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时间:2016-12-06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09:48陈强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山东省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全省银行业、资本市场、保险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于近日印发实施。今天我们邀请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先生,山东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艾建华先生,山东证监局副巡视员王殿祥先生、山东保监局党委委员许彦峰先生,向各位介绍“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情况以及“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纲要,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初明锋副主任介绍山东省金融业“十三五”规划纲要。


  09:50初明锋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 初明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山东省金融业“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对各家媒体、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山东金融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今天,我主要是向大家通报《山东省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的编制情况。另外,为强化对银行业、资本市场和保险业的引导,推动驻鲁金融管理部门分别配合制定了3个专项规划,过会儿山东银监局、山东证监局和山东保监局的负责同志还会做详细介绍。


  09:52初明锋


  一、关于《总体规划》的编制背景和意义


  “十二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省金融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着力在深化改革、提升服务、防控风险上下功夫,全省金融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金融组织体系更趋完善,金融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地方金融改革深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扩大,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金融业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5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1361.45亿元增加到3130.6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和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5%和11%;金融业实现地方税收449亿元,占全部地方税收的10.7%;金融从业人员(含地方金融组织)近87万人。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也是金融业发展由点上突破向面上扩展、从量的增加到质的提升的攻坚时期。从山东省金融业发展实际出发,全面总结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认真分析新常态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金融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制定未来五年金融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编制实施《山东省“十三五”金融业发展总体规划》,对于加快构建与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金融产业,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保障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


  《总体规划》共分五章。第一章为“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回顾,对“十二五”时期我省金融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第二章为“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发展环境分析,分析了未来5年我省金融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三章为“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四章为“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9项重点任务;第五章为保障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二)总的要求


  具体包括“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3个方面。


  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在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指引下,以促进金融服务现代化、普惠化、便利化为目标,以市场化为导向,统筹发展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传统金融业态与新兴金融业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激发金融创新活力,防范金融运行风险,为金融与经济协调、均衡、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基本原则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坚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基本方略,坚持金融均衡共享的发展路径,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永恒主题。这五大原则相辅相成、融会贯通,集中体现了中央金融工作方针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体现了金融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基本遵循和根本方法。


  《总体规划》提出到2020年末,在全省基本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竞争有序、风险可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全省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400亿元左右,占GDP的比重达到6%左右。计划实现以下8个发展目标:金融组织体系更加多元、金融市场体系更趋完善、社会融资结构明显改善、金融普惠化程度显著提高、地方金融改革深入推进、金融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金融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金融生态环境更加优越。


  09:55初明锋


  (三)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了统筹发展全方位多渠道融资、着力提升保险服务广度深度等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统筹发展全方位多渠道融资。开拓直接融资渠道,持续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鼓励更多企业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推动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和推动中小微企业借助债务工具进行直接融资,推动资产证券化,稳步扩大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完善私募基金登记、托管、交易、监管等体制机制。创新间接融资方式,保持信贷增速与经济增长合理匹配,力争贷款年均增速比同期GDP增速高2个百分点以上,创新扩大抵质押物范围,积极发展信用贷款,支持和推动地方银行机构开展综合化经营,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化专业服务。


  二是着力提升保险服务广度深度。运用保险机制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在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责任保险。推动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作用,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相关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着力探索发展科技保险;力争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突破1000亿元。


  三是稳妥发展各类要素交易市场。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支持齐鲁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末“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2000家;稳妥推进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试点。健全多样化商品和场外衍生品市场,推动新设以山东为基准交割地的期货品种,增设期货交割库;统筹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试点,组建全省统一登记结算服务平台。完善新型资本要素市场,推动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创新产品和服务、建设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资产交易平台,支持农村产权、海洋产权、能源环境、文化产权等交易中心拓宽市场范围和交易品种,探索搭建全省财富产品、航运等交易平台。

 

