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电梯安全大检查情况
时间:2015-09-29来源:大众网

  14:30陈强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我省是电梯使用大省,电梯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电梯安全列为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重点内容。从7月29日开始,省质监局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电梯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今天,我们邀请省质监局副局长张闽生先生,向大家介绍这次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14:31陈强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张闽生副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14:32张闽生

 

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 张闽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欢迎各位新闻界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大家多年来对质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全省电梯安全大检查情况。

 

  一、电梯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全省电梯数量迅速增加。2013年初,全省电梯数量9.9万台,不到三年的时间,全省电梯数量增加了一倍多,截止目前,全省电梯已达20.8万台,并正以年均28%的速度递增,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每周增加近千台。今天,电梯已成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电梯安全已经成为社会公共安全,成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梯安全,把电梯安全纳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郭树清省长也多次强调电梯安全的重要性,要求我们一定要守住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直以来,省质监局始终把电梯安全作为工作重点,确保了全省电梯的总体安全。

 

  14:33张闽生

 

  7月26日,湖北荆州电梯安全事故发生后,省质监局连夜组织召开会议,下决心对全省电梯进行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张宁波局长作出批示,要求电梯安全大检查要作为最重要、最紧迫、最需要集中力量解决的问题来抓。要动员全系统力量对全省电梯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不漏掉一台电梯;要针对电梯安全管理每一个环节建章立制,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台账,对号销账,确保全省电梯安全。


  14:33张闽生

 

  7月29日,省质监局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张宁波局长进行动员部署,下发《关于全面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确定8月10日左右全面完成全省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检查,9月10日左右全面完成全省的所有电梯检查。会议要求生产厂家抓源头、定期检验抓责任、维保单位抓质量、监察机构抓作为、行政执法抓案件、应急反应抓覆盖、全面排查抓隐患。同时,建立全省电梯安全检查调度通报制度,每天一调度,两天一通报,每次情况各市质监部门一把手签字确认;建立问题和隐患清单,确保全部及时整改。期间,省质监局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7个督导组,分赴全省17市开展明查暗访和工作督导。

 

  14:36张闽生

 

  各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如济南、青岛、烟台、枣庄、东营、潍坊、莱芜、聊城、滨州、菏泽等市,迅速做出安排部署。各级质监部门按照省局要求,全面排查和整治电梯安全隐患。

 

  此次电梯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是我省对电梯监管开展的力量最集中、力度最大的一次大检查、大整治,也是对全省电梯运行和监管状况及存在问题进行的一次全面普查。

 

  14:40张闽生

 

  二、全省电梯检查整改总体情况

 

  截至9月10日,全省共有电梯207937台,其中垂直电梯188911台、横向电梯19026台,全部检查完毕。共检查生产单位54家次、使用单位25198家次、维保单位2802家次。其中,申龙牌自动扶梯和人行道603台;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三无”问题电梯1366台;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2383台。检查发现电梯各类隐患6064处,有5163处已完成整改,有901处隐患正在整改。检查发现生产、使用、维保等单位问题6328项次,有5937项次已完成整改,有391项次正在整改。共立案查处171起,有98起已结案,有73起正在调查处理。

 

  在电梯检查专项行动中,全省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2409人次,共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397份,编辑电梯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简报7期。

 

  14:41张闽生

 

  三、全省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检查整改情况

 

  全省的自动扶梯和人行道检查内容包括:制造单位是否依法取得资质;电梯使用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电梯出入口处红色急停按钮设置是否合理、有效;电梯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是否在显著位置;作业人员配备及日常检查制度是否落实;维保单位应急救援处置预案是否建立;应急电话是否畅通并有人随时值守;应急救援人员是否能够按时赶到现场;维保次数和记录是否真实等。

 

  全省共有自动扶梯和人行道19026台,其中自动扶梯17312台、自动人行道1714台,全部检查完毕。共检查使用单位7485家次、维保单位866家次。检查发现各类隐患354处,有339处已完成整改,有15处正在整改。有245台被依法封停,其中有221台已完成整改并重新使用,有24台正在整改。使用单位自行停用857台,其中有813台完成整改并重新使用,有44台已按规定办理停用手续。全省共有自动扶梯和人行道制造企业13家,未发现设计制造问题。

 

  在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检查中,共下达指令书97份。

 

  14:42张闽生

 

  四、全省申龙牌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检查整改情况

 

