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14年度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时间:2014-12-19来源:山东省公安厅办公室

  2014年,我厅按照省政府和公安部总体部署,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公安工作的基本制度,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主要情况是:


  一、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推进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打造便民警务、透明警务、阳光警务,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组织厅直各部门对现有审批权限进行梳理,共排查行政审批项目6类25项,取消3项,下放3项,保留19项,将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181个权利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向社会公众公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除法律规定情形外,及时将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和行政管理工作中的执法依据、制度、程序、警务工作纪律等内容,全部予以公开。年内,办理法规规章会签件30余件,审核涉法规范性文件30余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开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专项清理,提请废止规章8件、规范性文件50余件。组织制定《山东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围绕消防、治安等7个重要方面,对277种违法行为的名称、依据等4项内容,逐一细化、量化、规范自由裁量幅度,向社会全面公开,最大限度保证执法公平、公正。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敏感热点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等敏感热点信息公开,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信息的公开力度。年内,召开厅直信息公开联络员会议12次,面向社会召开新闻发布会8次,依托公安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090余条,重大政策解读信息40余条。特别是针对“平安行•你我他”、机动车“四非”问题整治、《山东省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解读、打击传销活动、打击食品药品犯罪、打击禁毒犯罪、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评选、“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等10余个主题,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驻鲁、省级和济南市近50家媒体到会采访,集中刊发新闻报道3080余篇,各类网站转载报道60余万篇(条)。根据省财政厅要求,公开厅机关2013年部门预算、决算开支的6个方面明细,重点针对公务招待、公车维护、公务出境等“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及2014年各类公安预算,列出37项明细,向社会公众公开并接受监督。围绕社会公众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户籍制度改革、招考招录等热点信息,指导职能部门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依法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0余条,特别是提请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并跟进政策解读,成为全国率先出台配套措施的省份,有力回应了社会关切。


  三、创新民生服务模式,推进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模式,依托公安厅门户网站、“山东民生警务平台”、“山东公安”政务微博群,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在全省公安机关建成开通“山东民生警务平台”,升级改造5大类16项服务功能,提供为群众服务的10个警种部门93项办事指南、39类办事表格,实施网上诉求办理。今年以来,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447万件,受理各类民生诉求107.9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9%,受到广大民众一致好评;搭建以“山东公安”政务微博为龙头,以全省1523个市、县、警种机构微博和1228个民警个人工作微博为主体的山东公安微博群,为宣传公安工作、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累计发布新闻资讯、便民服务、防范提示等信息60万余条,收集各类案件举报线索2万余件,受理群众各类投诉1.2万余件,协调办理群众求助事项40余万件、为群众提供咨询90余万人次,粉丝数量达3600余万。


  四、规范依法受理程序,推进个人依申请信息公开。年内,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3起,涉及我省收容教育、交警财务收支情况、全省户籍人口数量、车辆驾照业务信息、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奖励办法等事项。截至目前,13件依申请事项全部办结。其中,3起启动复议程序、2起启动诉讼程序,省法制办和市中区法院维持我厅答复意见。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流程,制作《依申请公开信息登记表》,在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5个环节做好登记备案。进一步改进申请办理方式,通过打电话或面对面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建立会商协调机制,及时与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省政府法制办、济南市中区人民法院等相关单位多次会商研究,年内,共同召开联席会议6次,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个人依申请公开事项4起。


  五、加强组织保障措施,切实加强培训等基础业务建设。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培训指导。组织人员分赴济南等6市公安机关,深入18个县市区30余个派出所开展警务政务公开专题调研;委托互联网专门调查网站开展专项调查,围绕群众比较关心的18个问题,摸清基本情况、取得了第一手资料;赴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安部办公厅,围绕政务警务公开现状及机制建设等问题,向上级单位汇报交流情况;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以公安厅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警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围绕警务公开原则、范围、方式及机制建设等内容,提出5方面13条具体措施,着力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警务。组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邀请政府信息公开专家授课,培训民警2500余人。编印《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500余册,印发专兼职民警工作使用,得到基层好评。组织对公安厅门户网站改版的技术及方案论证,最终获批63万元建设资金,为明年网站全新建设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