  四是积极完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完善农商行法人治理结构,推动省农信联社履职转型、强化服务功能,支持城商行加强资本联合和业务合作,支持村镇银行在乡镇布设网点、拓展业务,推动恒丰银行、中泰证券、省国际信托优化股权结构,尽快对接资本市场,鼓励鲁证期货通过海外并购等方式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推动地方法人保险公司拓展机构网络、提升行业竞争力。大力发展全牌照金融机构,探索推进地方金融控股集团组建和监管工作,吸引境内外大型金融控股集团来我省设立机构、拓展业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产业金融控股集团,加快民营银行设立步伐,支持设立更多非银行金融机构,支持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申请交叉持牌,推动综合类期货公司与经纪类期货公司发展,支持设立保险交易中心、再保险机构、外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以及各类区域性、专业性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鼓励地方保险法人机构发起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规范发展地方金融组织,引导小额贷款公司拓宽融资渠道、补充资本实力、努力提升行业竞争力;推动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逐步提高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能力,探索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着力构建政策性和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力争每市设立一家10亿元以上的融资担保机构;促进典当、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更好发挥作用;协调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在抵质押、财税、征信、诉讼等方面享受与金融机构同等待遇。探索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业态,有序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打通新型农村合作金融与商业金融、政策性金融对接渠道,形成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监管体系,力争到“十三五”末,形成与山东农村经济相适应,运行规范、灵活高效、监管有力、作用明显的农村合作金融制度。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引导金融机构规范发展互联网业务,推动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试点在国家级高新区率先开展,规范发展P2P等网络金融活动,科学规划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优化发展金融中介机构,规划建设各类金融后台产业聚集区,支持城商行联盟打造中小金融机构专业化科技信息支撑平台,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金融中介服务体系。

 

  10:07初明锋


  五是全面加强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在小微金融领域:鼓励银行机构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和专业支行,支持批量申报组建社区支行和小微支行。探索实施小微企业主办银行制度,推广应用微贷管理技术。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支持小微企业借助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债券市场等,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大幅改善弱势群体金融服务。


  在农村金融领域: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性信贷投放力度。探索延伸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覆盖范围至县域支行。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推动银行基础金融服务点实现全覆盖。大力发展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推广自助金融服务。健全省、市、县三级涉农融资担保体系,显著扩大涉农融资担保规模。全面开展有国家补贴的农业险种,逐步扩大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覆盖范围,推广农村普惠保险业务,探索建立农业巨灾风险分担机制和风险准备金制度。加大金融扶贫力度。


  在科技金融领域:支持科技金融政策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鼓励设立科技信贷专营机构。探索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服务。发挥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撬动、引导作用,健全覆盖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全过程的科技创新融资模式。推进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促进知识产权资本化。拓宽科技保险的标的范围,推进专利保险试点工作,开展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保险服务创新。


  在绿色金融领域:大力发展绿色信贷、能效信贷、循环信贷。加大绿色金融再贷款、绿色贷款财政贴息和担保力度。开展用能权、排放权、排污权和碳收益权等抵质押业务创新。鼓励有条件的银行机构探索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鼓励发行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直接金融业务。鼓励发展与节能减排贷款以及绿色信贷相关的保证保险业务。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


  在消费金融领域:鼓励消费金融创新,探索开展消费信贷证券化试点。支持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错位竞争、互补发展,做强一批消费金融服务机构。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电商平台发展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大力发展消费信用保险服务。


  在教育金融领域:鼓励教育金融创新,支持银行探索开展收费权、办学权等质押融资业务;探索发起民办教育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符合条件的民办教育机构对接资本市场。


  六是深入推进金融对内对外开放。要引入境内外金融投资,鼓励民间资本、外资等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金融领域。要深化区域金融合作,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服务,推动鲁韩金融合作,加强与环渤海地区、港澳台的金融交流合作。要加强“走出去”金融服务,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支持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引导金融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创新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大力发展海外投资险,引导外贸企业提高运用衍生品工具的避险意识和水平。

 

  10:10初明锋


  七是优化调整区域金融发展布局。“突出双核”即加快建设济南、青岛金融中心。推动济南市大力发展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等,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等核心区建设,引导带动省会城市圈金融一体化发展。推动青岛市围绕人才、信用、法制、资讯、社会服务等营造领先环境,促进财富管理资源集聚,打造全国领先、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构建一极”即着力构建烟台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努力将烟台打造成为全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并产生全国影响。“打造多点”即重点打造区域金融特色城市。推动我省具备条件的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发展特色金融,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壮大一批”即培育壮大一批金融创新示范县。总结推广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县发展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试点工作扩面提质,争取在县域金融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八是切实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


