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政府常务会议  > 2014年常务会议回顾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等事项

2014-05-06 来源:大众日报

  5月5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等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办法(草案)》。

  会议指出,我省是老年人口大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要围绕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坚持政府引领、社会主办、市场运作,完善政策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营造统一开放、平等参与、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大力推动养老方式多样化、服务对象公众化、投资主体多元化、运作机制市场化、服务队伍专业化,使养老服务业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要统筹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强化财税支持,加强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待遇,鼓励医疗保健等行业提供养老服务,积极探索扩大医保基金使用试点,加强监督考核,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目前我省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问题不容忽视。要按照支持发展与防范风险并重的原则,本着疏堵结合、风险可控、分类管理、稳步实施的思路,全面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要逐步规范举债融资渠道,全面规范举债融资行为。落实量入为出、风险可控的要求,对政府性债务实行计划管理和规模控制。逐步将一般债务收支纳入公共预算管理,将专项债务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妥善化解存量债务。鼓励举债融资方式创新,走出一条高效融资、建设和化债的新路子。

  会议决定,《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办法(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