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6- 03- 31 15: 43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我考核情况、统计情况和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省政府法制办(地址:济南市省府前街1号;邮编:250011;电话:0531-82566969;传真:0531-82566969;电子邮箱:sdsfzbxxgk@163.com)。

  一、概述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5〕25号)要求,结合《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鲁政办字〔2015〕78号),制定了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指标任务分工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不断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增强。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孟富强主任为组长、分管办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信息公开工作与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依法行政指导处负责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各处室、单位根据各自职责,确定了兼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统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和宣传工作,在经费和设备等方面给予了必要保障。制定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保障工作细则》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规定》等制度,并严格执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指标任务分工方案》,将各项考核指标落实到责任处室,明确完成时间,确保各项考核任务圆满完成。充分借助省政府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协助办理重大疑难信息公开申请。与省政府办公厅建立了重大疑难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会商机制,可应邀选派法律顾问为省政府办公厅办理信息公开提供法律支持。建立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确定了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配备了工作班子,明确了工作机构和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流程。积极参加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座谈会,组织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1次业务培训。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办注重加强政府信息解读,按省政府新闻办要求建立了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专家队伍,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全部在“山东省政府法制网”上公开征集意见,并发布解读信息13条。2015年,我办参加了省政府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京杭运河航运污染防治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与省人大共同组织了多场地方性法规解读新闻发布会,就全省宪法和公共法律知识学习活动情况自主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结合2015年5月1日《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正式施行,在全省组织了《条例》宣传周活动,制作了《条例》解读视频短片,印制了宣传图册,以视频、图片、语音、图表、截图、动漫等新颖形式对《条例》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和宣传。下半年在全省行政机关开展了宪法和公共法律知识学习活动,成功举办了“山东省宪法和公共法律知识(电视)竞赛”并在省电视台播出。在网站上建立了“山东省政府法制网”法制站群,整合发布全省政府法制工作信息,建设了“主任信箱”“建议咨询”栏目,为进一步开展互动交流奠定基础。开通了“山东政府法制”微信公众号,建立了“山东政府法制”微信群。政务微博对9月份召开的《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进行直播。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按要求公开了部门责任清单、2015年部门预算和2014年部门决算。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我办在山东省政府法制网和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两个信息公开的平台上,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124条,其中,法规文件32条、规划计划2条、统计分析1条、财政预决算2条、工作动态44条、公告公示28条、其它信息14条、年度报告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85人次,均为电话咨询。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山东省政府法制网(http://www.sd-law.gov.cn)、中国山东政府门户网(http://www.shandong.gov.cn/)、政务微博(http://e.t.qq.com)、政务微信(山东政府法制)、新闻媒体等,同时在秘书处设立了资料索取点,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我办进一步完善了“山东省政府法制网”网站,在巩固广播电视和报刊等传统媒体公开渠道的基础上,积极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和公开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全部依法按规定答复,其中,依法公开1件,不属于政府信息1件,非本机关职责范围1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办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组织了1次专项自查活动,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的信息进行了全面审核清理。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了《保密工作制度》、《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制度》、《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档案保密管理制度》、《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规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切实加强对要害部位的防范,经常性开展保密检查和自查,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和隐患。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办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办机关的指导下有序开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力量与任务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整合。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建设。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统筹运用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手段,形成信息公开合力。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选好配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人员,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和制度,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提高政策解读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建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责任处室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附表: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