  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发挥维护金融稳定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完善信息共享和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全面准确掌握金融风险状况。加强对担保圈、融资平台、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等重点领域的风险排查。逐步加大对新业态、跨部门、跨行业、跨市场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努力提高跨境金融活动的监测能力。建立金融机构(组织)稳健型评估制度。加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切实防范并有效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


  完善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健全政银企风险处置合作机制。推广大额联合授信管理制度,完善异地银行授信管理和属地备案制度。制定实施化解担保圈风险的一揽子政策和长效机制。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用,支持银行机构加快核销处置不良资产。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顺应金融综合化经营趋势,推动金融监管创新。逐步依法将各类地方金融市场主体纳入监管范围;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快建设金融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推进行业标准一体化;完善与中央驻鲁监管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组织。充分发挥金融各行业协会的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功能,加快新兴行业自律组织建设,促进地方金融组织行业协会规范运行,逐步建立覆盖面广、运作规范、功能完善的行业协会体系。


  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探索建立跨部门、跨领域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争议处理和监管执法合作机制,畅通投诉受理和处理渠道,探索金融消费类纠纷非诉讼解决的多元化模式,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九是全力打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


  改善金融法治环境,推动《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贯彻实施,加强地方金融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建立金融专业法庭,创新完善诉讼外金融纠纷处置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扩充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加快小微企业和农村征信数据库建设,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大力发展征信和信用评级机构,培育现代信用服务市场。


  优化金融人才环境,鼓励各级政府与金融机构开展双向挂职交流,加强领导干部金融知识培训,筹建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和山东金融高端论坛,推动金融高等职业学院和技师学院建设,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资格认证标准。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打造有影响力的财经栏目、金融峰会和论坛品牌,建立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实施基础金融知识扫盲工程,提高农村地区、弱势群体的金融知识普及率,强化投资者教育,提升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规划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下步,我们将把《规划纲要》的实施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作机制,加大推动力度,强化监督考核,扩大公众参与,努力实现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我们将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制定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健全规划实施监督机制,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见效见果。


  各位朋友,做好“十三五”时期全省金融工作,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有关方面和新闻媒体的支持配合。过去我们与新闻界朋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大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多支持。“十三五”时期,希望这种良好合作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希望新闻界朋友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监督和帮助,在我们的携手努力之下,使山东的金融业和经济社会发生新的更加积极的变化。

 

  今天我发布的主要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10:18陈强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18记者


  现阶段,银行业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是社会融资的主要渠道。请问,“十二五”期间山东银行业改革发展取得哪些成效?“十三五”期间又将有何规划?


  10:24艾建华


山东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艾建华


  感谢记者的提问。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回答您的问题。


  首先简要介绍“十二五”期间山东银行业的发展情况。


  “十二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和银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山东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市场组织体系,加快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改进金融服务,严密防范金融风险,银行业综合实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一是市场组织体系日益完善。截至2015年末,全省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300家,网点数量15611个,分别较2010年末增加96家和2131个。新型市场主体加快发展,124家村镇银行、18家财务公司、1家汽车金融公司、1家消费金融公司和1家金融租赁公司获准设立,民营银行申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初步构建形成了类别完备、层次合理、功能互补的市场组织体系。二是综合发展实力持续增强。截至2015年末,全省银行业资产总额9.7万亿,其中各项贷款5.91万亿,居全国第四位,较2010年末提高了2个位次,总量较2010年末增加2.66万亿,增长81.5%,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2个百分点以上。负债总额9.37万亿,其中各项存款7.68万亿,较2010年末增加3.51万亿,增长84.4%。三是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重点民生领域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小微企业、涉农贷款增速连续五年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规模达到976亿元。信贷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转型升级、技改贷款和绿色信贷占比提高,“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占比下降,个人消费、文化产业等领域贷款较快增长。四是经营发展质量不断提高。2015年末,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2.06%,较2010年末下降0.5各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4%,较2010年末提高68.8个百分点;地方法人机构资本充足率达13.64%,统算持续满足监管要求。


