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省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4-07-22来源:大众网

  10:02陈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省财政厅副厅长窦玉明先生,向各位介绍山东省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基本情况和重点支出情况,以及今后深入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工作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10:07陈强: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现在,请窦玉明先生介绍我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以来的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10:10窦玉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首先,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向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多年来对全省财政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代表省财政厅,向各位通报一下我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以来的有关情况:

 

  10:11窦玉明:

 

  一、我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的基本情况

 

  2008年3月,省政府印发《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标志着我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正式确立。几年来,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设逐步完善,收支管理日趋规范,预算规模不断扩大,对促进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11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实施范围扩大至除文化企业以外的全部省属企业,并适当提高了收益收取比例,我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我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呈现以下特点:

 

  10:12窦玉明:

 

  一是制度建设逐步完善。为推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顺利实施,我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根据省政府《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省财政厅先后制定出台了《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试行办法》、《省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试行办法》、《关于做好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起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基本框架。之后,省财政厅又相继出台了几项重点支出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了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季报报送和考核制度,实施了2009-2012年重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从而建立起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执行、评价、监督“四位一体”的全过程管理机制。

 

  10:13窦玉明:

 

  二是管理体制更加规范。2008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首先在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试行,省财政厅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主管部门,省国资委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单位。试行期间,由省财政厅商省国资委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省国资委负责组织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具体收取工作由省财政厅驻有关市财政检查办事处负责。经过几年试点后,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于2012年起正式提交省人代会审议。随着国资预算“扩围提标”工作的开展,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等41个省直部门和单位均作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单位,构建了由省财政、省级预算单位和省属企业三个层次权责明确、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管理体制。

 

  10:16窦玉明:

 

  三是实施范围不断扩大。为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2013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将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扩大至除文化企业以外的其他全部企业,并提高了资源类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从市级情况看,目前,全省17市均出台了《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基本建立了与中央和省相统一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济南、青岛等14市(淄博、德州尚未编制,聊城市并入公共财政预算)按规定单独编制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烟台、威海、济宁、临沂等市实现了市属国有企业全覆盖。

 

  10:17窦玉明:

 

  四是绩效管理不断提升。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各级财政部门更加注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支出的事前、事中、事后引入项目评审和绩效评价机制,实施全过程监控,初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评价机制。

 

  10:17窦玉明:

 

  二、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点支出情况及主要成效

 

  2008—2013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5.42亿元,支出完成54.93亿元,其中:安排费用性支出13.97亿元,主要用于弥补丝绸、医药、物资等省属困难企业改制破产费用缺口,支持实施省属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落实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补助等;安排资本性支出39.9亿元,用于支持省属企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和节能减排等;安排其他支出1.06亿元,有力地推动了省级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和省属企业改革发展。

 

  10:18窦玉明:

 

  一是支持现代金融服务业加快发展。注资10亿元,优化国泰租赁有限公司资本结构,促进我省融资租赁业快速发展。安排资本金3亿元,支持省国投公司与德国安顾保险集团、德国安顾人寿共同出资成立了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总部设在山东的全国性寿险法人机构。对省再担保集团增资6500万元,支持完善我省信用担保体系,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对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增资3000万元,支持拓宽产权交易品种和市场,为盘活企业存量资产、优化企业资本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10:18窦玉明:

 

  二是支持海洋经济加快发展。注资3亿元,发起设立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着力打造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海运物流企业。对山东海洋投资有限公司注资7亿元,发挥其蓝色经济区核心投融资平台的作用,支持发起设立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和蓝色产业领军人才投资基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和优秀人才,加快海洋科技成果孵化和技术转化,大力培育海洋优势产业。

 

  三是支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为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批复精神,加快淘汰钢铁落后产能,优化钢铁产业布局,实现钢铁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安排资金6.5亿元,分别注资山东钢铁集团和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推动日照精品钢铁基地和精品基地码头建设。

 

  10:19窦玉明:

 

