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省人民政府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4-07-25来源:大众网


  15:01王世农

 

发布会现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山东省人民政府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女士发布解读山东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等内容。同时邀请省工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郭际水先生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就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情况回答记者的提问。

 

  15:04王世农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王世农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现在,请李娥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15:05李娥

 

  首先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出席今天举行的省政府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正式发布之前,请允许我代表我们的工作团队,向各位记者朋友,尤其向各位服务的各家媒体,表示真诚的感谢!感谢大家对我们一季度的例行发布会,也是我们的首次发布会给予的支持。我们新闻办有一个统计,大家80多篇的原创稿件,被省内外的媒体有300多次的转发。这是我们的团队有成就感,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尤其我从字里行间,我发现我们有的朋友好像对我的首期表现应该是点了赞,所以说我非常感谢。 

  当然,你们的用心,大家对我是一些包容、激励,甚至是期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刚才王主任已经介绍了,有两项内容,是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和全省的民营经济情况。

 

  15:08李娥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

  为了增加我们新闻发布会的信息量,我们团队为大家准备了详实的材料,我的发布词也是从中提炼出来的,所以相对比较概要。我的发布速度也会适当加快,这样我们留出时间,到答问环节。刚才王主任也介绍了我们今天会给大家介绍一些民营经济的形势、措施,我们专门邀请了省工商局的郭际水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到时候给大家进一步的解读。 

  在这里我顺便说一下,我们在第三季的例行发布会上,会就我们曾经征集过的大家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以及我们省政府工作当中的一些大家关注的问题,做一些发布,届时请大家关注。

 

  15:09李娥

 

  现在我来发布今天的相关内容。 

  一、全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上半年经济运行全省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为八个特点: 

  第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8.8%,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形势良好,城镇新增就业7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6%,大学生总体就业率为81.7%,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84元,城镇14556元、农村6592元。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第二,三次产业增势良好。一是农业形势持续向好。夏粮增产9亿斤,渔业、畜牧、林业保持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100多家,销售收入突破1.4万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1.4万户,居全国第一。二是工业生产稳步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7个行业实现增长。工业用电量增长3.8%,比一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发展态势较好。服务业实现税收占税收总收入的46.8%,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15:12李娥

 

  第三,需求拉动成效显现。一是消费市场稳中略升。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63亿元,增长12.7%,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二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良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91.6亿元,增长17.2%。全省快速铁路网规划、“外电入鲁”、济青高铁、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及潍坊市列为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事关山东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均获得国家批复。三是进出口继续好转。出台了“稳外贸”26条实施意见。完成进出口1380亿美元,增长11.8%,比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9.8%和13.9%。实际到帐外资81.7亿美元,增长13.9%。

  第四,转型发展力度加大。一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上半年,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3.3%,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1.8%。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不断深入,工业结构调整效果较为明显。二是新兴产业发展较快。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7%。发明专利授权5000件,增长16%。实施了新兴业态培育计划,出台了扩大信息消费、两化融合专项行动方案。1-5月高技术行业利润增长18.1%。三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重点流域治理工程顺利实施。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80天,比上年同期增加4天。

 

  15:14李娥

 

  第五,财政金融运行平稳。公共财政收入增长9.8%;税收占比达到75.6%,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支出占预算的50.5%,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2万亿元,增长13%,比上年同期多增862亿元。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多增360亿元和110亿元。

  第六,各项改革扎实推进。继续加强简政放权,省级分四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28项。所有涉农县(市、区)和98.6%的乡(镇)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新登记市场主体43万户,增长47.1%,累计达到449万户。进一步完善了省以下财政体制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发行企业债券31支,额度300亿元,创历史新高。出台了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召开了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扎实推进。全面实施职业教育改革。启动了第二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电子口岸建设,从今年起,对市县负担出口退税比上年增长部分,由省级全额负担。价格、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民主法制等各项改革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15:16李娥

 

  第七,区域战略加速实施。一是开展了蓝黄“两区”《规划》实施情况专项检查推进。“一圈一带”省级战略专项规划编制或修编全面完成。二是实施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三是编制了全省综合交通网规划、城镇化规划、农村新型社区规划及民航机场、高速公路等专项规划,组织开展了21个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四是安排资金15亿元,加快推进援疆、援藏、援青、扶贫协作重庆和三峡库区忠县项目建设。

  第八,民生保障不断加强。一是上半年全省各级财政直接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198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57.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二是就业市场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10%,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提高10%以上,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65元提高到75元。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标准由人均30元提高到35元。三是加快推进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四是省财政注资100亿元搭建省级融资平台,国开行授信500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30.9万套,基本建成12.6万套。五是修正了《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截止今年6月底,全省已申请单独二孩生育证17852人,已审批发放8121人。实施了“乡村记忆工程”和文化产业发展“金种子”计划。

