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等工作

2015-09-12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9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草案)》、《山东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草案)》。

 

  会议指出,要以地下水资源与水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保障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为目标,实施“控采限量、节水压减、水源置换、修复补源”综合整治任务,控制地下水超采,修复超采区地下水生态环境。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农业、工业、城镇生活等全方位节水,加快雨洪资源利用、南水北调配套、引黄供水提升等工程建设,加强湿地建设与保护,不断改善地下水生态环境。要依法限期封停超采区地下水取水工程,未经批准的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一律予以关闭。要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社会公众地下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切实形成社会合力。

 

  会议强调,我省是畜牧业大省,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十分重要。要建立以生猪、家禽为重点,兼顾其他畜禽,包括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逐步实现行政区域、收集体系和大型规模养殖场全覆盖。要强化责任落实,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推动无害化处理体系发挥作用。

 

  会议决定,《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按程序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山东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以省政府令的形式公布实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秘书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