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政府常务会议  > 2014年常务会议回顾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治理餐桌污染等工作

2014-12-03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12月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治理餐桌污染、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推进权力清单制度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治理“餐桌污染”现场会精神,研究了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食安山东”建设为引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用改革的精神、法治的思维,加快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实施“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执法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强人员培训和基层执法装备、技术支撑体系及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升食品和农产品安全监管能力。深入推进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着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努力打造全国农产品和食品消费最安全、最放心地区,切实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落实新《预算法》关于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各项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做好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清晰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明确政府和企业的责任,做到谁借谁还、风险自担。注重规范管理,严格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约束和监督。强化风险预警和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稳步推进,妥善处理存量债务,确保在建项目有序实施。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的积极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依法梳理、科学配置各级政府职权,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深入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加快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全面制定政府责任清单,探索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建设,规范优化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推进执法体制改革,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强化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秘书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