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6- 03- 31 17: 07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政府办公厅: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5〕25号)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法规、规章开展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监管、服务公众的重要内容,全方位推进,着力将信息公开打造成食品药品监管“新利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大力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

  根据2015年度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我局牵头负责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典型案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网上非法售药等专项行动整治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的公开工作。为充分做好上述工作,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重新改版,在首页显著位置以“曝光台”、“工作文件”、“质量安全公告”、“消费警示”、“重点关注”等栏目对公开要点所规定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进行了突出展示,并将工作任务分解至各有关处室,强化信息内容保障。

  2015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工作文件”、“曝光台”、“质量安全公告”、“消费警示”等栏目发布监管政策、省局直接查办案件、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告、食品药品消费警示等重点公开信息共计200余条,特别是对食品抽检信息做到了每周定期公布,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了曝光力度,有力震慑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二、建全体制机制,加强考核评价

  (一)健全公开制度。积极适应监管工作和信息公开的新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制订出台新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网站管理办法、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公开什么、如何公开、何时公开,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提高公开质量。同时,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源头管理、保密审查等各项工作规范和流程,做到责任明确、规范有序。

  

  (二)完善运行机制。信息公开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按照“全局抓、抓全局”的理念,积极构建上下畅通、左右衔接、信息共享、协调统一的信息公开机制。成立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业务部门信息源提供职责。加强与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衔接联动,建立省局与各市局协同配合机制,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重要敏感信息须在省局平台公开。建立了与新闻媒体间常态化的信息交流机制,邀请新闻记者驻局办公,及时权威发布信息。

  (三)加强对全省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价。将信息公开纳入对全省各市食品药品安全考核范围,明确考核要点、计分标准、数据来源和考核形式,并将信息公开促进监管效能提升的成效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地工作开展。通过2015年上半年考核和全年工作考核,全省系统各级机构均加大了食品药品监管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各级政务网站纷纷针对行政处罚案件、抽检抽验、重大监管政策、消费警示等设立了专题栏目,及时发布信息。部分市局还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

  三、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全年通过门户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打造全方位、多渠道、集约式信息公开平台,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3000余条。

  (一)把门户网站建成信息公开主渠道。以“换位思考、用户至上”为工作理念,对网站所有栏目进行全面梳理,重新设计。 一是突出显示公众关切信息。我们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栏目信息进行总结归纳,在网站首页进行重点呈现;二是优化企业在线办事。结合省局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内容进行全面更新,确保内容真实、准确;三是完善交流互动功能。对在线咨询、公众信箱两大互动栏目,在网民写信时即按照业务类别设置分类导引,搭建起与公众互动的桥梁。

  

  

  (二)发挥传统媒体覆盖作用。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报纸、网络、电视、户外广告和社区宣传等手段,围绕监管重点工作,及时发布新闻宣传信息,广泛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与主流媒体合作,采取视频访谈、录制情景广播剧、拍摄科普宣传片、设置特别专栏等形式,详细解读法律法规政策,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问题,传递科普知识,引导公众提升消费信心。先后召开了2014年食品药品安全整治暨“百日行动”情况新闻发布会、医疗器械整治2015行动新闻发布会,食品安全、药械安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等5场新闻通气会。

  

  

  

  (三)充分利用新媒体。开通官方政务微博、微信和手机短信平台,每日推送信息,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回应热点敏感问题。通过在微信设立微动态、微视频、微动漫、微举报等栏目,采用流行网络语言对公开信息进行再编辑,采用可视化图表进行再解读,有效增强了信息公开的亲和力和趣味性,提高信息公开传递效果。全年通过新华微博“山东食品药品监管”共发布信息1685条,日均5.42条,发布吸引粉丝32129人。微信订阅号“山东食品药品”(SD_FDA)共发布文章515篇,吸引粉丝6455人,单篇最高阅读量达8764次,阅读总量约为207660次。

  

  

  

  四、全面、及时、规范公开

  (一)全面。一是做好“规定动作”。按照年度信息公开要点要求,对重大监管政策、行政处罚案件、食品监督抽检、保健食品消费警示等信息,做到按规定及时公开。二是做好“自选动作”。将“四品一械”所有的消费警示和抽检信息全部进行公开,在门户网站全面开放“四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信息查询,做到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建立实施抽检信息定期发布制度,每周三发布“四品一械”抽检信息,每月定期发布省、市、县三级抽检情况统计。通过信息公开,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明显提升。2015年制发规范性文件12件,均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草案和正式文本,并及时予以解读。

  

  

  (二)及时。食品抽检、消费警示、日常监管、行政处罚、违法广告等各类监管信息,全部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同时,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审批信息及时公开,建立各审批系统与门户网站间的自动化接口,行政审批流程完成,审批公示公告信息自动生成,即时向社会公开。

  

  

  (三)规范。完善信息公开程序,在主动公开方面,明确了信息源提供、数据检查、审核发布的流程,确保数据公开准确完整。在依申请公开方面,确立了受理分办、研究答复、保密审查等具体流程,保障了信息公开的严肃性、规范性和准确性。2015年已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149件,均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以公开促进监管工作效能提升

  (一)倒逼企业合规经营。通过对监督抽检、行政处罚、日常监督检查等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使违法生产经营企业上“曝光台”,对违法违规者形成有力震慑和约束。同时,通过深入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推出放心品牌榜,定期向社会发布和推介,引导消费者“用脚投票”,倒逼企业规范经营、自我提升。

  

  (二)规范权力运行。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通过信息公开,将原来相对封闭的审评审批、监督检查、抽样检测、案件查处等信息置于“阳光”之下,增强权力运行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让公众看得到、听得懂,经得起监督和质询,对监管执法者形成“硬约束”。为统一审批、监管和处罚的尺度,我局制定了食品药品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并逐项编制操作手册,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减少自由裁量空间。

  (三)促进社会共治。通过信息公开,主动输送信息,走到舆论的聚光灯下,接受消费者和媒体监督,回应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宣传工作成效,推广科普知识,进一步拓宽了社会监督渠道,增强了公众消费信心,通过开展“你来点、我来检”等活动,进一步调动公众参与积极性,有力促进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的形成。

  

  六、其他事项

  2015年,我局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箱和网上提交等渠道,共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9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办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全部公开事项均未收取费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各项制度,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全年无失泄密事件发生。同时,我局积极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交流,认真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省政府的要求,离社会公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优化公开的渠道和形式,积极稳妥的开展监管数据公开,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具可读性的公开信息,以公开促进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的提升,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

  附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