  四是支持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从2011年起,每年安排资金2亿元,支持省属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实施,对节能减排考核达标企业实施奖励,有力地促进了省属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发展方式转变。

 

  五是支持省属企业改革改制。2008-2013年,累计安排10.32亿元,用于弥补省物资、丝绸、医药、水产、皮革等7户省属企业依法破产改制费用缺口和企业办中小学退休教师移交属地管理补助、企业办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不足,分流安置职工10889人,使794名退休教师待遇得到保障。

 

  另外,据统计,2010-2013年,市及以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63.67亿元,支出完成60.1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当地国有企业的改革调整和创新发展。

 

  10:20窦玉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总体部署,省委、省政府对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等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围绕这些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我们将从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推动:

 

  10:20窦玉明:

 

  一是继续完善我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结合我省实际,采取“深化省级、完善市级、探索县级”的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设;研究提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的制度安排,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公共财政预算有机衔接、相互补充;合理界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功能定位和支出边界,引导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有序退出;研究制订“十三五”期间省级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提高方案,适时提高收益收取比例,确保2020年实现两个30%的工作目标。(即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达到30%,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预算的比例达到30%)

 

  10:21窦玉明:

 

  二是适时调整国有资本收益收取和上缴比例。统筹政府需要与企业发展,合理确定收益收取比例。加大对国有股息、股利收入管理力度,鼓励国有控股、参股企业依法分配股息、股利,及时组织产权转让收入和清算收入入库。根据我省企业结构调整、改革改制任务进展情况,合理确定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的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是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科学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立中长期支出规划,实施项目库管理,通过国有资本的“有进有退”,研究推进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的深度融合,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

 

  10:21窦玉明:

 

  四是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评价机制。尽快研究制定绩效目标管理制度和支出绩效评价标准,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完善重点支出事前、事中、事后项目评审和绩效评价机制,推动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企业责任人业绩、年薪以及离任审计相挂钩的机制,实现分类考核,严格奖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信息公开制度,广泛接受各方面监督。

 

  谢谢媒体朋友们。

 

  10:22陈强 :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请提问记者首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10:22记者: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二○二○年提高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贯彻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财政厅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或者有什么样的政策考虑?

 

  10:23窦玉明:

 

  这位先生提出的这个问题,既是中央关于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总体部署,也是省委、省政府对健全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统筹运作政府财力的一项具体要求,我们正在认真研究和全力推进。

 

  因事关重大,为稳妥起见,一方面在密切跟踪中央政策动向和兄弟省市工作动态,同时,主动研究提出我省的实施建议和意见,在报经省政府同意后实施。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中央财政今年再次提高了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最高档已经达到25%;同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提高到13%,并确定以后每年提高2个点以上,2020年达到30%。从地方看,对于将国资预算一定比例划入公共财政预算,目前各省市多在调研中,尚没有可供借鉴的方案。

 

  10:24窦玉明:

 

  从我省的情况看,目前省级国资预算扩围提标后,综合收益收取比例约为13.7%。为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国资预算制度,在稳步提高收益收取比例的同时,我们正在积极研究国资预算调入公共财政预算问题,以使国企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初步想法是:从2015年起,将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10%划入公共财政预算,到2020年提高到30%。同时,在省级国资预算不能满足国资国企改革支出时,可从公共财政预算调入国资预算,真正实现两本预算的相互衔接和良性互动。

 

  上述意见正与相关部门沟通,形成一致意见后将报省政府研究执行。

 

  10:24记者:

 

  去年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印发后,省财政厅作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主管单位,是如何落实省政府通知要求的?

