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山东产学研展洽会和十三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4-09-05来源:大众网

  10:00陈强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等省直部门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4年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将于9月13日至14日在淄博举办。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淄博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技厅等部门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同期在淄博举行。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莎女士,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庄鸣先生,分别介绍2014年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第十三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淄博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省经信委副主任李莎女士介绍2014年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有关情况。

  10:04李莎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李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2014年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将于9月13日至14日与第十三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同步在淄博先进陶瓷特色产业创新园举行。在此,我代表本届产学研展洽会承办单位,对多年来关心、支持山东产学研合作事业的社会各界和新闻机构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仍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原山东省产学研联合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科学院)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的有关情况。

  10:05李莎

  一、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今年的产学研展洽会是山东省连续举办的第23届产学研展洽会。二十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产学研合作创新不断向纵深层次推进,合作模式日趋深化,合作水平日益提升。前二十二届展洽会上共达成的7561项合作协议,85%得到了顺利落实,对提高我省自主创新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发挥了重要作用。

  10:06李莎

  一是通过产学研合作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十二五”以来,围绕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通过产学研合作,攻克关键共性技术难题 1000多项,全省工业领域累计申请专利30多万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10万件,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浪潮集团“面向互联网应用的服务器核心软硬件研发”、济南二机床“汽车车身大型智能冲压生产线”、天岳先进材料“大尺寸碳化硅单晶衬底”等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了重大突破。

  10:07李莎

  二是产学研合作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截止目前,我省企业与高校以及科研单位共同建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超过1000家,工业设计中心61家,行业技术中心35家,另外有300多家企业在海外建立了研发机构和信息中心。通过产学研合作,全省累计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超过12万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超过25%,投产率达85%以上,有超过10万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一大批重大项目实现了产业化,实现直接经济效益2500多亿元。全省2000多家困难企业,通过引入嫁接先进适用技术,在产学研合作创新中焕发了新的生机。

  10:07李莎

  三是产学研合作培养造就了一批高层次人才。通过产学研合作,加强了企业育才、引才、用才体制机制建设,截至2013年,我省工业领域泰山学者岗位达到88个,省级创新团队9个,建立了5家“校企合作人才定向培养示范基地”、112个校企合作工科专业、1189个企业实训基地,积极推进“订单式”人才培养,为企业培养了大量实用性人才,目前,全省规模以上企业R&D人员超过30万人,其中全职人员超过20万人,研发骨干12万余人,高端人才达1.2万人,为提高企业的创新动力和创新活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10:08李莎

  二、2014年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总体情况

  (一)本次产学研展洽会总体要求

  本次展洽会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加快推进高端制造业发展为主题,围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发挥我省产学研展洽会的品牌效应,通过集中展览展示、推介交流、合作对接等活动,构建技术、人才、信息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打造产学研合作实体,建立技术创新联盟,不断提高我省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10:09李莎

  (二)产学研展洽会总体布局

  产学研创新成果展是本届产学研展洽会的重头戏,展区设在淄博先进陶瓷特色产业创新园一楼,总面积3000平方米,分为综合展区、各市展区两个板块。综合展区面积500平方米,主要展示全省高端制造和新材料产业产学研合作成果和发展成就,发布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各市展区面积2500平方米,以市为单位,分别展示各市产学研合作成果,并开展成果项目推介、交流和洽谈。这次展洽会共吸引350家企业、85所高校科研单位参展参会,征集产学研合作需求740项,将展出和发布最新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1745项,企业人才需求563人。目前,各展区装修和布置工作基本完成,9月12日前全面完成布展。

  10:10李莎

  (三)产学研展洽会主要活动

  除产学研创新成果展,本届展洽谈会还安排了两项重要活动。

  一是2014年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9月13日上午9:20,在淄博先进陶瓷特色产业创新园一楼会议室举行。主要内容是选择今年以来达成议向的部分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进行签约。省政府、工信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和本届展洽会承办单位的有关领导、签约双方代表、各市产学研代表团人员出席仪式。

  10:11李莎

  二是科研成果推介会,9月13日下午14:00和9月14日上午9:00在淄博先进陶瓷特色产业创新园三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主要内容:1、由山东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分别就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进行科研成果及产学研合作项目推介;2、由山东省科学院推介今年重大科研成果和产学研合作项目;3、山东省产学研网上合作对接平台推介。参加人员有省经信委、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和省科学院有关专家、教授,各市经信委和有关企业。

  10:11李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本届产学研展洽会在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将于9月13日上午9:00开幕,希望大家对本届产学研展洽会多宣传、多报道,营造浓厚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氛围,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希望更多的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创新创业人才踊跃参加展洽会,为全省产学研合作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本届展洽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

  10:12陈强

  下面,请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庄鸣先生介绍第十三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10:13庄鸣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 庄鸣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2014年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第十三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展会将于9月13日至9月16日在淄博举行。在此,我代表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向长期关心、支持淄博发展的新闻界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刚才,省经信委李莎副主任已经对省产学研展洽会的情况进行了全面发布,我市的承办工作也已全部就绪。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淄博市的基本情况和本届系列展会的有关情况。

