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旅游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6- 03- 31 14: 44 来源: 山东省旅游局

省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与要求,特编制山东省旅游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5〕25号)的部署与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紧密结合省旅游局各项工作实际,全方位、多角度,积极稳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措施,提高行政透明度、维护公众知情权,建立并完善了由局长牵头,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形成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畅开展。制定并完善《山东省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范机制,明确流程,完善程序,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对照省政府对门户网站建设标准特别是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2015年,我局对山东旅游政务网进行全面改版升级,继续强调政务公开在网站的首要位置,强化政务公开内容的全面完整,突出政务公开的各项程序措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政务信息。

  除将山东旅游政务网、12301旅游服务热线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外,还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自媒体平台公开信息,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2015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14条。其中,省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3条,旅游政务网12738条,微博公开信息7703条,微信公开信息1880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15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38837次,其中,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190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6937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4件,其中,2件通过网上咨询方式申请,2件为信函申请,为信息查询和业务咨询,已按时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将其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保障措施。一是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专门领导小组,并由办公室具体负责保密审查的日常工作,对拟公开的公文、信息是否涉密进行严格把关;二是把保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分工,确定责任人,并进行年度考核;三是我局多次召开保密工作会议,处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研究新方法,为严格贯彻落实保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各相关处室(单位)积极开展保密教育,宣传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各类保密知识培训,并认真开展保密自查工作。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依托山东旅游政务网、山东省旅游质监执法网以及旅游商品在线等所属事业单位建立的网站为主要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积极贯彻《山东省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制度,认真落实局机关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通过网站相关栏目及时、准确、全面发布旅游政务信息。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旅游发展的形势和旅游者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考评,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