 

  15:17李娥

 

  总之,上半年全省上下充分发挥了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扩大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作用,增强外需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实现了稳增长与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机结合。

  当前,国内外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我省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二是投资增长后劲不够足。三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四是财政金融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风险。

  对上述问题,一方面要坚定信心,要看到当前我省经济增长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韧劲、潜力和回旋余地都比较大,有良好的基础和机遇。另一方面,要增强忧患意识,把矛盾和困难估计的更充分一些,统一认识,及时谋划。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在经济发展中不断改善民生,实现全省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健康发展,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推进巡视工作反馈意见整改的成果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中。

 

  15:18李娥

 

  第一,把稳增长特别是稳投资作为重要任务。(1)加快108个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度。(2)集中力量推进、待批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再筛选150个左右重大建设项目。(3)加快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4)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集中投向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保障、农业水利、结构调整、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第二,积极扩大消费和开拓国内外市场。(1)落实好已出台的惠民措施,扩大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试点,积极准备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养老保险和公务用车改革。(2)培育乡村旅游、连锁经营、物流配送、文化创意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制定电子商务跨越发展的意见。(3)完善出口退税制度。(4)积极争取国家赋予符合条件的地炼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5)精心组织百家500强跨国企业对接行动。(6)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推动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尽快见到成效。

 

  15:19李娥

 

  第三,着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1)扎实推进高产创建、“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等建设,争取全年粮食再获丰收。(2)深入实施农业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五个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3)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执法体系,创建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4)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5)加强造林绿化建设。(6)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7)明确识别标准、识别范围和规模,打好农村扶贫开发攻坚战。 

  第四,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1)坚持“一行业一对策”,围绕22个传统行业抓好导向计划项目。(2)认真落实国务院和我省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意见。(3)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推进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4)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5)精心组织工业运行,落实电力迎峰度夏预案。(6)研究制定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年底前编制完成黄金海岸养老健康文化旅游服务产业集聚带发展规划。抓好旅游综合改革试点。

 

  15:20李娥

 

  第五,切实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1)加快实施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开展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农民工三个“三年行动计划”。(3)继续扩增学前教育资源。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真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4)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单独两孩政策。(5)坚持规范化、科学化运作,做好阳光民生救助工作。(6)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第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1)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2)鼓励大中型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建立技术研发机构。(3)落实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16条政策和加强知识产权工作12条措施。(4)继续深入推进“泰山学者”工程、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撑计划。

 

  15:21李娥

 

  第七,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1)基本完成省权限内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编制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力争年底前完成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修订工作。整合资源建立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力争50%以上的村、社区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3)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入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继续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改革。(4)推进公用公益事业价格改革。(5)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前做好明年预算编制安排。(6)认真落实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22条意见。抓紧启动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扩大现货和期货之间的商品交易市场试点范围。大力培育以私募市场为重点的区域资本市场。深化农信社、城商行等地方银行类机构改革。编制出台我省信用体系规划。(7)年内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分类。积极推进18家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大力推进社会力量办医办学。(8)实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扩大中小学校取消行政级别试点。深化职业教育改革。(9)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及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市级统筹。落实好城乡居民统一的大病保险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15:21李娥

 

  第八,纵深推进区域发展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1)召开全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研究设立“一圈一带”产业投资基金,用好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支持西部地区发展。认真实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政策。(3)分类推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4)落实好新形势下各项对口帮扶政策。(5)全面实施我省城镇化发展规划和农村新型社区发展规划。深入实施“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加强城乡户籍一体化管理。 

  第九,扎实推进环保及生态文明建设。(1)深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一期行动计划,城市建成区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小型分散燃煤锅炉全部拆除。(2)加强车用油品质监管,确保完成全年42.8万辆黄标车淘汰任务。(3)抓好城市扬尘综合整治。(4)加快污水处理厂(站)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5)加强土地、海域集约节约利用。(6)全面执行《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15:23李娥

 

  二、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简政放权、努力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方面,注重充分释放民间资本潜力,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当前,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民营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加。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2.6万户,注册资本(金)4195.8亿元,同比增长48.1%和152.0%,比去年同期增幅高了41.5个和127.1个百分点,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99.1%和82.0%。截至6月底,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为433.9万户,注册资本(金)33022.2亿元,户数和注册资本(金)分别占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的96.6%和57.9%。

 

  15:24李娥

 