 

  10:25窦玉明:

 

  “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省财政厅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认真履行职责,针对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扩围提标”的建议,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确定从2014年起,将除文化企业以外的所有省属企业、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省属事业单位出资兴办的国有企业全部纳入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并适当提高省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具体收取比例按以下四类执行:1、黄金、煤炭等资源型企业,按企业税后利润的15%计算缴纳;2、钢铁、机械等一般竞争性企业,按企业税后利润的10%计算缴纳;3、监狱企业,仍按现行规定定额上交;4、储备粮承储等政策性企业,免交国有资本收益。据测算,此次“扩围提标”后,纳入实施范围的独立核算企业覆盖面将由原来的66%提高到93%;国有资本收益综合收取比例由10%提高到13.7%左右。

 

  10:26窦玉明:

 

  为落实好省政府通知精神,扎实做好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扩围提标”工作,在省直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省财政厅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新纳入实施范围企业的基本情况核实和类型甄别工作。经核实,新纳入实施范围的41个省级预算单位所属一级企业438户,独立核算企业685户。其中,国有企业300户(含独资企业245户,控股企业46户,参股企业9户);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35户;事业单位出资设立的企业共计346户(含独资企业245户,控股企业64户,参股企业37户);社会团体等其他类型企业4户。截至2013年末,上述企业资产总额894.8亿元,负债总额637.1亿元,所有者权益257.8亿元,实收资本132.4亿元,其中国有资本112.9亿元。2013年实现利润总额19.6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8亿元。根据国有资本收益收取办法,新纳入实施范围的企业预计2014年应上缴国有资本收益2.61亿元。

 

  10:26窦玉明:

 

  同时,省财政厅及时修订了《山东省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办法》和《山东省省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体系,并对新纳入实施范围的部门和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国有资本收益收取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和培训,为下一步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和收益收取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10:27记者:

 

  从有关资料获悉,目前,省级国有资本收益综合收取比例为13.7%,这个比例是怎么确定的?在全国属于什么水平?下一步有何调整打算?

 

  10:27窦玉明:

 

  国有资本的公益性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决定了国有资本在最大限度保值增值外,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因此,国家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者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是应当享有的权利,也是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基础。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核心问题,反映了国有资本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收益分配关系。

 

  从我省情况看,在去年底上调资源类企业收益收取比例前,我省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不仅低于央企,也大幅低于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深圳等地(20%、15%、15%、15%和30%),收取比例低,收支规模小,很难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宏观调控功能,与我省作为国有经济大省的地位很不相称。考虑到省级国有资本布局和企业经济效益,去年底适当提高了收益收取比例,但在沿海几个省市中仍是最低的,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10:28窦玉明:

 

  为完成好十八届三中全会赋予的改革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本着积极稳妥地原则,研究提出“十三五”期间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的方案,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确保在2020年底前将省属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提到30%,以进一步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控能力,更好地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集中解决国有企业发展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

 

  10:29记者:

 

  我们注意到,从中央到地方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越来越重视,对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省财政厅是如何开展的?

 

  10:30窦玉明:

 

  刚才已经介绍过,我省自2008年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以来,经过六年的运行,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实施范围不断扩大,收取比例不断提高,在增强宏观调控能力,完善国家与企业分配关系,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由于制度建立时间较短,缺乏经验,实际执行中存在支出方向和重点不够突出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绩效评价等多种方式,系统总结,认真加以完善。根据中央和省关于“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有关要求,省财政厅从2012年起选择部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有关制度办法、安排使用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0:31窦玉明: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预算绩效工作规划》、《加强企业财务信息管理暂行规定》以及省有关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总体要求,继续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评价制度,重点从资金管理、资金使用以及取得成效等方面设计调整评价指标体系,以期通过支出绩效评价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有效解决“重分配、轻管理”的问题,更重要的在进一步明确支出方向和重点,推动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

 

  10:32陈强:

 

  好,记者提问到此为止。下面,有三场发布会通报给大家。今天下午3:00,将在这里举行省政府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娥女士发布解读山东省一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明天上午9:30和10:30,省政府新闻办在这里将举行两场新闻发布会,分别邀请省食药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发布解读“食安山东”专项行动,邀请省国土资源厅和省统计局负责同志发布解读山东省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等内容。采访通知我们将通过传真发给各新闻单位,明天两场发布会的采访通知我们还将刊发在大众网、齐鲁网、中国山东网、鲁网“权威发布”频道里。请大家及时查阅并报名。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鼎)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