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2014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群众路线,大力转变作风,严格按照国办发〔2014〕12号和鲁政办发〔2014〕22号文件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截止2014年11月30日,今年我局网站共更新信息319条。在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183条,其中公告公示72条,工作动态63条,机构概况1条,法规文件8条,规划计划1条,财政信息3条,人事信息9条,其他信息26条。


  我局职能主要集中在省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方面,在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涉及我局的较少,我局部门决算、预算已在网站公示。2008年至2013年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均在网站公示。我局分管负责人对我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新规进行了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运行正常。回复率100%。截止2014年11月,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上申请7件,信函申请1件。依托政策咨询、领导信箱、我要留言等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工作开展顺利,回复率100%。共受理咨询(来人、来电)共计1300余人次,其中当面咨询500余人次,咨询电话700余次,网上咨询80余次。对前来咨询的群众热情接待,做到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疑难问题有关处室研究后及时予以答复,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形式多样的信息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平台、制度、基础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年初成立了省机关事务局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登记、办理、备案、统计、查询等工作。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网站信息发布快、覆盖广、成本低的优势,全面升级改造局门户网站,完善改进页面效果、层次设置、功能拓展,增加主动公开信息量,增加计划规划、人事信息、行业数据统计等内容,完善在线办事、信息服务模块,增加公众监督、访谈留言、用户调查等公众参与模块,做到紧贴前沿、端庄简洁、功能齐全、便捷高效。门户网整合各类相关信息300多条,集中向公众提供,以体现同一事项信息的完整性、系统性。加强了网上信访的处理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实现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今年印发《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事管发[2014]26号)和《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当前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配套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等规定,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范,运转有序,落实有力。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2014年,我局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并主动公开,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总结按要求编写,内容完整,并于今年2月底前上报和发布。今年截止11月底在省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8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我局通过公开栏(墙)、服务大厅、便民手册、简报等途径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同时,我局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使社会公众了解政策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引导社会公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