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省级政府引导基金投资运作等工作情况
时间:2016-11-08来源:大众网

  09:37陈强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省政府引导基金推进会暨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财政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剑锋先生、省金融办副主任葛志强先生、省财金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周洪文先生,介绍山东省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情况、刚刚出台的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引导基金投资运作的政策措施,以及下一步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的思路和打算,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省发展投资控股集团、大型投资机构、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管理机构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下面,请高剑锋先生介绍我省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有关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10:02高剑锋


山东省财政厅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 高剑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向前来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基金管理机构、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财政事业发展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本次会议是根据省政府部署召开的,既是一次新闻发布会,也是一次工作推进会。下面,分三个方面介绍有关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省级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情况。


  自2014年底省政府决定设立省级政府引导基金以来,经过相关省直部门、基金管理机构等各方面共同努力,我省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运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我省省级共设立了19个方向的引导基金,批准参股子基金51只,基金总规模达1451亿元。今年6月国内知名股权投资服务机构清科集团发布了2015年各省政府引导基金综合排名,我省居全国第2位。近两年来,围绕做好基金管理运营,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0:03高剑锋


  (一)注重建章立制,引导基金制度框架初步形成。2014年底,省政府在全国较早出台了《关于运用政府引导基金促进股权投资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山东省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之后省财政厅会同省金融办等部门,陆续研究制定了《山东省省级引导基金管理工作流程》、《省级引导基金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11项具体配套制度,形成了全面系统、科学规范的引导基金管理制度体系,在制度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我省做法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在全国会议上介绍了山东经验。


  (二)精心组织运作,加快推进基金设立步伐。2014年12月以来,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先后研究制定了19个方向的引导基金设立方案,有关部门印发了各只引导基金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基金投资重点和风险防范措施等。省财金集团先后分5批向全国公开征集参股子基金。经过严格遴选,省政府共批准设立了51只子基金,目前已有48只参股子基金完成了注册设立工作。


  10:05高剑锋


  (三)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为基金加快投资创造条件。一方面,加强政策培训。通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分别对省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分管市长和有关部门处室人员进行了基金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人员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宣传推介项目。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先后在济南、香港举办了PPP发展基金、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等多次项目推介会,共向参股基金管理机构推荐项目3507个。同时,省财金集团还积极发挥专业管理优势,与市县政府合作举办多种形式的项目对接会,着力提升基金获取项目的能力,为基金开展投资创造条件。


  (四)优化政策设计,完善基金投资运作激励约束机制。一是加大政策激励力度。通过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基金投资限额、加大引导基金让利幅度、对投资快的基金机构给予奖励、设立直投基金、建立基金投资风险补偿机制、基金投资企业银行贷款坏账项目代偿机制等,充分调动基金机构加快投资的积极性。二是加大督导督查力度。今年以来,省财政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与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管理机构,一一进行了对接,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加快基金工作进度。三是加大通报约谈力度。通过每月调度、通报引导基金和参股子基金的运行情况,强化基金加快投资的紧迫感。截至目前,已对8家设立慢、出资慢、投资慢的基金管理机构进行了重点约谈。近期还将对5只违反基金管理规定的基金予以退出,进一步强化责任、传导压力,促进基金快速落地、尽早见效。


  总的来看,我省政府引导基金运作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初步形成具备不同政策导向、涵盖各个产业领域的基金群。据统计,截至10月底,省级引导基金已完成尽职调查项目490个,完成上会项目172个,完成过会项目130个,实现投资项目110个,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600多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据有关机构评估,在同期运作基金的省份中,我省实现引导基金投资额最多,投资进度居全国前列。引导基金的有效管理运作,有力促进了创业创新,激发内生增长动力;有力推动了结构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力扩大了有效投资,支撑经济平稳增长;有力提升了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增进民生福祉,在统筹推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0:09高剑锋


  为进一步壮大基金实力,更好发挥基金作用,11月2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省级政府引导基金投资运作若干政策措施》(鲁政办字〔2016〕194号),提出了“十六条”新的政策措施。总的目标是,通过整合提升,将现有引导基金优化为科技成果转化、资本市场发展、新兴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创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若干投资方向,进一步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出资,尽快形成总规模3000亿元以上的基金群,更好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具体政策可分为六个方面:


