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山东省农业厅

 截止12月10日,我厅在门户网站(山东农业信息网)信息公开栏目发布动态信息574条,在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634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另外,在《大众日报》、《农村大众》、山东卫视及农科频道、广播电台及时发布相关重要信息。

一、农业农村相关政策解读情况。在农业信息网“惠农政策”栏目发布重要政策相关解读文章36篇。其中,《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省政府277号令)出台后,我厅通过山东农业信息网和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解读,加大公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知晓度,同时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时公布相关信息,确保公众的知情权。为进一步深化全省种业体制改革,加快提高种业创新能力,通过山东农业信息网和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3〕109号文件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使社会公众深入了解国办109号文件的出台背景、总体思路及有关政策情况。

二、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凡以我厅名义制发的列入主动公开范围的需要人民群众广泛知晓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均及时在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发布,全年公开170多件。为加强农药监督管理,我厅近期配套出台了《山东省农药监督抽查管理办法》、《山东省农药经营告知管理办法》、《山东省剧毒高毒农药限制区域销售使用管理办法》和《山东省高风险农药目录管理办法》等四个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就文件内容、出台背景、拟解决的问题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回应和反馈。出台后在法定时间内通过山东农业信息网和召开宣传贯彻座谈会等形式向社会主动进行了公开。

三、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编制并公布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包括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时限、收费情况及办理结果等内容。根据省编办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文件要求,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农业厅行政审批目录》,并加强行政审批目录的动态管理,对行政审批事项增加、取消、调整或变更的,及时更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详见:山东省农业信息网“行政许可栏目”)。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力度,今年公开了2起生产劣质农药和假冒农药登记证生产农药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

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扎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加强对公开服务平台、政策导向、工作程序等重点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大相关政策解读,推进土地流转交易的公开化、市场化和有序化。全年发布相关解读文章7篇、有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信息25条。同时加大政府采购信息的公开力度,包括有关政府采购的政策、招标公告及各类采购方式的中标公告,供应商资格预审条件,统计资料等。使社会公众及时获得政府采购信息内容,维护政府采购的信息披露的公平性。今年我厅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共计28条。

五、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认真贯彻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不断完善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告知书及相关工作,规范办理流程,对收到的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登记存档,严格管理,认真办理。充分利用山东省农业信息网、农业行政审批中心,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理渠道,对申请涉及多个内设机构职能的或敏感问题的,通过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明确答复主体和责任,依法依规及时处理,切实提高了回复质量。今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4件为通过互联网申请,1件为信函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给予了答复。


(责任编辑:信息员)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