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宁市副市长周洪谈建设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打造千亿硅谷
时间:2015-12-31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济宁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举全市之力培育信息产业,努力打造全省IT产业新‘硅谷’”。 咱们济宁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找准了发展信息产业这样一条路子。

  周洪:首先,感谢山东省政府网一直以来对济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接续期,各地都深切感受到速度换挡的压力、动能转换的迫切、结构优化的紧要,都在寻找应对下行压力的新动力、结构调整的新引擎、产业升级的新业态。对我们济宁这个资源型城市来说,稳增长调结构面临的压力更大、任务更重,既要保持较快增速,解决总量不够大、人均占有低的问题;又要加快产业调整步伐,解决产业层次不够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够强的问题。特别是近年来煤电、煤化工、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效益持续走低,对我市经济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弱,我们保增长的压力、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比其他地方都要大得多。但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全国全省范围内信息产业不仅没有受到下行影响,反而以高成长性逆势上扬,信息产业已经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拉动力量。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作出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指示,济宁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克服资源路径依赖,决定把发展信息产业作为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提出了建设千亿信息产业基地,打造山东乃至全国“硅谷”的目标。

  山东省政府网:您能不能简要介绍下为建设千亿信息产业基地,我们济宁市委市政府做了哪些工作呢。

  周洪:好的。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发展。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召开信息产业发展大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将信息产业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编制了发展规划(2014-2020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市政府设立了5亿元信息产业基金。今年5月份,市委积极上报争取“建议将济宁列为省信息产业基地,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姜异康亲自批示:“济宁市对信息产业发展非常重视,推进了一批主要项目,奠定了较好基础,所提建议可予考虑支持”;郭树清省长批示:“请王书坚副省长召集相关部门研究提出支持意见”,6月4日,王书坚副省长主持召开支持济宁列为省信息产业基地专题会议。 8月28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建设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动员大会,成立基地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建设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办公室,制定出台了建设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行动计划(2015-2018年),选派市直单位11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县市区挂职,加速推进基地建设。市政府还先后组织“云聚重阳 甲济天下”信息产业高地巅峰论坛、2015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十八届中国集成电路制造业年会,参加“2015杭州·云栖大会”,高标准布展参展“第八届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博览会”等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努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我们还先后邀请国家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原副部长杨学山、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会长高新民、国家工信部信软司两化融合处处长王建伟等多位业界领导、专家来济宁作专题辅导报告,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寻求高层支持,汲取高端智慧,破解发展难题。

  山东省政府网:今年我们济宁市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如何?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周洪:今年以来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招大引强,IT企业巨头纷纷落户。把招大引强、集群式发展作为加快膨胀信息产业的主要路径,充分发挥惠普、甲骨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作用,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举办了系列大型信息产业招商会,一大批知名IT企业集群式落户。去年以来,中兴通讯、中科智造、文思海辉、软通动力、大唐高鸿、上海钢联等一批知名IT企业集群式落户济宁,美国英特尔、微软、希捷、德国萨普和国内的阿里巴巴、深圳华为、神州数码、格兰仕等IT行业巨头跟进洽谈对接。令人瞩目的惠普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中兴通讯智慧城市产业园、软通动力产业生态圈、“中科智造”产业园、大唐电信科技大厦等全市信息产业重点项目持续快速推进,甲骨文OAEC人才实训及产业基地、文思海辉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综合服务基地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深圳华为“节点云”项目计划在我市建设10000个机柜的大数据中心,华为公司技术人员已经对我市政务信息化设施基本情况进行了调研。10月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率领我市党政代表团参观考察了阿里巴巴集团,并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双方就扩大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11月18日,阿里巴巴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仝腾来济宁市考察,就合作项目进行对接。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地在建信息产业过亿元的项目共58个,总投资达561亿元,近期有望落地项目有46个,预计总投资可达321亿元。