  (二)社会贡献率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14333.4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81.5%,同比提高了0.7个百分点;全省注册资本超过千万的私营企业74549户,其中过亿元的3804户,分别比2013年底增加12197户和679户。 

  (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的推动下,全省民营经济产业结构逐渐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拓展和延伸。截至6月底,全省私营企业一二三产业户数比重为2.0:29.2:68.8,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8.4万户,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4万户,文化、体育和娱乐业5750户,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2.5%、37.0%和29.0%。 

  (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13年,我省10家民营企业被认定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居全国首位。目前,省级以上民营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053家,占全省的90.2%。在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中,民营企业项目占到75%以上,产学研合作项目占到80%以上。

 

  15:26李娥

 

  (五)开放步伐日益加快。民营企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作用愈加突出。截至6月底,我省民营外贸企业共有   20498家,占全部的66.7%;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324.6亿美元,占全省的48.2 %,同比增长12.1%;今年上半年,全省核准民营企业境外设立企业(机构)189家,中方投资33.3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79.4%和88.1%。 

  (六)吸纳就业能力逐步提升。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省民众自主创业、扩大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截至6月底,全省工商部门登记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的从业人员达到1574.2万人,比2013年底增加71.9万人,增加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8.0%。

 

  15:27李娥

 

  今年7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民营经济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了进一步繁荣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还将出台《关于加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坚持“四个并举”、做到“五个着力”,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在工作思路上坚持“四个并举”:一要坚持发展大中小微企业并举,既要扶持有条件的企业做大做强,又要优选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格局;二要坚持一、二、三次产业并举,按照“稳定优化一产、主攻调整二产、提升扩展三产”的思路,优化投资结构;三要坚持吸引外来投资和促进本地企业并举,在谋划吸引外来投资的同时,满腔热情地帮助本地民营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四要坚持发挥国企优势和挖掘民企潜力并举,鼓励支持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山东重大项目,努力把“短板”补齐、做长。 

  在工作推进上做到“五个着力”:一要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清除所有制歧视;二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改进和完善中介服务;三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消除体制性障碍和隐形壁垒,形成重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四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出“家族式”、“作坊式”管理的狭小天地;五要着力扩大开放合作,充分把握承办全国工商联执委会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助推山东转调创投资洽谈会的机遇,搞好专业化对接,使更多更好的投资项目在山东落地生根。

 

  15:30李娥

 

  第二,突出“十个重点”,努力营造国内领先营商环境 

  一要改善市场准入条件。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准”原则,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对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实行同等待遇。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保障性住房、金融服务等领域,进入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允许民营企业跨地区自主选择与审批有关的中介服务,各级部门在审批中不得指定中介机构从事评估、认证等服务。二要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形成具备政策咨询、人员培训、融资担保、法律援助、商务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小微企业采取钟点工、半日工、兼职工、临时工等灵活用工方式,鼓励个人灵活就业。大力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鼓励支持自然人通过网络实现创业。三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等方式,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在能源、交通、环境、卫生、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公私合作(PPP)模式。支持民营企业全面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四要改善金融服务。制定和完善民营中小企业信贷扶持政策,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更多优秀民营企业到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以及海外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大力发展私募市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探索成立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非公有制银行,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

 

  15:32李娥

 

  五要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在各类转方式调结构资金的具体安排上,要公平、均衡地面向所有企业。要落实好对民营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六要落实平等用地待遇。在土地利用和供应方面,保证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享受同等待遇。七要增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对民营企业实施的重点技改项目,给予同等资金支持。鼓励各类科研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加快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健全技术转移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八要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境外上市、跨境并购、研发合作、境外设厂、对外承包工程。九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民办非营利机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步伐,建立起统一的社会养老、医疗保险体系。加快推进机关文化单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并落实地区、行业、企业之间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制度。十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特别重视弱势主体的权益保护,依据立法精神维护中小微企业的合法权利,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15:34李娥

 

  第三,实施“六项举措”,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推动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鼓励民营企业结构调整、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加强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培训、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制为企业。“个体工商户转制为企业”是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组织形式,允许转型后保留原字号和行业特点。对实质审批事项不变且仍在有效期内的,允许先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再到相关部门办理许可事项变更登记。转型前后,办理土地、房屋权属(固定资产)划转时,投资主体、经营场所、经营范围不变,符合国家税收政策规定的,免征契税和免收交易手续费。对因“个转企”税负增加的,可由同级财政给予补助。

 

  15:35李娥

 

  第四,坚持“三个平等”,确保民营经济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民营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使民营市场主体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省委省政府已出台有关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依法查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额外附加贷款条件、收取承诺费和资金管理费、搭售保险和基金产品等行为,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参与市场竞争的环境。解决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问题,严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推进政府部门间信息的共享和公开。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增强民营经济的信用约束。

