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林业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6- 03- 31 11: 15 来源: 山东省林业厅

  一、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5〕25号)文件精神,我厅拟定《山东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公开要点、公开程序和相关要求。为增强公开深度和广度,我厅积极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和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扎实推进政府政务公开,更好地服务群众,推进全省林业改革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责任制。成立了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山东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加强全厅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队伍建设,根据林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明确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23人,厅办公室明确一名分管负责人和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推进。形成了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直接抓,成员单位协同抓,指定人员具体办理”的工作格局。

  三、发布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度,我厅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政策解读11条,在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回复76条,发布供求信息31条,政务微博互动1072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03条。全年,我厅共举办了4次新闻发布会,厅领导接受采访、访谈6次。认真组织参加“阳光政务热线”上线反馈解答,办理答复诉求事项23件。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要求,及时公开《山东省林业厅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省级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省级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规范运行。目前,我厅现有行政许可33项, 16项便民服务事项都已在山东政务服务网、山东林业信息网进行了公开。在山东林业信息网发布了办事指南39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对规范性文件、重要文件、重大决策、专项计划、业务工作、财政信息、行政权力信息、人事信息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及时上网公开。厅直属事业单位均制定了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并按规定及时进行信息公开。认真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了我厅2014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5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正平台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我厅加大了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实效。一是加强了信息平台建设。2013年以来,省林业厅门户网站大规模升级改版,增加网站首页可读信息量。增设了媒体看林、厅长信箱、专家在线、网上咨询、供求信息发布等150余个栏目。制作添加了“寻找山东最美森林”等多个浮动窗口,突出了每日要闻的重要性,设置了头题新闻,改版后的网站更加走群众路线,强化了网站的互动性,进一步扩充了行业资讯。目前,我厅门户网站基本建成了集声像、图片、文字立体结合,充满现代气息,具有高生态文化内涵的林业对外门户窗口。二是进一步完善省、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网站建设。开通了全省17个市、49个县,42个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苗圃等子网站共计160余个子网站。在厅门户主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包括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并随时对内容进行完善、充实,为公众了解林业政务工作提供了较为直观、便捷的浏览查询条件。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省林业厅结合全省林业重点工作,借助国家林业局门户网站、山东省政务网、省林业厅门户网站、《山东绿化》和手机短信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数据统计等内容,并相继开通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据统计,2015年全年共发布各类网站信息13907条,山东林业信息网总访问量达1400万余次,日均点击量1.1万次,省级以上各类媒体上发表林业新闻稿件3000余篇,其中中央主流媒体200余篇,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重要栏目版面发表700余篇。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对外公开了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截至2015年底,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项,均按时办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零收费制度,2015年省林业厅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省林业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3起,已按时办结;未有针对省林业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厅严格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严格经过了保密审查。同时,制定严密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责任,落实责任主体,把握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质量。坚决贯彻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的原则,门户网站从不违规发布涉密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建立了信息发布登记、审查机制,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有专门领导分管,由专门处室负责并有专人实施。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按照省监察厅科技防腐要求,对各类审批事项严格按程序审批。本年度所属事业单位受理完成野生动植物驯养繁殖、经营利用及进出口等审核和行政审批事项254项;审核发放种苗生产许可证1412份,经营许可证1440份;审核各类建设项目占用征收林地261项;审查批复国有林场更新和抚育采伐设计50 份。做到了及时上网运行,确保公开透明。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意识还需加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距离;二是宣传和培训工作做得不够,致使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不够,参与度不高,相关工作人员对各类政府信息更新、报送不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面对基层、面对林农的公开形式和渠道不够丰富。

  为更好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增加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厅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要求,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广大林农群众,加强重点领域工作的信息公布,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附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