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6-12-11 10:42 来源: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山东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是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总体规划在安全生产领域的深化和细化。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十二五”期间,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安全生产的政策和措施,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6-2020年,是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时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随着全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问题和新的任务。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既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要积极应对新情况、新挑战。为全面规划好“十三五”期间我省的安全生产工作,省安监局在认真总结“十二五”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根据《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省政府办公厅转发


  《规划》主要阐述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制定实施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规划》编制过程


  省安监局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由省安监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监察专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山东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领导小组先后数次召开专题会议,就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调度,并就规划编制重点以及需把握的核心问题等提出要求。


  (一)《规划》前期准备


  为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省安监局在规划起草的前期准备阶段,全面开展了调研论证工作。下发了关于征集省“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建议的通知,向各市安监局、省直有关部门征集“十三五”时期需要解决的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建议及列入省规划的重大事项。加强与省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十三五”规划的衔接,保证规划与国家和省要求的统一。为进一步推进规划的编制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十三五”安全生产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对规划编制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分解。


  (二)《规划》起草和印发


  按照形成的“十三五”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基本思路,2015年11月正式开始了《规划》文本的起草工作。12月上旬形成了初稿,向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安监局征求了意见,对初稿进行了补充、修改和完善,在此基础上,又两次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修改,5月中旬,召开了《规划》论证会议,征求了专家的意见,进一步进行了修改完善;6月3日,经省安监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形成了《规划》会签稿,分别送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建设厅等10个部门进行会签。省安监局根据各部门的会签意见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并报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2016年10月8日省政府领导签发实施。


  三、《规划》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总体框架结构分为5个部分,分别为: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现状和面临的形势。对我省“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发展状况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当前面临形势进行了分析。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和规划目标。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本着积极、妥善的原则,谋划了“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的总体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按照继承、发展和创新的工作思路,在统筹长远规划与近期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9个主要方面的工作任务。分别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综合治理;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信息化监督管理体系;推动实施科技强安;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职业卫生工作;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这些主要任务中,既有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又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转型升级、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体退出和工贸行业专项治理等做出了重点安排。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按照以政府主导为主,着眼于提高监管执法能力和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两个层面,提出了包括建设性工程和任务性工程两类共8项重点工程项目。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围绕着支持规划的贯彻落实,提出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生产综合政策,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加强规划督导评估4个方面的规划保障措施。


  相信“十三五”期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企业的共同努力和群众的广泛支持,一定能够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为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