 

  15:36王世农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15:37记者

 

  请问新闻发言人,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与一季度相比,有何积极变化?经济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15:38李娥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实现工作指导重大转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全省经济运行由一季度“稳中趋缓”转向“缓中趋稳”,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8%,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三次产业增势良好,夏粮增产9亿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态势较好;需求拉动成效明显,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进出口增长11.8%,分别比一季度提高0.3个和1个百分点。二是,就业形势总体较好。城镇新增就业7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74.5%和75.1%;城镇登记失业率3.26%,比上年同期回落0.04个百分点。大学生总体就业率为81.7%,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三是,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84元,增长10.5%;其中,城镇14556元、农村6592元,分别增长9.5%和12.1%。四是,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五是,财税金融运行平稳。公共财政收入增长9.8%;税收占比达到75.6%,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支出占预算的50.5%,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3%。

 

  15:42李娥

 

  “进”主要表现在:一是,转型发展力度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3.3%,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1.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1%,比年初提高0.7个百分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80天,比上年同期增加4天;PM2.5、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4.4%和10.8%。二是,各项改革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商事登记制度、财税金融、国有企业、民营经济、事业单位、医药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改革都取得了新的进展,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添了经济发展动力。三是,民生保障不断加强。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57.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就业市场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10%,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提高10%以上,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65元提高到75元。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标准由人均30元提高到3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15:44李娥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投资增长后劲不够足,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财政收支矛盾较大,部分领域金融风险加大等。我省经济发展正在经历阶段性调整,有向好的苗头,但尚未形成稳定向好的趋势。市场变化带来的需求性下调、转方式带来的结构性下调和资源环境趋紧带来的约束性下调同时存在且相互交织。特别是一些传统增长点处于深度调整中,化解过剩产能总体处在攻坚克难期;新的增长点正在孕育,发展需要一个过程,短期内难以弥补传统增长点收缩带来的压力,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 

  对上半年经济发展形势,我们要有正确认识。一方面,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充分认识到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发展基础和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必将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另一方面,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把矛盾和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及时谋划对策,实施科学指导,最大限度地用好有利条件、化解不利因素。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昂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在努力解决矛盾和问题中推动发展。

 

  15:48记者

 

  请问新闻发言人,今年上半年我省夏粮生产又获丰收,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全省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了夏粮丰产丰收?

 

  15:49李娥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粮食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切实强化收、种、管各环节工作措施,“三夏”生产顺利推进,夏粮再获丰收。全省夏粮总产452.9亿斤,比上年增加9亿斤,增长2%;平均亩产403.5公斤,比上年增加0.8公斤,增长0.2%。 

  一是深入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制定了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实施方案和资金整合方案,印发了《山东省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考核验收办法》,粮食高产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据统计,全省2014年申请验收的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达到146个,面积660多万亩。经测产,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小麦平均亩产达到550公斤,高出全省平均亩产近150公斤。招远市十亩攻关田平均亩产达到817公斤,再创农业部小麦实打验收全国最高纪录。齐河县20万亩粮食增产模式攻关核心区平均亩产715.97公斤,每3.3亩最高测产点平均亩产759.33公斤,创全国大面积单产新纪录。

 

  15:54李娥

 

  二是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达到76.58亿元,平均每亩125元,于2月底前全部通过“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本通”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继续对小麦良种进行补贴,共落实良种补贴资金5.54亿元。整合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3.07亿元,按照实际种植面积,对农民实施小麦“一喷三防”进行补助,连续三年实现了全省全覆盖。农机购置补贴、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政策也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对夏粮连续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大力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去年秋种以来,受降水持续偏少影响,全省大部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秋冬春三季连旱。面对旱情,水利部门强化水源调度,加强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全力组织抗旱。抗旱期间,全省各级累计投入抗旱资金8.65亿元、抗旱劳力395.8万人,开动机电井39.5万眼、泵站3167处、机动抗旱设备105.8万台套,出动运水车6.08万辆,完成抗旱浇灌农田近5000万亩次。河务部门加大协调,指导沿黄地区抢引多蓄黄河水,为农业灌溉备足水源。去年秋种以来,全省引蓄黄河水67.5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引12.37亿立方米。在小麦生长关键期的3月份,我省引黄水量达20.6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引9.96亿立方米。气象部门围绕关键农时季节和农业生产需求,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飞机增雨作业13架次,地面人工增雨防雹作业1167轮次,增加降水10.41亿立方米。

 

  15:58李娥

 

  四是切实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各地认真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调剂供应,大力开展农资打假活动,为“三夏”生产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及早做好农机调配、农机具检修和机手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农机作业水平进一步提高。“三夏”期间,全省新增小麦联合收获机5000多台,保有量达到15.7万台,仅15天时间就基本收割完毕,比去年快了5天。

 

  16:00记者

 

  今年3月1日,全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来说是重大利好。请问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我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有什么新的发展特点?

