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司安民谈积极推进全民阅读 服务文化强省建设
时间:2016-05-20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司局长,您好!我们了解到,全民阅读作为国家八大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已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全民阅读的有关情况。

 


  司安民:阅读是一个民族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大地孕育的统一文字生机勃勃,华夏儿女养成的读书传统代代相传。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就有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世界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1995年,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3日确定为“世界读书日”。2006年,中央文明办、原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门和团体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爱读书,读好书”的全民阅读活动。

  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当前全民阅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竞争力的一个有力支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列举出读书的“三让”:“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李克强总理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全民阅读列为国家八大文化重大工程之一,将全民阅读提升到国家文化建设的战略高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将全民阅读纳入全省经济文化建设战略布局之中,摆上重要工作议程,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新格局,“书香齐鲁”品牌不断叫响,“好读书,读好书”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全民阅读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彰显。

  山东省政府网:作为我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主要部门之一,去年我省全民阅读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司安民:多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组织开展各类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加强惠民平台载体建设,推动成立媒体联盟,积极创新举措服务全民阅读,极大地增强了全民阅读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推进文化山东、美德山东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是全民阅读活动丰富多彩。2015年4月21日,首次召开山东省全民阅读活动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书香山东•齐鲁阅读月”活动,公布了山东省全民阅读活动徽志和宣传口号。一年来,我省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20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到920万人次。共组织全省16家图书出版社、2家电子音像出版社向社会各界捐赠出版物近百万余册(盘)、码洋2000余万元。二是财政投入不断加大。2015年,省财政专门设立全民阅读工作专项经费1700余万元,全省上下共投入全民阅读活动经费30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三是成立全民阅读媒体联盟。4月25日,全省图书、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130多个媒体单位,成立全省全民阅读媒体联盟成立,媒体联盟成员单位开设阅读专栏、专版100余个,出版1360余期,报道全民阅读新闻2000余条。山东卫视制作了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在各电视频道定期滚动播放。全省媒体单位还向农村、海岛、湖区捐赠大量图书,援建了一批农家书屋和阅览室。四是积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了两届“齐鲁书香之家”活动,并遴选出部分家庭参加全国“书香之家”评选,同时还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单位和阅读推广人推荐活动,评选出了一大批示范单位、家庭和个人,在全社会形成了关注全民阅读、参与全民阅读、支持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五是开展了2015年山东全民阅读指数调查。对全省17市城乡居民阅读状况及意愿进行了全面调查,为进一步提高全民阅读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提供了科学依据。

  山东省政府网:刚才,您谈到去年组织开展了山东全民阅读指数调查,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司安民:为客观反映我省全民阅读状况和各市公共阅读文化的建设情况,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2015年12月我们委托省民意调查中心进行了我省首次全民阅读指数调查。这次调查区域及对象为山东省17市18岁以上城乡居民。调查内容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全省公众阅读的基本现状,包括公众对各类媒介(含图书、报纸、期刊和各种数字媒介)的阅读率、阅读量、阅读时长、阅读内容的类型、阅读渠道、阅读消费情况等。二是公众阅读的主观意愿,包括公众阅读目的与动机、制约因素等。三是公共文化设施状况,包括公共文化设施的普及状况以及公众对公共文化设施的满意度。四是全民阅读活动情况,包括全民阅读活动的举办状况、公众对阅读活动的需求等。

  本次调查显示,我省公众的综合阅读率为54.7%,平均每天阅读时间为64.31分钟;阅读方式上,新兴数字化阅读比传统纸质阅读更受青睐,阅读率分别为57.3%和45.9%;各类纸质媒介的阅读率从高到低依次为报纸(29.2%)、图书(28.4%)、期刊(17.7%);数字化阅读的主要方式是手机阅读和电脑在线阅读,阅读率分别为36.5%、26.1%。新闻时政类是山东读者最喜欢阅读的内容,达到71.5%;“兴趣爱好、休闲娱乐”是山东读者首要的阅读目的,占73.3%;“没时间”是制约公众阅读的首要因素,占53.8%。此外,调查数据还比较直观的反映了17市居民之间以及城乡居民之间的阅读状况差别,也较为客观地呈现了各市公共文化设施及服务状况、全民阅读活动群众满意度等有关情况,这为下一步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提供了一个重要依据。

  山东省政府网:2016年,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司安民: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十周年。主要有以下工作安排。

  (一)举办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在“4•23”世界读书日前夕,我们举行了2016“齐鲁阅读季”启动仪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山东省公共阅读现状及意愿调查研究报告》及调查结果,公布了第二届“齐鲁书香之家”暨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2015年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单位和阅读推广人名单。启动了山东省全民阅读官方网站。

  (二)加大精品出版力度。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组织全省出版单位积极实施精品出版战略,建立和完善精品出版物、原创出版物的创作生产引导机制,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标准,策划推出一批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山东形象、说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的出版项目。

  (三)推选一批优秀出版物。按照分类指导、阶梯阅读的要求,在2015年出版物推荐的基础上,再次组织专家学者、读者代表评选优秀出版物推荐目录,通过大众网等媒体向社会进行网络投票,评选书目通过全省相关媒体发布。及时发布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和百种优秀电子音像出版物”“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等推荐目录,更好地引领全省全民阅读。

  (四)创新方式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一是组织开展主题出版和阅读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结合“中国梦•我的梦”和“书香齐鲁”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阅读讲座、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大力推进少儿阅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开展好“书香•童年”阅读工程,着力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基本阅读要求。充分利用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少儿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场所开展少儿阅读活动。三是努力创新阅读品牌。进一步巩固“书香齐鲁”全民阅读活动品牌,继续办好“尼山书院”“齐鲁大讲坛”“国学大讲堂”“名著周末”,增强品牌阅读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每个市都形成至少一个叫得响、传得开、影响广的读书活动品牌。四是全面推动“七进”工作。继续开展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切实让阅读活动落实到基层,普及到群众。结合农村新型社区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一批重点农家书屋,形成以新型社区和中心村为支撑、辐射基层村居的新格局,持续开展“齐鲁农家沁书香”阅读活动。探索实施边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海岛湖区阅读专项支持计划。加快进城务工人员阅读服务体系建设,扩大“书香中国e阅读”工程的覆盖范围。五是充分利用新兴媒体。积极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部署,加强网络出版内容投送平台建设和管理,及时、快速推送以及更新阅读内容,进一步拓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载体和形式,满足人们数字阅读的需求。六是举办2016山东书展。秉承“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读者”的理念,通过图书展销、文化展演展示、文化论坛、名家讲座、版权交易、国际交流合作等形式,让广大读者尽享阅读快乐,从而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