  第一,打破投资领域分割格局,鼓励引导基金交叉投资。实行“门户开放”政策,鼓励引导基金以不超过自身规模50%的比例开展相互间交叉投资,拓展投资范围,丰富项目选择,解决部分基金投资范围窄、不同方向引导基金投资领域分割的问题。


  第二,调整出资顺序,实行引导基金先行出资。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引导示范作用,满足设定条件后,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可先于其他出资人出资,更好地为机构募资提供增信支持,增强基金市场竞争和项目获取能力。


  第三,实施政策“组合拳”,提高基金运作效率。一是提升基金专业化水平。今后申请省级政府引导基金,须符合基金业协会的有关要求,且具备3个以上已完成投资准备的储备项目方可入围。二是推动基金加快出资。基金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后,应在3个月内完成首期实缴出资,36个月内应全部出资到位,首期实缴出资应不低于认缴出资额的30%,24个月内实缴出资应不低于认缴出资额的80%。三是鼓励基金加快投资。对投资期内第一年投资进度超过年均水平的基金,除给予已有政策激励和奖励外,引导基金可再将当年投资项目增值收益的20%让渡给基金管理机构。四是灵活选择投资方式。基金可采取股权、债权、股债结合、投贷联动、购买企业债券等方式,开展多样化投资。基金可利用间隙时间选择银行协议存款、购买大额存单和其他保本理财产品,减少资金成本,增加收益。在基金创立初期,省政府可推荐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并给予风险缓释支持。


  10:13高剑锋


  第四,优化PPP基金架构和运作方式,增强基金竞争力。一是对财政部示范项目和省内各级政府重点推介的项目,同等条件下应优先与PPP基金合作;二是基金管理机构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三是鼓励国有控股、民营、混合所有制、外商投资等各类企业,按同等标准、同等待遇参与PPP项目。


  第五,加大直投基金投资力度,促进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切实用好直投基金,加快基金投资速度,着力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推动我省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加强与大型央企、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外资机构合作,建立共同投资基金,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企业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时,直投基金可以优惠价格转让股权,实现退出。


  第六、强化政府服务职能,打造包容规范的市场环境。一是加大人才培养和宣传力度。加强引导基金管理人员指导培训,提高基金管理机构管理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二是改进征集方式。在征集机构时,既可采取发布公告、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也可采取上门邀请、约请谈判、竞争性谈判等方式进行定向征集,提高基金运作效率。三是完善投资备选项目库。省直主管部门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按市场化要求建立项目库,提高项目质量,增强项目供给能力。四是建立基金管理容错机制。鼓励机构大胆创新,形成政策纠偏机制,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五是探索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带动经济发展作用明显的领域,鼓励参股基金加大创新力度,加快投资速度。六是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对投资进度快、社会效益好的参股基金,在规定应给予的政策奖励基础上,引导基金可直接进行增资支持。


  以上“十六条”政策措施发力准、力度大,条条都有很高的含金量。各有关方面要认真学习领会,抓紧贯彻实施。省财金集团要组织基金管理机构对政策进行认真对接,拿出具体实施方案,需要修改或补签协议的要根据新的规定抓紧修改完善,将优惠政策尽快落到实处,推动基金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10:16高剑锋


  最后,谈谈下一步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的思路和打算。


  近年来,我省在推动产业升级、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要看到,受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影响,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当前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任务很重,需要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加力增效。下一步,在做好现有各类基金管理运营的基础上,我省将尽快组建一批大型产业投资基金。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有利于解决产业发展的投入问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功能,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提高社会资金的配置效率;有利于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降低金融机构信贷风险压力;有利于丰富我省引导基金支持领域,形成股权投资引导基金、PPP发展基金、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各有所长、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根据省政府有关部署,下一步我省要加强与大型国有企业和具备实力的民企合作,加快产业基金设立步伐,着力支持装备制造、互联网+、节能环保、海洋开发、交通运输、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10:19高剑锋


  ——在基金政策设计上,将更加灵活开放、更为互利共赢,为优秀投资机构和管理团队进入山东创造有利条件。


  ——在基金规模上,坚持提质控量原则,与央企、知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产业集团等开展合作,原则上每只基金规模不低于30亿元,力争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


  ——在基金投资方式上,基金投资可采取股权、债权或股债结合等方式灵活开展投资。同时建立投贷联动机制,发挥基金增信作用,在项目层面吸引金融资本,金融机构可放大杠杆比例给予项目贷款支持。