 

  16:01郭际水

 

  刚才李娥副秘书长向大家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得益于我省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持续快速增长。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433.9万户,注册资本(金)3302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和37.0%,其中,实有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为86.2万户、336.0万户和11.7万户,同比增长24.7%、16.2%和41.3%。 

  从新的特点来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上半年,全省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2.6万户,同比增长48.1%,是去年同期增幅(6.6%)的7.3倍,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第二,资金实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全省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达到419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31.1亿元,增长152.0%,是去年同期增幅(24.9%)的6.1倍,民间资本活力进一步激发。

 

  16:03郭际水

 

  第三,第一、三产业发展迅速。上半年,全省新登记第一产业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3万户,是上年同期的2.7倍,其中新登记第一产业个体工商户2.5万户,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实有家庭农场3.8万户。受我省大力发展服务业政策推动,第三产业私营企业发展迅速,尤其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新登记私营企业户数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第四,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省新登记个体私营市场主体(不含农民专业合作社)安置从业人员143.9万人,增长42.6%,其中私营企业安置从业人员80.8万人,增长72.6%。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1574.2万人,比2013年底增加71.9万人,增加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8.0%。

 

  16:17记者

 

  据我们了解,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措施,主要是针对公司的,如放宽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实行认缴制等等,请问这些改革措施是不是对公司发展的带动作用最为明显?

 

  16:18郭际水

 

  今年上半年,以公司为主体的企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占比明显提高。到6月底,全省各类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百万户,是继广东、江苏、浙江、上海之后,第五个超过百万户的省份,其中私营企业户数达到86.2万户。上半年,全省新登记私营企业首次超过10万户,达到12.1万户,同比增长104.8%,新登记户数实现 “倍增”,占上半年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2.6万户)的比重达到28.4%,比去年同期的20.6%提高了7.8个百分点。 

  从原因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登记制度改革红利的释放。正如刚才这位记者所提,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包括公司法的修订,都直接惠及公司制企业,一般公司注册的资金门槛取消了,实缴制改认缴制了,登记注册更便利了,社会公众投资创业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激发。今年上半年,全省实有私营公司制企业75.2万户,比2013年底的66.6万户,净增了8.6万户。 

  第二,“个转企”政策的带动。从总量看,我省个体工商户与私营企业比例为3.9:1,个体工商户占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近八成,相比全国平均水平比重偏高。针对这个问题,近年来我们鼓励引导个体工商户大户转型升级为个人独资企业或公司,临沂等市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实施意见,积极推动。受“个转企”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省实有个人独资企业同比增长45.8%,达到10.6万户,比2013年底净增加3.3万户。 

  第三,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大力发展企业尤其是公司制企业,有助于推动我省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大,提升发展层次。今年上半年,全省实有私营股份公司法 人1958户,比去年同期增加486户,同比增长33.0%;实有私营企业集团1615户,注册资本(金)过亿元私营企业3804户。 

 

  16:19记者

 

  今年2月份,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发〔2014〕7号文件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加强市场监管的实施意见》,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6:20郭际水

 

  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都对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加强市场监管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省政府今年2月26日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发〔2014〕7号文件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加强市场监管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4]5号),并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推进。 

  促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关键在于简政放权,主要包括实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改企业年检制度为年报制度、实行“多证联办”便利化改革等主要措施。 

  目前,以放宽注册资本限额和认缴制为主要内容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已经收到了明显成效,公司注册数量、注册资本(金)数额增长明显。 

  住所登记制度改革,实行住所申报制,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授权由各设区市政府根据实际作出规定,目前淄博等多市已经印发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规定。

 

  16:21郭际水

 

  根据5号文提出的“探索建立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多证联办’制度”要求,各级政府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内开展了多证联办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如聊城市在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书面交流介绍了实行企业注册“四证一章联办”制度的经验,使申请人过去要跑5个单位、往返10趟、12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地)税税务登记证、公章等手续,变成了只跑一个窗口、只需往返2趟、2个工作日即可一次性办结,提高了审批效率,为企业提供了便利。近期,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也对探索实行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合办作了明确规定。 

  工商登记制度便利化改革是我省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营造全国领先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带动创业就业、促进市场主体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些从今年上半年市场主体的登记情况看,已经初见成效。

 

  16:22王世农

 

  好,因为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到此为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