  以湖北荆州扶梯事故为警示,对申龙牌自动扶梯和人行道特别是FML30-1000型号的扶梯进行了全面检查,内容包括:检修盖板设计制造是否符合要求;安装改造修理施工方案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扶梯检修盖板、楼层板、防护挡板、梳齿板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前沿板与检修盖板之间连接是否紧固;维保单位是否及时将发现问题通报使用单位;使用单位是否及时修理、改造等。

 

  全省共有申龙牌自动扶梯和人行道603台、使用单位112家,全部检查完毕。其中申龙牌FML30-1000型号自动扶梯240台、使用单位43家。有40台依法封停,有20台已完成整改并重新使用,有20台正在整改。使用单位自行停用66台,有64台完成整改并重新使用,有2台使用单位正在整改。


  14:48张闽生

 

  五、全省垂直电梯检查整改情况

 

  垂直电梯检查内容包括:使用单位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办理使用登记;是否及时申报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对电梯运行进行日常巡查并记录等。维保单位是否按照规定实施维保;维保人员资质是否满足要求;维保值班电话是否通畅;维保过程和结果是否记录存档;应急救援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等。

 

  全省共有垂直电梯188911台,全部检查完毕。共检查生产单位37家次、使用单位17713家次、维保单位1936家次。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电梯4271台,有3493台已完成整改,有778台正在整改。检查发现电梯隐患5710处,有4809处已完成整改,有901处正在整改。检查发现生产、使用、维保单位问题5171项次,有4811项次已完成整改,有360项次正在整改。

 

  在垂直电梯检查中,共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300份。

 

  14:49张闽生

 

  六、全省“三无电梯”和“老旧电梯”检查整改情况

 

  无物业、无维保、无维修资金“三无电梯”检查内容包括:全面查清全省“三无电梯”数量、分布和问题具体情况,逐台制定整改方案,消除安全隐患;对发现的“三无电梯”逐台建档,责令电梯使用管理单位落实整改;对不能整改到位的“三无电梯”,报当地政府挂牌督办。

 

  “老旧电梯”检查内容包括:全面查清全省使用时间十五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数量、分布和更新改造修理情况;对运行状况差、故障隐患多、投诉举报多的进行安全评估,提出更新、改造、修理建议意见,电梯使用单位落实整改;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法落实整改的电梯,报当地政府挂牌督办。

 

  全省共检查发现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问题的“三无”电梯1366台,有1361台制定了整改方案,进行了建档,有5台报地方政府挂牌督办。全省共检查发现使用年限15年以上“老旧电梯”2383台,发现存在隐患的335台,有281台已采取更新、改造、修理措施,有54台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协调整改。


  14:50张闽生

 

  七、检查结果处理

 

  在此次全省电梯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过程中,始终坚持边查边改、边查边治,对目前尚未整改或正在整改的问题和隐患,我们将继续加大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决定对落实电梯安全使用技术规范、电梯安全技术维保规范存在严重问题的有关单位予以通报曝光,对认真落实两项规范的有关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14:51张闽生

 

  (一)根据检查结果,现对落实电梯安全使用技术规范存在严重问题的北京中实杰肯道夫物业公司山东分公司(济南市)、青岛育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市)、烟台市芝罘区魁星苑小区等19家电梯使用单位,对落实电梯安全维保技术规范存在严重问题的山东广日立信电梯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新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济南市)、青岛科达电梯有限公司(青岛市)等20家电梯维保单位,公开通报曝光,记入诚信档案,并责成各地有关部门督促责任单位加强整改,严格跟踪督查,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坚决依法严厉处罚直至吊销行政许可证件。

 

  (二)根据检查结果,现对认真落实电梯安全使用技术规范的山东大厦、青岛长乐未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26家电梯使用单位,对认真落实电梯安全维保技术规范的山东百斯特电梯有限公司、青岛西奥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等21家电梯维保单位,向社会公开通报表扬,并记入诚信档案。

 

  14:52张闽生

 

  八、目前全省电梯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是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够,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二是电梯安全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配备不全,培训不够;三是电梯日常管理、维护保养、修理、更新、改造、检验、安全技术评估等制度不健全;四是执行管理制度不严格,存在未办理使用登记手续、超期未报检、不按制度要求进行演练、电梯紧急报警与值班人员通讯不畅等问题。

 

  (二)电梯维保环节质量不高

 

  一是维保行业学习法律法规不够,对维保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不够,安全责任意识不强;二是维保市场不规范,存在恶意压价竞争、使用不合格材料零部件、转包分包业务等问题;三是存在维保方案制定不规范、应急预案针对性不强、维保值班电话不通或不能及时抵达现场、维保频次少、维修工作质量达不到规范要求,甚至存在与管理部门串通弄虚作假等问题。