  二是“龙头”培育引领,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信息产业龙头企业膨胀发展,产业实力逐步壮大。1-10月份,全市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19.2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44.1亿元,居全省第四位,同比增长369.7%,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47.3%,利税6.22亿元,同比增长238%;电子信息制造业226.11亿元,同比增长32%,利税13.73亿元,同比增长90.86%,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80.96%;通信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49亿元。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产业企业已突破398家,其中获得国家“双软”认定的企业有29家、国家计算机系统集成企业有8家。信息产业在建项目也在逐渐开始产生效益,惠普、甲骨文、软通动力、文思海辉、天辰云农场、晶导微电子等重点项目边建设边投入运营,6个项目1-9月份累计实现业务收入4.8亿元,发展势头良好。我市有省级信息技术产业园3个、省级软件园1个。山东英特力光通讯开发公司在2014年中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具创新能力50强企业评选中位列第39位;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5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创新企业。已经形成了以济宁高新区为主要产业载体的LED、光伏、光通信产业集群;以济宁软件园为集聚区的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集群;以曲阜省级物联网产业基地、中科院计算所济宁分所、山东省物联网技术发展研究院为主体的物联网产业集群。润峰电力公司在2014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中位居第43位;曲阜天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荣获2015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广安科技、动脉智能、盛世光明、泡宝网、孔圣电缆5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上挂牌上市。

  三是拓展应用市场,“两化”融合扎实推进。今年以来,组织企业家在浙江大学参加企业家信息化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百名企业家在北京中关村考察培训,组织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北京数码大方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深入百家企业,一对一对接服务。相继引进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国家软件和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北斗产业化应用(济宁)平台、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九次方(济宁)大数据中心等一批信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拉近为企业服务的距离。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1名,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6751名。我市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水平位居全省前列,4家企业进入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有21家企业入选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8个产业聚集区被确定为全市首批“两化”融合实验区。成立了信息化助企联盟,惠普、甲骨文、金蝶、用友、亿维等软件企业利用其领先的软件技术和成功案例,对我市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企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惠普公司利用其全球领先的软件评测设备和技术,对我市100余家工业企业开展应用软件免费测试,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四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智慧济宁”建设扎实推进。我市是国家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市,国家“宽带中国”示范市,国家北斗产业化应用基地,山东省首批物联网示范基地、山东省智慧城市试点。全市宽带网络出口带宽 960G,固定宽带用户数162.5万户,家庭宽带用户144.5万户,4G宽带业务全面实现商运行,4G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目前,全市全光纤网络改造工程全部完成,也成为全省首批“全光网”城市,也是全省第一个采用国际最先进的IMS技术彻底改造传统网络的全光网城市。城市“一卡通”等便民服务业在全市普及,安全生产“E矿山”走在全国前列,全市800余家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业务,2014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672亿元,同比增长40%。全国创新型试点企业山东中煤工矿集团,通过电子商务产品销售覆盖全国34省市和地区,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已突破128个国家。“智慧济宁”建设快速推进,市政府投资3.69亿元,采用公私合作模式,由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高标准建设。目前,智慧城市数据中心、运营中心建设完成、投入运行,政务、城管、教育、医疗、旅游5大应用领域建设稳步推进,年底前部分模块即可投入运行。

  山东省政府网:谢谢市长。听完您的介绍,我们真是心潮澎湃,为咱们信息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骄傲。请问下一步咱们济宁信息产业发展有什么具体的举措吗,给我们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

  周洪:好的。下一步我们的重点就是实施“硅谷”行动计划,争取早日实现千亿信息产业基地的目标。

  一是“四城”共建。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即加快建设国家级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国家级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级智慧城市、国家级全光网试点城市。

  二是加快“1+5”园区建设。

  “1”:济宁主城区为核心区(即高新区和任城区),建设产学研基地、软件园、大学城、信息产业园、惠普信息产业园。建设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中科智造信息产业园、山东钢联电子商务产业园、济宁淘宝电商产业园建设,依托大唐高鸿信息产业大厦规划仙营信息服务业园区和快递电商园区。

