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金融办副主任赵理尘谈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
时间:2015-07-09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请介绍一下当前加我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意义与作用?

  


  赵理尘: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增长新动力、打造新的增长点,是推动当前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实现这一任务,必须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必须使我省更多的企业特别是新兴产业进入资本市场,必须加快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从全球来看,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能够反映一国金融体系配置效率,以及是否与实体经济相匹配。当前,我国金融结构仍由银行主导,企业融资形成了对银行信贷的高度依赖,直接融资存量占比偏低,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当前我国货币供应量已达峰值且增速下降、直接融资占比较低的情况下,一方面,金融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体系,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间接融资呈现不稳定、短期化特征,另一方面,实体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难以缓解。因此,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是大势所趋。


  资本市场以产权明确、交易透明、定价公允等优势,及独有的杠杆功能和创新机制,对实体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一,企业上市或挂牌,可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满足多种融资需求。在各方面普遍依赖银行贷款融资的形势下这一点尤其重要。其二,借助资本市场的并购平台,有利于企业短时间内扩大经营规模、拉长产业链条、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可以实现横向、纵向或跨行业重组。其三,资本市场提供的股权激励机制和规范治理的倒逼机制,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和信用形象。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包含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债券、基金、期货市场等也在不断健全,这为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企业有效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了多种渠道。当前,中央将发展资本市场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举措来抓,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此提出明确要求,新“国九条”和中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意见进行了具体部署,资本市场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尤其是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准入条件逐步放宽,操作更加规范,上市、挂牌等都在提速,资本市场融资和配置资源功能大幅提升。资本市场发展有自身周期和规律,机会稍纵即逝,需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山东省政府网:我省采取了哪些举措积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赵理尘:一是认真贯彻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精神,推动企业上市融资。上半年,抓住资本市场大发展的时机,深化与境内外证券交易所合作,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并借助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并购重组。与深交所合作开展了中国高新科技企业投融资巡回路演(济南站)等系列活动,与港交所联合召开了鲁港国际投融资座谈会。上半年企业上市挂牌势头良好。前5个月,全省上市公司已达247家,新增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76家,累计达到174家,储备挂牌企业资源近千家,均居全国前列。


  二是加快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造,储备上市后备资源。贯彻落实省政府近期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的意见》(鲁政发[2015]8号),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动全省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打好基础。为更好地落实文件精神,我们于今年6月10日-11日召开了全省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培训班,夏耕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分管副市长,及各市金融办、经信委(局)主要负责同志,金融创新试点县分管副县长,及县金融办、经信局主要负责同志,重点拟改制上市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全省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进行了改制上市工作培训。


  三是积极培育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机构,创新发展资本市场新业态。配合财政部门落实省政府《关于运用政府引导基金促进股权投资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山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暂行管理办法》,深入探索财政金融联动机制,通过省级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组建具有不同政策导向、不同投资偏好的母基金群。目前山东省资本市场、滨海旅游、天使投资、现代种业等14只引导基金已全部进入实施阶段,预计年内将吸引社会资本发起设立20多只子基金,子基金规模达到150亿元以上。同时,鼓励各级政府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形成上下联动的基金发展机制。充分发挥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直接进入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和并购领域,促进股权投资基金加快发展。为优化股权投资发展环境,规范投资基金运作行为,今年5月,我办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股权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工作的通知》(鲁金办发〔2015〕13号)。同时,我们积极争取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拟订了关于促进全省私募股权众筹发展的指导意见,探索和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等融资新模式,有序推动私募市场快速发展。


  四是加快发展区域性资本市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重点推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权益类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积极推动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鼓励其推进金融创新,拓展对企业的融资服务,支持其开创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同时进一步深化与深交所、新三板的合作,督促其参与我省规模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有效发挥推动作用。5月末,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新增挂牌企业53家,总量达到465家,市值超过300亿元,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170亿元;初步建立了与主板、新三板市场的批量转板对接机制,有8家企业启动深沪市场上市程序,累计17家挂牌企业成功转至“新三板”。积极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工作,我办出台了《关于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工作的意见》(鲁金办发〔2014〕18号),提出了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条件、主要内容和组织保障,明确了试点工作方向。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省新设了5家交易市场开展试点,分布在农产品、金属、能源等行业,目前交易额超过500亿元。


  五是在并购重组活跃和并购环境优化的新形势下,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并购重组。重点支持优势上市公司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施并购重组,进行产业整合,延伸产业链条。鼓励上市公司跨行业、跨区域实施并购重组,引导传统产业、上市公司、绩差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形式进入新产业。拓宽并购渠道,丰富并购方式,创新支持工具,积极利用并购贷款、并购债券、并购基金等融资工具,创新使用可转债、优先股、永续债等新型支付方式。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有及控股企业,整合至同一上市平台。


  山东省政府网:下步我省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直接融资有哪几项重点工作?


  赵理尘:一是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工作。深化企业上市培育,建立以多层次资本市场要求为标准,企业需求为导向,政府引导推动,中介机构指导参与的上市资源培育机制。建立完善省级重点上市后备资源管理库,明确企业入库标准、动态管理机制及政策支持措施。5年内,力争纳入省级后备资源库的企业达到2000家。适应IPO注册制改革和境内外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推动企业多渠道、多形式上市融资。重点做好企业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发行上市工作。积极推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备相当规模、主业突出,在同行业名列前茅的企业在主板上市,积极推动进入成长期、盈利能力较强但规模较主板小的中小企业在中小板上市。抓住创业板改革扩容机遇,重点推动成长型、创业创新型企业到创业板上市。大力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坚持境内境外上市并举,进一步加大对国际资本市场的拓展力度,推动更多企业到境外上市。


  二是大力推动债券市场融资。支持企业通过证券交易所、银行间市场、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等各种合法交易场所,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私募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各类债券债权融资工具融资,扩大债券市场融资规模,提高债务融资比重。支持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发挥信息透明、财务规范、信用度高、相关材料齐备、发债成本低的优势,做好公司债、私募债融资工作。鼓励债券市场创新,探索发行可转换债券、永续债券和资产收益支持证券等创新产品,争取各类债券创新产品在我省先行先试。推动债券产品多市场交叉挂牌,促进跨市场顺畅流转,提高债券交易的便利性、流动性。


  三是培育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机构。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在聚集社会资本、完善企业治理结构、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等方面的作用,推动社会资本与实体经济的直接对接。发挥政府引导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直接进入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和并购领域,促进股权投资基金加快发展。通过省级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组建具有不同政策导向、不同投资偏好的母基金群。鼓励各级政府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形成上下联动的基金发展机制。制定促进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和投资机构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注册登记、财税优惠、资金补贴、办公场所、人才引进、基金发行交易、项目投洽、政府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为股权类投资机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依托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立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机构及中介机构聚集区,加快推进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


  四是大力发展期货市场。推进落实与期货交易所的战略合作,争取增加更多的期货交割仓(厂)库,推动新设以山东省为基准交割地的期货品种。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产业经济和国有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研究支持企业套保的政策措施,在金融、财政、国资监管等方面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