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利用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型金融工具,直接或间接地为我省中小微企业融资。同时,着眼于中小企业融资生态建设,今年年初,中心率先在全国发布小贷资产收益权和融资租赁收益权产品融资价格指数,引领两类产品的价格走向,抓住定价权,形成承销商、发行人、投资人、融资方合作共赢的中小企业融资生态体系。同时中心还与阿里、京东等诸多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使各方资金通过中心这一平台直接或间接地支持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

  服务地方金融方面。成立伊始,就把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建设作为中心的重要战略定位之一。而在中心成立之前,我省缺少这样一个专业性强、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集中统一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我省金融机构的大量不良资产在省外交易,因为不良资产作为特殊的金融资产,其区域属性非常突出,主要的投资人基本在当地,中心成立之后,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成交率和溢价率大幅度提升。特别是中心创新推出的电子竞价交易模式,使更多的资产处置由线下转到线上,以背对背的竞价让不良金融资产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中实现“阳光”交易,规避了暗箱操作,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处置效率,这些措施都为我省下一步采取市场化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不良资产问题做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11:50李文峰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政府对中心提出的“拓宽各类私募产品投资、交易和推出渠道”的要求,加快建设我省私募产品的二级流转市场,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健全风险控制手段,进一步盘活我省金融存量资产,履行好山东金改赋予中心的光荣使命,在我省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企业融资,为百姓理财是中心的重要职责。当前受经济下行、货币政策宽松等因素的影响,居民理财意识越来越偏向于互联网金融。中心成立以来,我们不断加大信息化系统建设的投入力度,在有效构建风控防控体系的基础上,围绕地方金融机构的基础资产,推出了资产证券化等系列理财产品,发挥了平台产品小额、多批次、高效率的特点,产品期限更加丰富,投资额度更加灵活,同时实现平台二级流转功能,大大提高了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同时中心坚持依法依规规范运作,不设资金池、平台不担保、不非法集资,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青睐,目前中心的“鲁金宝”等理财产品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得到阿里招财宝、京东金融等知名平台的广泛认可。下一步我们将更加贴近客户需求研发产品,加强投资人的适当性管理、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中心理财产品的品牌形象,为解决我省民间资本多,投资难的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

  11:52魏长民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金融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贾洪斐,电话:86061182。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