  “5”:即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材料产业园,曲阜物联网产业园,兖州电子元器件产业园,邹城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微山光伏产业园。

  三是培育十个产业链条。

  即,软件信息服务业、信息消费、电子商务、物联网(北斗)产业、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创意设计、光伏产业、LED、光通讯、集成电路。

  四是突破五大重点工作。

  一是培植龙头。尽快形成100家规模以上企业,明确50家重点企业由市级领导包保。二是招大引强。放大惠普、中兴、甲骨文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效应,吸引更多IT 行业巨头入驻济宁。三是人才培育。发挥惠普、甲骨文人才实训的优势,打造全国信息技术人才实训基地,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入驻济宁。四是平台建设。主要是科技研发平台以及金融支撑平台。五是拓展应用。围绕以应用拉动产业发展的目标,加快信息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

  山东省政府网:我们都知道,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请介绍一下,济宁市工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做了哪些应对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周洪:好的。为应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工业升级战略,大力发展非煤产业。工业增加值、利税、利润,非煤产业占比分别达到67.9%、76.6%和85.9%。利税、利润拉动工业增长1.7个和1.2个百分点。制造业1-10月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580.4亿元,利税273亿元, 利润173.2亿元。1-10月份发展速度领先的橡胶、纺织服装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6.8%和2.9%。非煤产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成为支撑工业大头。突出强化“腾笼换鸟”的发展理念,加快城区企业“退城进园”步伐,凯赛生物等18户企业彻底搬出城区。筛选24家企业的落后和过剩产能列入市淘汰计划,23家企业全部完成落后设备(生产线)拆除工作,1家企业对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上半年,全市万元GDP能耗同比降低5.55%,实现万元GDP能耗降低17%以上的“十二五”节能目标已成定局,为“凤凰涅槃”提供发展空间。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突出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以信息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高速发展,高新技术产值占比由2013年的23.6%提高到26.7%,新增院士工作站7家、省级以上技术中心14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2家。截至目前,共建成了如意集团等9家国家级技术中心,泰丰液压等90家省级中心,居全省前列。引进高层次人才2984人、千人计划16人、泰山学者24人。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深圳先进院济宁分院顺利落户,中科院计算所济宁分所、中科智造北斗及物联网产业园、中小企业物联网创新应用基地等运转良好。举办首届校企合作对接洽谈会,9家企业与驻济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三是坚持运行调度,推动企业发展壮大。每月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分析会,调度通报各县市区指标完成情况并实行位次管理,向县市区主要领导发“明白纸”,并对指标完成较差的县市区进行驻点督导;摸排建立294户拟列统企业台账,目前已新增规模企业96户,总数达2408家;出台《关于确保实现工业发展目标的若干意见》,制订十项措施推动我市工业提速增效,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全年目标;深入推进“双增双节”活动,每季度对县市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效益督查,编发典型企业经验简报40期。

  四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召开项目论证会。编制1053个项目工业和技术改造导向计划,总投资4051.1亿元。积极推介1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17个传统产业项目共133个项目列入省计划,总投资377亿元。筛选确定143个工业项目作为全市重点项目。1-10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272.7亿元,同比增长9.9%;技改投资完成678.1亿元,增长23.7%。143个重点工业项目已开工建设131个,开工率为91.6%。对全市29个产业集群进行摸底调研,研究出台了《关于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重点培育13个特色产业集群。截止到11月底,全市对接央企项目达114项。

  五是着力帮助企业创造发展环境。持续深入开展“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务”活动。“一企一策”排忧解难。深入300余家企业现场调研和办公,组织260家企业开展困难问题专项调查,解决企业共性问题20余个,个性困难170余项。协调争取10家企业列入省直供电试点,减少企业电费支出2755.5万元;累计争取国家、省各项扶持奖励资金达2.3亿元。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