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政府常务会议  > 2014年常务会议回顾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2014-06-26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6月25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研究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特殊教育工作、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围绕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围绕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以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构建国有资本分层分类全覆盖监管体系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会议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民营经济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深化工商注册制度改革,放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营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鼓励民营企业结构调整,引导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制为企业,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改善要素市场环境,完善金融服务,拓宽用工渠道,落实平等用地待遇,保证民营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强化法治保障,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竞争和监督检查,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特殊教育工作、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更加突出职业教育的战略地位,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全面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积极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构建医教、康教结合特殊教育服务体系,完善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和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动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保障基本教学生活设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记者 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