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政府常务会议  > 2014年常务会议回顾

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201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等工作

2014-12-20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12月1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201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政府核准的投资目录修订、2014年第三批取消下放和承接国务院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201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建议的汇报。会议认为,当前,我省与全国一样,经济增长的内涵、动力、格局正在发生新的趋势性变化,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新特征。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推动工作指导重大转变,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有新成效,在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方面有新突破,在扩大有效内需、释放发展潜力方面有新举措,在加强社会治理、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有新进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研究通过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山东省2014年本)。这次目录修订,本着“能取消则取消、能下放则下放”的原则,大力缩小核准范围,下放核准权限,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要按照“接得住、管得好、加强监管”的要求,坚持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加强,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要继续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对严重过剩行业的项目,各地方、各部门仍不得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备案。


  会议决定,2014年第三批再取消下放58项行政审批事项,将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要精心组织实施,做好与相关法律法规的衔接,及时公布,接受各方监督。要按照本届政府行政审批事项削减目标任务,继续减少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彻底清理,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


  会议指出,制定行政权力清单是完善政府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措施。要加强社会监督,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外,省级行政权力清单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都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提高行政效率,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加强对市县工作指导,确保市县政府2015年一季度公布权力清单。


  会议强调,要全面实施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健全和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行全省统筹、专账管理、独立核算、规范运作的管理模式,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的协同互补,切实减轻患重特大疾病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秘书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