  ——在基金投资领域上,不再为基金设定具体投资领域和投资限制,针对工业转型升级等七大类投资方向,各基金均可平行投资、合作竞争。如资金来源主要是省外,投资地域限制也将大幅度放宽。


  ——在基金投资阶段上,不再作出具体限制,既可投早期,也可投中后期及后期;既可设立天使、VC、PE,也可设立Pre-IPO基金、并购基金等。


  ——在基金退出机制上,基金存续期内,鼓励社会资本和基金其他出资人购买引导基金所持股份或出资权益,引导基金可以优惠价格转让退出。


  ——在基金激励政策上,对投资进度快、综合效益好的子基金,引导基金可将部分收益让渡给基金管理机构和社会出资人,并对基金管理机构给予适当奖励。


  以上是产业基金设立和发展的基本思路。具体的基金组建方案,请大家关注省财金集团及清科集团网站。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山东区位优势明显,产业门类齐全,经济基础雄厚,发展后劲充足。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我们真诚欢迎省内外金融投资机构和产业集团参与山东省产业基金运作,推动山东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发展,促进山东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也衷心期盼优秀投资机构在山东这片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扎根成长、共创辉煌!


  谢谢大家!


  10:20陈强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22记者   


  我们知道,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是一项全新的改革,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推进这项工作。请问,与过去传统的财政专款分配方式相比,基金模式有哪些优点或者说不同?


  10:23高剑锋


  谢谢您的提问。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为什么要把过去扶持企业的财政专款改为基金,这两种分配方式到底有什么不同?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我想,主要有四点:一是变“行政安排”为“市场运作”。传统的财政专款是企业上报项目、政府主管部门审批,资金分配是行政化的;而采用基金方式就不同了,政府在参股基金中不具有控股地位,基金的投放完全由专业化团队“操刀”,投向哪里基金说了算,这样就避免了行政干预。二是变“无偿投入”为“有偿使用”。传统的财政专款是直接投给企业,政府不再回收资金;而基金投资是要求回报的,并且还要追求投资收益最多化,这样对企业来讲,无偿资金变成了有偿资金,既有激励,又有压力,扶持效果会更加明显。三是变“直接投资”为“间接引导”。传统财政专款没有杠杆放大功能,投一块钱就是一块钱;而基金方式是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联合,政府通过参股、让利等手段,引导社会资本扩大投放,一块钱就变成了几块钱,甚至几十块钱,这样既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又为社会资本投资打开了广阔空间。四是变“单一扶持”为“综合扶持”。传统的财政专款是单纯的资金支持,而基金投资除了提供资金支持外,还能在企业管理、产业发展、市场开拓、资本运作等方面提供多方面服务,对企业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基金模式通过市场手段运作,更公平、更专业、更规范,对于减少权力寻租、预防腐败也能起到积极作用。所以说,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来支持产业发展,是财政资金分配方式的重大变革,具有多方面的创新意义。


  10:27记者


  请省金融办领导介绍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工作开展有关情况?


  10:27葛志强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 葛志强


  近年来,按照鲁政发[2014] 17号和鲁政办发[2014] 44号文件的要求和省政府决策部署,省金融办作为省政府金融管理部门,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做好引导基金管理相关工作,推动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加快发展,这对于健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培育发展私募市场、拓宽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创业创新,以及加快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围绕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我办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指导省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基金设立运作。2015年2月,省金融办牵头组建了首只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省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基金,并面向“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拟挂牌企业设立了两只子基金,即鲁信资本市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中泰天使创业投资基金,子基金总规模10亿元。目前,两只子基金投资运作较为顺利,已经到位资金5.64亿元,投资项目15个,投入资金2.33亿元,有效支持了我省企业“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今年1-10月,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214家,累计达到550家。


  10:28葛志强


  (二)推动省级政府引导基金与区域资本市场对接。今年7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印发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和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财政政策措施的通知》(鲁政发〔2016〕20号),提出:省级引导基金设立直投基金,凡2016年7月1日至年底前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新挂牌的企业,直投基金给予平均每户300万元支持。近期,省金融办大力推动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对接,促进区域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政府引导基金投资退出渠道。省金融办会同相关方面支持推动设立了省直投基金,专门投资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截至目前,累计为35家挂牌企业股权投资1.09亿元。今年1-10月,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新增597家,总量达到1208家;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397家,比年初增加79家。