  第二个方面,就是“十三五”期间山东银行业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


  山东银行业“十三五”规划总体设计思路是:立足山东省情和金融改革实际,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推进银行业改革与经济结构调整“双转型”为主线,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全省重要规划为着力点,突出银行业改革创新驱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有效管控金融风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全面提升银行业对经济社会的价值创造和社会责任贡献度。具体来说,《规划》对“十三五”时期山东银行业发展提出10大重点任务:


  一是高效配置金融资源,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充分发挥信贷资金推动经济增长的撬动和保障作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突出支持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消费金融和科技金融,努力提高金融资源周转和使用效率。


  二是持续推进改革转型,提升银行业综合实力。引导银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明确发展定位,实现错位竞争、功能互补。突出我省法人银行的转型发展,对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等的转型发展思路都进行了重点规划,力促地方法人机构做精做强。


  三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共享度。立足机会平等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从完善普惠服务体系、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实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加强政策引领,重点改善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口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便利性和满意度。


  四是发挥金融集群优势,推动特色化金融功能区建设。结合山东金融改革和战略定位,支持济南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打造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积极推进中韩金融合作,推动区域特色金融业务发展,有效发挥金融集群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五是加快金融创新步伐,突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优势。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原则开展金融创新驱动,依法依规开展金融产品、服务模式、服务方式等创新,探索运用“互联网+金融”模式,积极开展服务便利性创新。


  六是扩大银行业内外开放,健全完善市场服务体系。优化银行网点功能布局,培育发展新型金融业态,有序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类型齐全、业务多元、功能互补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七是全面强化经营管理,夯实银行业持续发展基础。健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规范业务运行管理体系,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完善信息科技保障体系,实现银行业综合管理全面升级。


  八是严守风险底线,维护金融稳定之大局。将风险防控放在保证银行业稳健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强风险监测预警,突出重点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措施和联动协作处置机制,构建互信互利的良好银企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九是加强人才和文化建设,树立银行业良好品牌形象。实施金融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健全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完善金融人才激励机制,建立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和工作能力,培育正能量的金融企业文化。


  十是增强政策引领和监管协调,全面提升监管服务有效性。在货币信贷调控政策、金融监管协调机制、银行业法治建设、行业治理体系等方面加强监管合作,努力实现经济政策、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的有机衔接,强化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力。


  10:31记者


  我省是经济大省,但相对来讲,资本市场发展规模与经济总量不相匹配。请问,资本市场发展“十三五”规划对此是如何考虑的?同时,对于推进股票发行上市、壮大我省债券市场、促进私募基金业发展方面有何具体规划和工作举措? 

 

  10:36王殿祥


山东证监局副巡视员 王殿祥


  正如你所说,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当前全省资本市场发展程度与我省经济大省地位还不相称。全省资本市场发展“十三五”规划遵循匹配、全面、协同的原则,注重从加快扩大资本市场规模、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资本市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的角度,确定了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同时,“规划”对资本市场组成部分及各部分内部层次、涉及的主体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 对于推进股票发行上市,“规划”明确了我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目标,上市挂牌公司数量将稳步增长,上市公司中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高。为实现市场建设目标,我省将持续完善挂牌上市后备资源数据库,抓好后备资源的梯队建设,建立多级联动的后备资源培育机制,指导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阶段选择挂牌上市,形成“储备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联动机制。重点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创业创新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体育业及海洋经济领域的企业挂牌上市。 股票发行与债券发行,可谓直接融资的“一体两翼”。“十三五”时期发展壮大我省债券市场,主要有两方面考虑。 

   

  一是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债券融资。鼓励企业综合利用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等品种进行融资。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支持重点项目发行债券融资。发掘传统行业优质企业发债潜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医药和生物、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海洋开发、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发债融资。围绕服务业发展升级,鼓励健康、养老、现代物流、旅游业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


  二是发挥公司债券融资作用。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及融资需求以公开发行或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公司债券,并合理选择在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证券公司柜台转让。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融资。


  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提供资本支持和增值服务,促进了企业的创新创业、重组重建和实体经济发展,对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截至今年10月末,全省已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90家,备案私募基金506只,实缴规模1215亿元。“十三五”时期我省将着力推动私募基金业规范发展。支持私募机构引进高端专业人才,提升研发能力、销售能力等核心竞争力。鼓励私募基金投向我省经济发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引导私募基金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私募基金扶持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题。 

 

  10:43记者


  保险业是朝阳行业。“十二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请您介绍一下“十二五”时期我省保险业的发展情况。另外,“十三五”时期,我省保险业预期将会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以及有哪些重点工作任务?