 

  14:53张闽生

 

  (三)部分住宅小区电梯维修资金保障难

 

  一是部分公有住房缺少维修资金;二是存在商品房、公租房、经适房、公有住房等类型多,主体责任不清,维修资金筹措难;三是小区居民电梯所有权者意识不强,不愿意交纳电梯维修资金;四是维修资金使用程序复杂,造成维修资金难以使用;五是有的物业公司以低价选择维保单位;六是电梯发生事故资金赔偿存在问题,推行电梯保险缺乏法律依据。

 

  (四)电梯安全监管模式需要创新

 

  一是政府领导下的多部门电梯共治格局尚未形成;二是电梯治理单元和治理重心需要进一步明确;三是电梯应急处置和风险防控能力不够强;四是电梯维保环节和电梯标志标识需要进一步规范;五是电梯责任保险制度需要积极推进,六是“老旧电梯”、“三无电梯”问题比较突出;七是重要场所电梯监管需要进一步加强。

 

  14:54张闽生

 

  (五)电梯安全监管力量特别是基层监管力量不足

 

  近年来,电梯增速达到28%,电梯监管人机矛盾突出。近20%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未设置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内设机构,超过20%的县(市)区仅配备1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甚至没有配备安全监察人员,基层监管力量亟待加强。

 

  (六)社会安全乘梯意识和文明乘梯氛围需要进一步加强

 

  一是社会电梯安全意识弱,对电梯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作为一种机电设备长期运行必然容易出现故障和存在安全风险没有足够认识;二是社会民众电梯安全常识缺乏,对安全乘梯注意事项和发生故障时的应注意的问题了解不多;三是对文明乘梯、规范乘梯缺乏应有的遵守,利用客梯运载超重货物,甚至人为损坏电梯等现象经常发生;四是电梯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有效性不高。

 

  14:55张闽生

 

  九、下一步工作及采取的措施

 

  (一)积极推动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推动电梯安全监管由单一部门行为向政府多部门依法履职、联合共治转变。在各级政府领导下,多部门齐抓共管,有效保障本行政区域内的电梯安全。二是推动电梯安全监管向以基层监管为主转变。壮大基层监管力量,实现重心下移,责任落地。三是推动系统单一服务向社会多元化服务转变。加快技术检测机构整合和转企改制,发展社会资源,推动服务由系统内部单一提供转向社会多元化提供。

 

  (二)不断探索创新电梯安全监管新模式、新方法

 

  以济南、青岛、济宁等中心城市为试点,创新以“一个平台、两个规范、三项制度、三个重点”为主要内容的“1233”电梯安全监管新模式。以青岛市黄岛区、淄博市张店区等为试点,创新以“政府领导、部门共治、重心下移、物业维保一体、保险参入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管模式。进一步提升电梯应急处置能力,规范电梯维保工作管理,明示电梯各安全责任主体,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制度,明确电梯更新、改造、修理的技术依据,加强重要场所电梯监管,保障电梯使用安全。

 

  14:56张闽生

 

  (三)切实加强电梯维保环节监督管理

 

  严格落实电梯维保单位维保周期、项目和内容等法定责任,认真贯彻执行《电梯维护保养服务规范》和《关于建立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告知性登记制度的通知》,定期向社会公布告知登记的电梯维保单位;严厉查处维保恶性低价竞争、使用不合格材料及零部件、转包分包业务等造成的安全问题;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对造成电梯安全问题的维保单位进行公开曝光。

 

  (四)通过《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立法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工作

 

  拟通过《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立法,规定电梯更新改造修理费用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对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要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监控系统;对医院、旅游观光等电梯配备电梯司机;维保单位不得使用不合格材料零部件,不得转包、分包业务;电梯重新启用时,应当经检验合格;使用单位应当履行日常管理、维护保养、修理、更新、改造、检验、安全评估职责;明确加强电梯安全宣传教育、鼓励创新、鼓励电梯参入保险等。

 

  14:57张闽生

 

  (五)努力营造电梯安全良好氛围

 

  深入开展电梯安全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宣传教育活动,从孩子做起、从基层做起。拟与教育部门联合,加强对小学生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印制发放电梯安全画册、电梯安全动画、电梯使用手册以及开展电梯事故自救应急演练。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加大经常性社会普及宣传教育力度。深入贯彻《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乘梯相关要求,提高公众电梯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形成“安全乘梯、人人有责”良好社会氛围。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电梯已经成为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全省质监系统将始终把电梯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始终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责,努力为全省电梯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媒体的各位朋友,谢谢大家!

