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山东省财政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鲁政办发〔2014〕22号)后,省财政厅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完善了信息公开平台,健全了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加大了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关切回应工作,认真做好预决算、“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大了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财政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截至目前,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微博、新闻发布会等渠道,主动、及时公开各类财政信息13800余条。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公开财政信息2000余条,是去年的五倍;通过财政部门户网站公开财政信息2120余条,名列全国财政系统第二位。二是积极利用新媒体主动公开财政信息,自去年9月份开通“@山东财政”政务微博以来,通过与群众开展点对点的交流,获得了群众信任和好评,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微博信息518条,粉丝数量达12.4万。三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档案管理部门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开工作,对此项工作,省财政厅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提前部署,已于今年10月底前提前完成清理和公开工作。四是加强财政信息的解读工作,在厅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今年以来,通过省政府网站和厅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信息60余篇。

  二、完善了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对厅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重点提升了网站新闻发布、政策宣传、办事服务、网民互动、查询检索和阅览展示六大功能,实现了文字、图表、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发布,取得了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截至目前,省财政厅通过厅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080余条,网站点击量已逾437万次,厅门户网站“很满意”率达94.57%。二是在厅门户网站增设了网上信息公开申请栏目,今年以来,共收到来自网上的信息公开申请12件,方便了申请人提出申请。同时,厅机关通过信函等方式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0件,都做到了积极受理、依法办理、认真答复,没有因此而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三是在厅门户网站设置交流互动模块,包括领导信箱、业务咨询、网上调查等栏目,截至目前,共收到领导信箱和业务咨询来件1000余件,涉及住房补贴、会计考试、票据管理等诸多问题,通过认真办理,及时回复,方便了群众。

  三、加大了新闻宣传工作力度。一是根据厅领导分工调整,及时调整了厅新闻发言人,积极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今年以来,共接受新闻媒体各种形式采访近200次。二是充分利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平台,建立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今年以来,已举办了四次新闻发布会,特别是今年4月29日和9月24日,窦玉明副厅长、陈祥志副巡视员分别就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政府采购工作,进行了权威发布,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近日还将举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三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加大财政新闻宣传的力度。今年以来,共在《大众日报》、《山东新闻联播》、《中国财经报》等省内外主要媒体上,发表反映山东财政工作的宣传报道达570余篇次,其中头版190余篇次,为财政改革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健全了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制定《关于做好“@山东财政”微博发布和“齐鲁民声”网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修订《山东省财政厅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山东省财政厅门户网站维护管理办法》,建立了财政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一是信息发布机制,明确了制作信息和公开信息的岗位责任,做到厅机关新出台的主动公开文件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二是保密审查机制,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实行逐级审查制度。三是受理回复机制,对于群众通过信函或网上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以及通过厅门户网站、“@山东财政”政务微博和“齐鲁民声”网提出的政策咨询、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实行“统一受理、分头办理、统一回复”。四是考核通报机制,对厅门户网站维护管理、“@山东财政”政务微博发布和“齐鲁民声”网内容保障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量化评价考核,每季度进行通报。

  五、推进了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出台《山东省省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暂行办法》,对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以来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省级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1月28日和8月11日,分别将省人大批准的2014年全省省级政府预算及附表、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2014年全省省级政府决算及附表,通过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二是省级“三公”经费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4月4日,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了2014年省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省财政厅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其他省直部门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也都通过各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8月29日,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了2013年省级“三公”经费决算总额、省财政厅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其他省直部门的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也都通过各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这是我省首次向社会公开省级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三是市县预决算公开。转发《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对市县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截至目前,全省17市、超过80%的县(市、区)公开了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全省14个市、超过50%的县(市、区)公开了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

  六、强化了信息公开培训。一是贯彻落实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精神,分别于今年6月中旬和6月底,组织了厅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和全省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二是编发《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手册》,汇编国务院、省政府、财政部和厅机关的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法规、规章和制度办法,系统回答信息公开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了厅机关和全省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和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