  10:15庄鸣

  一、淄博市基本情况

  淄博市位于山东中部,辖张店、淄川、博山、周村、临淄5个区,桓台、高青、沂源3个县,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1个省级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总面积59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9.3万。淄博历史悠久,是齐文化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淄博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超过百年,是山东省及国内重要的工业城市,被命名为中国陶瓷名城、新材料名都、国家级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淄博还是全国首批科技兴市试点市和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拥有淄博保税物流中心。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按照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工作思路,着眼增创老工业城市科学发展新优势,突出做好“加、减、乘”三篇文章,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201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01.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73.1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1515元、13932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4%,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3%,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2.4%。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10:16庄鸣

  二、新材料技术论坛活动安排

  本届新材料技术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淄博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技厅、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承办。主要活动有:

  一是开幕式(与2014年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决赛开幕式合并举行)。9月13日上午9:00在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园一楼会议厅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领导,以及20余位两院院士和8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出席。

  10:17庄鸣

  二是院士、专家淄博科技行。9月13日--16日,在齐盛国际宾馆、各有关企业举行。邀请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部分院士和专家参加。对我市企业进行考察,与有关企业对口洽谈,解决技术难题,寻求项目合作;为企业的科研、生产、创新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三是中国(淄博)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9月13日--16日,在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园、齐盛国际宾馆举行。9月13日--14日上午,召开科技成果专题对接洽谈会,分别邀请无机材料、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四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举行科技成果专题对接洽谈会。组织我市相关企业人员参加洽谈,实现高校科技、人才与我市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9月13日--16日,邀请国内外与会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人员和专家与我市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寻求合作、投资和进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10:19庄鸣

  四是学术交流系列活动。9月13日--15日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二楼及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园五楼视频会议室进行,主要有四项活动:(1)生物医药及生物工程技术创新高层论坛。9月13日下午14:00--16:30,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二楼视频会议室举办,邀请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医药行业知名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围绕生物医药及生物工程技术创新进行研讨,引导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2)中国硅酸盐协会测试分会理事会。9月14日下午14:00--16:30,在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园五楼视频会议室召开,由国家工业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硅酸盐协会测试分会理事及无机材料测试专家参会,围绕无机材料测试、评价进行技术交流。(3)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9月15日上午9:00--11:30,在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园五楼视频会议室召开,由国家工业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全国工业陶瓷主管单位领导、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企业代表参会,审议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围绕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进行研讨。(4)环境保护技术创新专题研讨会。9月15日下午14:00--16:30,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二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邀请国内环境保护领域知名专家参加,结合我市环保及装备技术产业的发展现状提出建议,引导我市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废弃物处理等方面的关键性技术开发和成套环保装备的产业化示范。

  10:22庄鸣

  五是历届新材料技术论坛成果展。9月13日--16日,在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园一楼举办,集中展示前十二届新材料技术论坛取得的辉煌成就。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本届展会在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9月13日将拉开帷幕。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报道本届展会盛况,推动淄博“新材料名都”品牌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10:22陈强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10:23记者

 

  请问李主任,在深化产学研合作方面,我省下一步有哪些主要的措施?

  10:23李莎

  谢谢你对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的关注。

  正如你所说,产学研协同创新是实现创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创新组织形式,对于引导创新要素向优势企业聚集,培育创新人才,促进科技和经济结合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多年来,各级发改、经信、教育、科技、财政、人社等部门通力合作,全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

  10:24李莎

  一是强化政府引导,适应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要求。目前,我省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对这个专题的展洽会推动力度,由原来的面上要点上,或者围绕这个关键共性技术我们加大推进力度,请有关企业与有关高校加大推动。再就是面上的产学研单位,加大协同创新的力度,和项目工作配合的力度,共同把国家、省里的有关政策落实好。特别是围绕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产业转型发展,围绕两区一圈一带工作加大力度。

  10:25李莎

  二是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机制。探索的主体永远是企业,所以我们围绕企业的需求,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加大工作。一个是推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再就是合作共建一些创新创业的平台,把这些平台围绕市场机制运作好、打造好,更或地发挥作用,更好为同行业的企业搞好服务,这是下一步企业共性平台发展的一个重点。

  10:26李莎

  三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协同创新的新渠道。抓住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要素流动的机遇,以大企业为龙头,依托重大创新平台,开展与国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针对全省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引进一批产业技术创新领军人才。鼓励大企业、大平台“走出去”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利用好国外资源增强我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谢谢各位!

  10:26记者

  淄博这些年举办了多期各种各样的展会和论坛。请问庄市长,对展会和论坛的成果,淄博市政府是如何进行有效利用的?

  10:27庄鸣

  衡量展会成功与否,不仅要看取得了哪些成果,更要看如何让这些成果变成现实的生产力。应当说,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努力,我们在展会成果的消化和利用上,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推进机制。概括起来,就是企业为主、政府引导、优化环境、加快落地。以2013年新材料技术论坛为例。论坛期间,我们对参加论坛的20余名院士、10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4000多项科技成果及时进行梳理分类,并在科技平台网站上进行推介;对面向全市企业征集的2000多条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也进行了归纳汇总,同步进行发布。论坛结束后,立即建立专门的项目库,并筛选出一批重点合作项目,由政府主管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指导企业与科研机构和专家进行对接,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多年来,全市每年的工业重点项目中,三分之一以上是借助论坛这一平台取得的成果。目前,共有44位两院院士在淄博创办了54家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两位最年轻的院士,都在淄博有合作项目。对于本届展会,我们将继续按照这一思路,抓好展会成果的梳理汇总和筛选,跟进对接和落实,努力促成更多的合作项目在淄博生根发芽、发展壮大,为淄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10:28陈强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与省经信委的同志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