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山东省文化厅

  今年来,山东省文化厅以官方网站、宣传平台、政务微博微信为载体,紧跟文化改革创新,尤其是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第三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实施,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公众互动交流,在信息公开中促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公开自觉”“升级自觉”

  山东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做,经常研究、及时部署。今年,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升级”、“信息公开与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进行研讨,形成了新的共识:政府信息公开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文化行政管理职能、提高公信力的重要手段;是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推进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实现形式;是传播先进文化、塑造文化形象,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的重要方式;是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文化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在文化系统树立“信息公开最大化”的意识,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信息发布的多种渠道。

  搭建十大平台加强文化艺术资讯宣传。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合作,搭建了山东文化艺术宣传十大平台,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受众面,增强影响力。今年,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期间,新华社刊发《尼山论坛:文明在对话中探寻共同伦理》等多篇通稿;中国新闻社发电头文字通稿16条,图片通稿5组,中新网网稿30条,中新社视频稿5条,中新网组图8组(20幅),中新网网络专题原创稿件270条;《人民网》制作了“不同信仰下的人类共同伦理”新闻专题,发布稿件33篇;《大众日报》要闻版开设专栏,挂牌“聚焦尼山论坛”,《大众日报·大众文化》周刊连续策划推出两期“通版”报道;《中国文化报·艺彩山东》专刊结合尼山论坛代表发言,利用综合新闻版面对活动进行多方面报道;文化部官方网站开设“文化山东·尼山论坛”专题,对尼山论坛进行全方位报道。

  组织中央媒体采访行活动加强社会宣传。邀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等20余家媒体,到济南、泗水、曲阜、青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儒家思想在山东产生的积极效应,了解儒学和基层群众结合所产生的巨大效应。中央媒体各位记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刊发各类报道200多条,通过系列宣传报道,使公众深入了解山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和探索,了解儒家思想与城市、乡村发展的辩证关系,进一步认识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与传播的价值,增强社会各界对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儒家思想的关注。

  运用新媒体发布文化惠民信息。在做好政府门户网站运维工作的同时,在融入传统媒体宣传推介的基础上,顺应互联网、移动新媒体发展趋势,运用新媒体,让政府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是提升政务微博。结合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提前设置话题进行预热,引发公众线上关注。对非遗博览会开、闭幕,进行全程微直播,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吸引诸多媒体争先报道,转发率高、影响面广。同时,选取本届非遗博览会亮点,制作精美手机H5页面,得到广大网友“好评、转发、点赞、给力……”。目前山东省文化厅微博粉丝数量已达22万。二是开通官方微信。会同微博“@文化山东”,共同发布多条惠民消息。尤其是省会大剧院四季度演出、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等消息一经发布,引发较大反响。三是增设移动客户端。“山东省文化厅手机客户端”APP于今年8月上线,分工作动态、信息联播、今日精读、公告通知、审批公示、展演公告、新书快递、宣传推介等内容板块,能够实现站内智能搜索查询,为公众浏览网站提供全新便捷渠道。11月23日,一位网友来信说,省文化厅注重新媒体应用,将微博、微信、APP融入政府网站建设,开通多个终端,适合多类群体,非常方便、非常好用。

  二、做大做强政府网站,不断扩展平台服务功能

  坚持以群众的需求为主导,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强网站服务功能,拓宽互动交流渠道,把官方网站作为省文化厅对外宣传的重要阵地、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为民办事的重要平台和公众参与的重要桥梁,努力建设便民高效的“网上文化厅”。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信息公开最大化。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置信息公开专栏,除公开工作动态、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人事财务等基本信息外,凡是和政务工作相关的会议文件、活动方案、领导讲话、获奖情况等,只要是不涉密、可以公开的,均在网站进行公开。2014年截至12月8日,山东省文化厅网站公开发布信息8237条。

  坚持网站服务一体化。增设场景式导航,设立网上服务大厅,对办事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并提供办事指南、资料下载、网上申报、审批公示等配套信息;设置展演公告、新书快递、场馆查询,开通共享专网,广大群众在家里登录网站即可查询全省文化场馆及演出信息,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享受精彩文化艺术大餐。

  坚持公众诉求有回应。设置厅长信箱、在线投诉、意见征集、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栏目,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的同时,认真办理每一封来信。对一般咨询事项,争取2天内答复;对投诉反映问题的,在调查实情的基础上,5—10天内进行答复。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来信246封,241封已办理完毕,其余5封正在办理中。针对基层艺术院团反映文艺人才培养难、院团发展面临困境等问题,省文化厅出台意见,面向全省实施山东舞台艺术“4+1”工程。今年,山东省文化厅网站“互动交流”栏目被评为2014年中国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精品栏目奖”,网站浏览量累计达到635万次。

  坚持征集意见不过滤。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山东省文化厅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意见征集”窗口,诚邀社会各界对山东省文化厅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深化作风建设提出意见,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提出意见。同时,将公开征集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

  在2014年文化部政府网站群绩效评估中,山东省文化厅网站以90.7分的成绩居省级文化行政部门第一名,获“年度最佳奖”;公众参与模块总分排名全国第一,荣获“公众参与领先奖”。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第一。

  三、建立健全公开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常态化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确保信息公开常态化、长效化。

  以积极回应扩大融入。建立公开征集和回应制度,坚持每日查看厅长信箱接收信件,每一封来信均挂办文单,按正式办文程序运转,真正做到有件必收、有信必回、有问必答、有事必办,让网站互动平台真正成为反映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的渠道。在不断的互动回应中,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积极参与文化工作,纷纷对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以主动发布扩大影响。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对群众关心的重要活动、重大工程,主动、及时、全面、准确的发布权威信息。围绕“图书馆+书院”建设、“国庆期间33项重点文化活动”、“第三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等重要活动、重点工作,组织新闻发布会8次,对相关内容进行权威发布,同时通过十大宣传平台,统一发布信息,扩大信息发布受众面,增强影响力。

  以专家解读扩大认同。建立专家解读机制,针对重要政策及重要部署,组织专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全面解读。针对“图书馆+书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在厅网站开设“尼山书院”专题,在《文化山东》杂志开辟“弘扬传统文化”专刊,刊载艺术研究专业人士的权威解读及社会各界的理论文章,进一步增进了群众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的理解,提高了群众的认同感,在社会引起了较强烈的反响。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