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省国土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山东省国土资源厅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省国土资源厅全力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建章立制情况

  在认真贯彻落实已有的《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管理办法》、《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的基础上,2014年又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鲁国土资字〔2014〕370号)、《关于转发〈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鲁国土资字〔2014〕525号)、《关于开展2014年度山东省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情况检查和示范点评选工作的通知》、《关于首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单位评选情况的通报》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奖惩机制。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12月9日共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0488条。其中,土地行政管理类1693条,矿产资源行政管理类521条,测绘行政管理类42条,综合类8232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1月1日-12月9日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5件,其中,书面申请291件,当面申请18件,网上申请16件。另外,协助省政府和各市、县国土资源部门调查、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件。

今年,省国土资源厅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11件,省政府全部维持原答复行为;被行政诉讼15件,无一败诉。

  四、举办培训情况

  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认识,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省国土资源厅于2014年6月24日对各市、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分管和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开展了一次培训,请专家详细讲解了有关法规政策,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开展调研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2014年3月份、 7月份和8月份,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有关人员到国土资源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经验;同时,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按照讲真话、说实情、找问题、挖根源、寻对策的原则,赴日照市、潍坊市、青岛市及三市部分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就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同时,坚持“走出去,学进来”,先后到省交通厅、省工商局等省直部门学习考察。通过调研、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找出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途径和方法,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奠定基础。

  六、“示范点”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12月,在市局推荐和省厅考核的基础上,选取全省工作成绩比较突出的40个市、县(市、区)国土资源局授予“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单位”称号,并予以通报表扬。对示范点实行动态管理,对示范点单位两年进行一次考核评估,考核合格的晋升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考核不合格的,取消示范点资格,再从其他工作进步快的单位中递补。

  七、考核检查情况

  为督促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于2014年11月中旬由国土资源厅办公室牵头,厅信息中心负责,从全省抽调网络技术人员,组成10人检查考核小组,对全省各市、县(市、区)国土资源局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考评,并按得分情况分17个市局和137个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分别排出名次,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进行通报。

  因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扎实,成效显著,已被国土资源部确定在12月12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