 

  14:58陈强

 

  下面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00记者

 

  张局长您好,近期,湖北荆州等地发生了电梯事故,众人的心都被电梯安全这个话题所牵动。请问省质监局在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15:01张闽生

 

  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发生几起电梯事故,引起全社会对电梯安全的高度关注。我省是电梯使用大省,电梯安全问题自然也备受关注。近几年随着全省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电梯数量迅猛增加,同时,一批老旧电梯也逐渐到了故障的多发期,又加上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维保单位的维保质量、社会安全文明乘梯、监管体制机制等尚存在一些问题,所以电梯安全形势是比较严峻复杂的。

 

  省质监局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电梯安全,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我省电梯安全总体保持了持续平稳态势。所做的主要工作有:

 

  15:01张闽生

 

  一是不断完善法规制度建设。认真贯彻执行《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先后组织制定了《山东省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范》、《电梯更新、改造、修理评价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制定实施了《电梯维保单位违法违规记分考核制度》、《电梯维保单位告知性登记制度》等。并积极推进《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立法,力求从法律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电梯各方职权、责任、义务,推动电梯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目前,《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立法进入省人大审议阶段,年内可望出台。

 

  二是严格许可准入。严把生产单位许可关,是保证电梯生产质量的重要前提。我局按照行政许可有关规定要求,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工作落实,对省级负责的电梯制造、安装、改造、修理单位许可工作依程序严格审查,对已取证的生产单位加强证后监督抽查,确保其持续符合规定的许可条件。

 

  三是依法做好监督检查。我局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等要求,每年都认真组织开展电梯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从2013年起,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对电梯使用单位、维护保养单位、安装修理单位和检验机构进行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依法严肃处理。同时,我们认真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无一例外的进行了调查落实。

 

  15:02记者

 

  请您谈一下如何有效促进电梯维保单位落实好维护保养工作责任?

 

  15:03张闽生

 

  电梯维护保养工作不到位确实是导致电梯事故和故障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往往“低价中标”,造成维保市场存在恶意压价竞争,形成“劣胜优汰”,而维保单位又以低价确定维保服务项目和内容。另外,目前还存在着不能及时落实电梯维修和更新改造资金、维保队伍素质不高等问题。因此有的维保工作不能有效到位,造成维保工作质量不高。


  15:04张闽生

 

  从以下五个方面推动有效落实电梯的维保责任:

 

  首先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落实电梯维保单位法定责任,按照规定的周期、项目和内容实施维保,并对其维保的电梯安全性能负责。二是要认真贯彻执行山东省地方标准《电梯维护保养服务规范》和规范性文件《关于建立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告知性登记制度的通知》,定期向社会公布告知登记的电梯维保单位及相关信息,方便电梯使用单位查询和选择有资质的单位从事电梯维护保养工作;三是要严厉查处维保恶性低价竞争、使用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材料零部件、转包分包业务等行为造成的电梯安全质量问题。四是要探索建立不良企业“黑名单”制度,对维保质量造成危害的维保单位进行公开曝光。五是拟通过《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立法,规定电梯更新改造修理费用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列支程序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执行。

 

  15:05记者


  请您介绍一下乘客遇到电梯突发故障和事故时如何自救?

 

  15:05张闽生

 

  安全乘梯是保证电梯安全运行的重要前提,也是乘客人身安全的重要保障。所以,熟悉安全乘梯知识,遵守安全乘梯规定,对每名乘客来说至关重要。下面,我就乘客遇到电梯突发情况时的注意事项向大家介绍一下:

 

  电梯作为一种机电设备,就像我们使用的汽车以及其他机器设备一样,从客观上讲都存在发生故障的可能,一般都能够通过维修消除故障。

 

  15:06张闽生


  当垂直电梯发生故障导致困人后,大家千万不要惊慌,要保持冷静。电梯停止运行,是电梯安全保护装置的有效动作,不要试图强行扒门或通过轿厢顶部逃生,不要乱按按钮、踢打轿厢等。正确的做法是通过电梯警铃或电梯公布的救援电话,设法与电梯管理单位或电梯维保单位取得联系,并耐心等待救援。

 

  乘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发生意外时,例如摔倒或手指、鞋跟等被夹住时,不要紧张,应立即按动或提醒他人按下出入口的“红色紧急停止按钮”,停止自动扶梯运行,以免造成更大伤害。正常情况下请勿按动此按钮,以防突然停止而使其它乘客因惯性而摔倒。

 

  15:09陈强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采访,请和省质监局办公室刘春光联系。国庆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祝大家节日愉快!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