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加强安全生产等工作

2015-11-02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11月2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断然措施,讨论并原则通过 《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草案)》。确定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根本解决。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不可触碰的底线,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绝不要带血的GDP。要强化问题导向和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目标考核,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形成发生事故要严厉问责、安全责任不落实也要严厉问责的机制。


  会议强调,要严格实施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创新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方式,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以提升安全生产条件、治理环境污染和节能减排倒逼化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完善落实全省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充实基层监管执法力量。依法从速调查事故,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铁面问责决不姑息。正确引导舆论,加强教育培训,大力营造安全发展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集中排查,重点攻坚,铁腕整治,坚决杜绝特大事故、遏制重大事故、减少较大事故。隐患排查要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完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会议决定《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以省政府令公布实施。


  会议还研究了对口支援西藏、青海等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认识做好藏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对口援藏工作,实施好精准扶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提高教育医疗水平等重点工程,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 会议决定,将省级批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原来的24项缩减为12项。会议确定,按照“股权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管理专业化”原则,组建山东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秘书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