  (三)加快推动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省金融办加大工作力度,在全省深入推动企业规范化改制,加强投资项目库建设基础性工作。全省涌现出了一批公司治理水平较高,发展活力较强的成功改制的企业,为省级引导基金提供了大量优质投资标的,既推动了改制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也带动了省级政府引导基金自身快速发展。截至9月末,全省共有8017家企业完成改制,占纳入改制企业总数的22.6%,其中今年前三季度有3862家企业完成改制,已全面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四)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共同基金。近期,省金融办积极组织推动引进大型央企、实力雄厚的民企等知名投资机构合作设立投资基金。目前,已与多家央企、私募投资机构进行沟通洽谈,推动设立共同投资基金。并借机引入市场信誉高、管理能力强的投资机构参与省级引导基金管理,提升基金运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五)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按照《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及有关规定,本着功能监管、适度监管、业务监管的原则和“政府监管+自律管理”相结合的模式架构,省金融办积极建立山东省私募投资管理机构监督管理体系,拟出台《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旨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促私募股权基金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防范风险,助推省级引导基金健康发展。


  下一步,重点是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政府引导基金的宣传推广,加强与沪深证券交易所、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对接合作,吸引更多资金实力雄厚的知名机构参与我省省级引导基金的设立运作和投资管理。强化对各类私募投资管理机构的业务监管,培育发展私募市场,防范投资运作风险,为省级引导基金发展保驾护航。


  10:33记者


  作为一家新组建的省管功能性公司,请问财金集团的功能定位具体是什么?下一步落实省政府加快引导基金运作政策措施有什么举措?


  10:34周洪文


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副总经理 周洪文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同时也感谢媒体朋友对省财金集团的关注和支持。省财金集团是经省政府批准,在山东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基础上组建的省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根据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功能定位,财金集团将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着力打造业务特色鲜明的政策性、公益性、专业性的投融资主体,规范搭建省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运作平台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两大平台,统筹构建基金管理、融资服务、资本运营、股权投资、资产管理五大板块,逐步建成具有较强投融资、资本运营和产业整合能力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是省政府优化调整引导基金投资运作方式,吸引优秀基金管理机构落地山东的重要举措。作为省政府引导基金专职管理机构,下一步财金集团将根据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配合省财政厅、省金融办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加快引导基金投资运作十六条政策,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组织基金管理机构召开政策解读培训会,将实行引导基金先行出资、鼓励引导基金交叉投资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二是针对不同方向的引导基金进行分类施策,找准相对应的政策结合点,借政策东风推动工作开展,将政策效应及时发挥到位。三是把抓好政策落实与加快投资有机结合起来,将贯彻十六条措施作为加快投资进度的有效抓手,为机构投资提供有价值的增值服务,确保圆满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年底前完成270亿元的投资目标。


  10:37记者


  我们从有关媒体上看到,近期财金集团分别与临沂、潍坊等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请介绍一下这对做好基金管理运作将发挥怎样的积极作用。 


  10:37周洪文


  正如您所讲,近期财金集团分别与日照、济宁、临沂、潍坊等市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且正在与泰安、东营、滨州等市进行工作衔接,争取年底前正式签署协议。


  与具有合作意愿的相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推动集团公司管理的基金与相关市项目进行有效对接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基金加快投资的有效抓手。通过与各市签署合作协议,可以为基金管理机构和项目资源搭建对接合作平台,推动项目投资驶入“快车道”。在具体操作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项目对接。在协议签署前,将市政府提供的项目和机构市场化选择的拟投项目进行相互对接,双方寻找合作机会。二是抓项目推进。对基金管理机构认为具备投资价值的项目,集团公司领导带领相关部室、基金管理机构负责人赴相关市进行面对面会谈,协调地方部门单位为机构投资解决问题,争取合作项目达到签约条件。三是抓项目落实。具备投资条件后,在与相关市政府签署“1+N”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时,将具体投资项目落实到“N”中,财金集团与市政府共同督促项目落地。四是抓项目跟踪。协议签署后,财金集团将持续跟踪协议内容落实情况,做好后续服务工作,确保投资到位,尽早达到政策目标。同时与相关市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培育后续项目资源,将双方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共同为基金管理机构投资服好务。


  10:38陈强


  好,记者提问到此为止。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