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政府常务会议  > 2016年常务会议回顾

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工作

2016-04-05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4月5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等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从供需两端发力,狠抓政策落实,全省经济总体平稳、势仍向好。当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结构性、阶段性和周期性矛盾并存,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制定实施符合政策导向、符合省情实际、符合基层需求的政策措施,奋发有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切实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投资稳增长、经济结构调整、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区域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营商环境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摸清底数,用好政策工具,推动二季度及全年经济实现稳定增长。


  会议强调,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是新形势下抢占发展先机、赢得战略主动的必由之路,对促进山东改革创新、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要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坚持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努力推动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供需平衡向高水平跃升。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宣传引导,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要求,要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财税优惠政策,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实施具有精准度、普惠性和连续性的政策措施,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会议研究通过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秘书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