  10:51许彦峰


山东保监局党委委员 许彦峰


  “十二五”时期,山东保险业紧密围绕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在服务经济社会、推进保险强省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是实力大幅提升。从市场规模看,全省原保险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3.83%,2015年达到1787.6亿元,位居全国第三,5年接近翻番,今年可望期突破2000亿元。从市场主体看,设立法人保险公司4家。各层级保险机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从反映保险市场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看,保险密度1815.4元/人,较2010年增长了839.1元;保险深度为2.8%,比2010年提高0.2个百分点;总资产为3807亿元,是2010年末的2.14倍。


  二是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首批启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改革,实施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推动保险资金运用,保险直接投资余额达604亿元;分步骤开展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推出差异化的费率改革创新产品。


  三是功能作用显著增强。承担风险责任50.57万亿元,是“十一五”末的3.4倍。累计缴纳地方税收13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净增加58.98万个,在扶贫、慈善、救助等领域履行了社会责任。

 

  我省现代保险服务发展取得的成效,与发展环境的改善是密不可分的。“十二五”期间,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我省出台了贯彻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保险业发展,我省在5年间出台了大量包含商业保险政策措施的文件,在经济转型升级、政府职能转变、社会治理等领域引入保险机制,特别是“金改22条”、健康保险等一系列政策,为保险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关于山东保险业“十三五”时期的目标,规划确定的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诚信规范、结构优化、监管健全、从业人员素质优良、发展水平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保险成为政府、社会控制风险、管理财富的基本手段,成为保障民生、促进和谐、加强社会治理、改进公共服务的必要工具,成为促进与保障全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行业。具体说来,规划指标保费收入年均增速15%-20%,2020年末达到3500-4500亿元;总资产争取达到6000-7000亿元;市场体系更加完善,力争新增15-20家各类保险公司,3-5家注册地在我省的保险法人机构;保险业承担风险责任达到120-150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000-1500亿元。


  重点任务有以下五项:


  第一,深化改革创新,增强保险市场发展动力。完善保险市场组织体系,丰富保险经营主体类型。加强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建设,吸引各类资本发起或参股设立总部在我省的法人保险公司。发展相互保险、自保公司等新型主体,开展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完善保险中介市场,鼓励在股权交易市场托管股权、挂牌交易。推动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鼓励开发个性化、定制化的地方性保险产品,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逐步实现保险业从提供单一保险产品的传统经营模式向提供综合保险服务的创新经营模式转变。


  第二,强化民生保障,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助推脱贫攻坚,鼓励通过多种方式购买保险服务,开发针对性的扶贫保险产品。促进保险与养老、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争取开展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推进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开展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发展多元化健康保险,推进个人税收优惠型商业健康保险。运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法保障模式,发展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各类责任保险。争取国家巨灾保险政策支持,建立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第三,加快提效升级,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积极引进保险资金,为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中长期直接融资。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作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风险保障。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完善财政扶持机制。加快发展农业保险,争取全面开展中央财政补贴险种,扩大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覆盖范围。


  第四,推进监管现代化,筑牢风险防范底线。深化区域保险市场监管创新,探索负面清单模式下的监管方式,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监管效率。强化保险信息披露,提高经营透明度。加大风险防范化解力度,防范交叉性金融产品风险,完善打击保险诈骗的长效机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查处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健全保险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机制,完善保险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制度。


  第五,加强基础建设,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推进保险信用体系建设,将保险信用信息纳入山东省统一征信体系。推动落实财政、土地、税收优惠等政策,完善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激励机制。加强保险宣传教育,普及保险和风险管理知识。加强保险社团组织建设,支持依法履行自律、维权、协调、交流、宣传职能。推动保险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

  

  10:55陈强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